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變好冷 先別急著去喝酒、吃麻辣、泡湯

今晚變好冷 先別急著去喝酒、吃麻辣、泡湯

2011/12/2

入冬第一波大陸冷氣團今天報到,晚上氣溫預計會到12度左右,前天還穿著短袖,今天突然驟降,身體健康狀況恐更要注意,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上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除了心血管疾病要注意保暖外,有氣喘病史的民眾要注意保暖脖子跟鼻子,若出現呼吸急促、氣喘症狀要趕緊就醫,以免演變成嚴重的肺水腫,或是氣喘發作。

天氣冷了,不少人今晚計畫吃麻辣鍋取暖,也有人打算痛快喝杯酒暖身,或是要泡個熱呼呼的溫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提醒,不論是哪一個取暖的計畫,都要小心不要太躁進、吃太多,因為如果身體本身體質是屬於較燥熱者,恐怕會有補過頭的狀況,反而容易出現皮膚問題,而平時不常喝酒的人也別在此時猛喝酒,部分患者如肝硬化、曾食道靜脈瘤破裂、高血壓、消化道潰瘍等人都不適宜喝酒取暖。

如果不採用吃的方式取暖,還有人會選擇泡湯暖身的方法,黃建榮中醫師則表示,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泡湯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另外體虛、重病患者最好經過醫師評估身體現況是否適合泡湯,否則可能會加速血液循環而導致病灶更加強,所以中醫師建議,除了正常生活多添衣物外,經過中醫師把脈評估體質後,適量地補充薑、蔥、蒜等暖身,就是應對冷氣團的最佳方式。

優活推薦:

冬令進補 正確健康才有效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2651

立冬進補儲能量? 醫師:觀念應改,輕補即可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3299

天冷暖暖泡湯趣 提供13禁忌要注意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2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