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起床立刻勿離開棉被 原因何在?

天冷起床立刻勿離開棉被 原因何在?

2012/2/4

連續幾波寒流,凍得人只想躲在棉被,但若你是高血壓患者,可要小心,因為心血管疾病最容易在此時找上門。連日來就有許多心臟衰竭、心肌梗塞、急性肺水腫患者送進醫院,一問之下大多有高血壓病史。其中一位五十餘歲婦人雖然高血壓、糖尿病都控制良好,想不到日前天氣一變冷,她就開始感到胸口悶痛、直冒冷汗,就醫後才知是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肌梗塞。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劉中平醫師說,高血壓的發生率在十五歲以上人口中,約為10%到15%,在四十歲以上人口中高達20%至25%。高血壓本身通常不會引起症狀,或只引起暫時性的頭暈、頭痛、沈重或頸部緊束感,但卻會逐漸引起血管病變,使心臟、腦、腎臟等器官受到傷害,是腦血管疾病、心臟病腎臟病的危險因子。

劉中平醫師表示,溫度驟降也容易誘發高血壓中風及上消化道出血,如突然手腳不靈活,記憶力變差,不明原因的頭痛、頭暈,就要注意是否有腦中風可能;胸痛、胸悶、盜汗,則要小心是否心肌梗塞發作;有胃病宿疾的患者若有黑便、身體不適,則要留意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天氣冷除了保暖工作要做好,應控制血壓、血脂、血糖,藥物更要按時服用。早晚日夜溫差大,早上起床時不要立刻離開棉被,可在被窩裡先動一動,躺一到二分鐘後才起床,讓體溫變化不那麼大。高血壓患者因為天氣冷血管收縮血壓變化大,平時最好養成量血壓的習慣,血壓若偏高就要到醫院調整藥物量,一旦視力出問題,更要立刻就醫,以免受失明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