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雲端健康照護 照顧長者零距離

優質雲端健康照護 照顧長者零距離

2012/1/1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資訊處於日前辦理「臺北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會中除介紹國內外遠距照護發展現況與趨勢外,現場示範血壓計無線傳送服務,並邀請接受獨居長者經驗分享,也開放民眾體驗遠距照護服務。

每天晚上七點上床睡覺,隔天五點起床,這就是中山區譚爺爺例行的健康人生哲學。他說,「沒有了健康,就沒有了人生。」吃飯、睡覺、注重養身、保持一顆善心,是譚爺爺一直以來,念茲在茲的生存力量。

譚爺爺在今年透過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參加「臺北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並於12月3日寫信感謝臺北市政府能夠提供把血壓紀錄隨時上傳的血壓機,讓他感受到遠距照護服務與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小姐對他的健康關懷,讓他了解健康的重要。也由於這份關懷,讓他更願意對社會投入更多的付出,除了參加志工服務之外,也將平日所收集的發票捐獻出來,希望藉由這樣的小小動作,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更希望所有的市民朋友,能夠走出來,共同感受臺北健康城市。

臺北市人口近260餘萬人,根據市府的統計,至100年10月底止,全市老年人口數近33萬6千餘人,佔全市人口比率12.72%,依世界衛生組織(WHO)65歲老年比例佔7%以上為「老年化社會」的標準來分析,臺北市已快速走向高齡化社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會局、資訊處、法規會等機關,共同開發並運用遠距照護、適地性服務等資通訊技術,以推動「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另外還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設置「遠距客服中心」醫護視訊席位,針對臺北市偏遠住民、獨居長者、中低收戶弱勢族群或一般民眾具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高危險群者,提供血壓、血糖、體溫等遠距生理量測服務。並以「預防保健」、「在地化生活照顧」、「醫療與社福轉介」資源,提供受照護者健康關懷,協助市民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截至今年12月25日止,共計設置541個遠距照護站(381個居家型、80個社區型、59個機構型及21個職場型),服務7,467位市民朋友,其中包含484位獨居長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另規劃研究推動其他雲端保健醫療服務,包含運動管理、居家保健及職場健康照護等多項服務模式,未來將視使用狀況進行更大規模推廣,期以造福更多臺北市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