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感覺異常 何謂肢體不寧症候群?

四肢感覺異常 何謂肢體不寧症候群?

2012/1/30

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洪國瑋醫師表示,手腳的神經及血管是比較長的,所以也很容易因為外力或是疾病而受傷。負責傳遞感覺的神經由肢體的末端往身體中央將感覺傳遞至脊髓,再由脊髓向腦部傳遞,由腦部的感覺中樞解讀傳入的訊號。這整個路徑上只要有任何的障礙,或是中樞神經傳遞出了問題,都有可能造成肢體產生酸麻脹痛割刺癢,甚至一些原本沒有而後來出現的感覺異常現象。

什麼疾病容易導致四肢的感覺異常呢?洪國瑋醫師說,以最大宗而言,莫過於糖尿病與腎臟疾病。若是只有上肢的局部、單側的上肢,就應該要優先考慮是否為手部、肘部神經壓迫,或是頸椎的問題。若是只有下肢的局部、單側的的下肢,就應該要優先考慮腿的神經壓迫或是腰椎、胸椎的問題。但是以上症狀因為都還要考慮附加症狀來判斷,故還是需要由醫師做最終判斷。有一個狀況特別例外,也容易影響到睡眠品質,於近年來被稱為「肢體不寧症候群」。

而所謂的「難以用言詞形容的感覺異常」所包含的狀況就很多了,舉凡燒灼、皮下蟲爬感、汽水泡泡、想踏步、想把手伸到腳裡去抓」等,因為各種症狀不同,難以詳列,但如果有上列所示的四個主要症狀,就有可能是腦部感覺中樞異常的表現而導致肢體不寧症候群。臨床上發現,有此症候群的病人可能與日後發生「巴金森氏症」有相關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