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心血管疾病者防中風、心肌梗塞

好冷!心血管疾病者防中風、心肌梗塞

2011/12/25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位居臺北市十大死因之第2、第3及第9名,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99年國人每1個小時就有3個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每逢冬天寒流來襲時,因氣候變化差異大,加上血管驟然收縮或舒張,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與復發。臺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呼籲民眾寒流來襲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多關心長者,注意保暖的事宜。

氣溫驟降,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市民,此時更需按時服藥,定期至門診追蹤,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於正常範圍,減少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臺北市衛生局提供九大保健之道供市民參考。

●注意保暖:早上醒來先動動手腳,再掀開棉被起床,穿戴帽子、口罩、手套、襪子等禦寒用物,另運動過後也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維持頭、手、腳全身血液循環順暢。

●飲食方面:攝取適當而足夠的水份。勿太鹹、太油,少吃高膽固醇東西,避免刺激性食物。三餐勿吃太飽,可以減輕腸胃道及心臟負擔。避免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如冬令進補或過年時的大魚大肉,高油脂、高熱量、高鹽分的食物,在快速且大量的攝取進體內,反而對身體有害。多吃蔬菜水果、雜穀食物。

●避免便秘,養成每天排便習慣,避免排便時用力。

●規律運動:根據身體狀況及醫師的建議,每週至少150分鐘,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應立即停止運動。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門運動。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且運動前要先暖身。

●積極控制高血壓,天天量血壓,並按時服用藥物。

●排除或治療其他危險因子,如吸菸、肥胖糖尿病等。

●保持情緒穩定,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時,切忌情緒過於激動,年長者最好有家屬陪伴以及時應變。

●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就不能洗太熱的熱水澡,甚至連泡溫泉也不宜。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少出入公共場所,充足睡眠與休息,足夠營養,增加抵抗力。

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及三高高危險族群,若突然感到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而胸悶、胸痛、冒冷汗則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若有前述的症狀發作,請務必立即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的時間3小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