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結婚生子潮 新手爸媽育嬰煩惱多

百年結婚生子潮 新手爸媽育嬰煩惱多

2011/12/21

建國百年掀起結婚狂潮,加上明年又是龍年,帶動了生子、育嬰潮,根據內政部截至九月底的統計,生育率較去年增加兩成,依比例估算,今年出生的兔寶寶可望達18.8萬人,而龍年將突破二十萬新生兒降臨。

隨著新生命的到來,新手父母照護嬰幼兒的問題也跟著浮上檯面,新聞報導嬰兒猝死的不幸案例頻傳,令同為人父母的觀眾都感到揪心難過。

日前台灣業者推出一款新型研發的「聰明嬰兒床墊」,創新的簡易嬰兒活動呼吸感測器,顛覆了市面上既有的幼兒聲音及影像的監視儀器,能以鳴聲及震動聲呼叫父母或照護人員,即時應對嬰兒呼吸過快、過慢及暫停等生理活動異常,還能感測嬰兒睡眠中、睡醒了、不在床等動作變化,隨即提供警示通知。

每個小寶寶一出生就是新手父母捧在手掌心的天使,若因照護疏失而發生任何遺憾,對家屬來說都是一大打擊。尤其是脆弱的早產兒,尤須家屬的悉心照料。因此,許多忙碌的雙薪父母,為了更有效率地照護小寶寶,開始藉由高科技的監測輔助儀器,減輕居家照護上的疲勞與壓力。

出生三個月內的嬰兒由於肌肉力量與協調能力不夠,若呈趴睡姿勢時,頭部週遭又有柔軟、容易凹陷的物體如床墊、枕頭、填充玩具等遮住口鼻,大多沒有能力抬頭換氣,造成窒息。目前時序入寒冬,嬰兒尤其容易因各種突如其來的病狀阻塞狹窄的上呼吸道及氣管,產生無力呼吸或呼吸暫停的情形,家長照護需要特別注意。

迎接家中的新生命固然喜悅,然而在開始牙牙學語、學習爬走前,負責照護寶寶的人,尤須適當休息,以維持超長電力的體能。業者引進新加坡BreathOptics光纖呼吸感測技術,搭配無線接收器,依寶寶動作所產生的壓力,即時感測寶寶的活動狀態,並以不同符號及鳴聲通知照護寶寶的人,讓新生兒的居家照護更增添保障與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