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狀硬化解密 可助發展新藥

動脈粥狀硬化解密 可助發展新藥

2012/2/9

心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一向高居前幾名,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工程組研究員裘正健所率領的「血管分子生物工程研究團隊」,解密動脈硬化形成的分子機制等,對心血管疾病有多項新發現被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刊。如動脈粥狀硬化常發生在靠近血管彎曲或分歧處的地方。裘正健與他的團隊更發現第三型組織蛋白去乙醯酶可發展為標靶新藥。

裘正健的研究團隊進行體外實驗,模擬體內不同血流與血流變化對於血管內皮細胞的影響,並以大鼠進行動物實驗,模擬血液中的擾流,臨床證據顯示,頸動脈、腹部及腎主動脈等最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由於該區域血管流動十分複雜,形成如游渦狀的擾流與振盪,使得血管壁發炎或增厚,久而久之就造成動脈硬化。

這項結合科學及醫學的跨領域研究為動脈硬化解開謎團,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刊,更被國際知名生理評鑑期刊,做為封面刊登,在國際上獲得極大的肯定。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能調控血管內皮細胞氧化、發炎、增生的第三型組織蛋白去乙醯酶,未來將其發展為標靶藥物,可預防或治療動脈粥狀硬化等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除了第三型組織蛋白去乙醯酶可能幫助心血管患者,研究也指出運動確實可以有效防止動脈硬化,裘正健表示,運動可增加血管彈性、減少血液中擾流,維持血管的健康,建議民眾平時養成運動習慣,可降低罹患動脈硬化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