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紓緩亢奮情緒 身體更健康

腹式呼吸紓緩亢奮情緒 身體更健康

2012/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工作時間長,很容易累積過多的壓力,要如何紓解這些壓力呢。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表示,不管是護理人員或是一般民眾,壓力都會對身體各種器官造成損害,甚至引起更多的疾病,所以如何紓解壓力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許哲華主任指出,如果長期處在嚴重壓力下,可能引發心血管、消化器官、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等相關疾病,甚至會造成特異性皮膚炎、心因性陽痿等病症。但是只要透過最簡單的腹式呼吸,就可以輕鬆紓解壓力,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只要每天播出3到5分鐘的時間,持之以恆地練習就可以產生效果。

許哲華主任表示,進行腹式呼吸前,最好先找個舒服的位置,或坐、或躺都可以,躺著練習時,小腿可以屈起放鬆,然後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吸氣時胸部不要鼓起,而是腹部換緩緩隆起,吐氣的時候要越慢越好,數到5秒再把氣吐光,等熟練後把吐氣時間拉長到7秒鐘。許哲華主任強調,腹式呼吸的重點不在吸,因為吐氣時副交感神經才會產生作用,讓情緒不會過度亢奮緊張。而且腹式呼吸最好是每天練習,可以產生更大的效果。

許哲華主任也表示,除了練習腹式呼吸外,也可以找出適合自己放鬆的方法,像是找一個專家或樂觀、積極的人說出自己的壓力,也能透過參加藝文活動、聽音樂、看書報、靜坐、深呼吸、洗個熱水澡,或讓身體動一動、唱唱歌、和小孩遊戲.、換一個環境、旅行,甚至什麼事都不做、大睡一場也可以,只要是能夠儲存讓自己快樂的資量與回憶,都是減壓的好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