年輕乳癌患者積極治療 有望圓媽媽夢

年輕乳癌患者積極治療 有望圓媽媽夢

2012/3/1

台灣的乳癌患者平均發病年齡層較歐美國家低約十多歲,且不乏尚未結婚的年輕女性,因此面對尚未停經就罹患乳癌的壓力,使得許多尚未生育或仍想繼續生育的女性備感打擊。醫師表示,乳癌疾病的治癒率高,如能積極使用荷爾蒙藥物,年輕乳癌患者仍有機會一圓媽媽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歐陽賦醫師表示,乳癌因其分子特性差異明顯,因此在治療上,除了開刀、放射性治療等一般性治療外,也須考量腫瘤發現的期別、患者是否已停經、以及腫瘤本身的分子特性等來評估如何搭配治療。但化療藥物會造成卵巢功能喪失,因此在臨床上就遇到許多尚未生育甚至尚未結婚的年輕的乳癌患者,面對可能因治療而喪失生育能力始終耿耿於懷,甚至產生心理負面的影響。

歐陽賦醫師說,根據目前臨床研究資料顯示,停經前婦女如使用傳統的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治療,約三至四成有效。若無效則會轉換使用新荷爾蒙藥物(簡稱AIs),AIs藥物分為類固醇類,如:諾曼癌素;以及非類固醇類,如:安美達錠、復乳納膜衣錠。新荷爾蒙藥物治療患者須已停經或暫時性透過藥物抑制卵巢功能就能發揮療效。因此醫師鼓勵年輕患者不妨可積極透過分子生物鑑定,以確認是否不需使用化療藥物治療而保留生育能力。此外,類固醇類能改善泰莫西芬對於子宮內膜增生與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副作用。

歐陽賦醫師提醒,不過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不適用此類藥物,且部分AIs藥物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甚至骨折等副作用,因此醫師還是會依患者狀況去選擇治療方法。乳癌並非絕症,患者要能勇敢面對疾病積極接受治療,多參與相關支持團體的活動,大家互相加油打氣,恢復健康的那天定能快快到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