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雪時直視雪地 恐會引起角膜炎

賞雪時直視雪地 恐會引起角膜炎

2011/11/25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最近有一位29歲男性到眼科求診,主要是因為雙眼疼痛畏光、淚流不止、視力模糊症狀,經過醫師詢問之下,發現到他在8個小時前曾經使用電焊,但是卻沒有配戴護目鏡,就直視電焊時所發射出來的刺眼強光。眼科醫師許人化表示,這名病患得到的是光害性角膜炎,又稱為紫外線角膜炎,這是因為短時間接觸到強光,所引起的角膜損傷。

一開始這名男子表示自己沒有外傷、沒有戴隱形眼鏡,但是眼睛卻畏光、淚流不止,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雙眼內雖然沒有異物,但結膜充血泛紅、角膜水腫、並且多處有點狀破皮,醫師立即診斷是雙眼光害性角膜炎,經開立眼藥水及口服藥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許人化醫師表示,光害性角膜炎是因為角膜受到紫外線照射傷害所引起,越強烈的光線在越短時間內就可以造成角膜傷害。

許人化醫師也提醒,會引發光害性角膜炎的環境,包括從事電銲工作卻沒有配戴護目鏡、在烈日下或是晴空下的雪地,卻沒有配戴太陽眼鏡等,都是引起光害性角膜炎的兇手,而且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雪地,因為積雪的物理性質,會將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大量反射,因而直視雪地反而會受到傷害。

許人化醫師表示,光害性角膜炎的治療,除了可以在醫師診視後開立適合的眼藥水及口服藥治療以外,還需要一段時間讓破損的角膜上皮復原,通常光害性角膜炎至少需要一至兩天的治療時間,並建議患者再度至眼科門診追蹤,以確認沒有引發如角膜感染等進一步的眼部併發症。

藥物吃不完亂丟 恐污染河水變藥水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66

愛心天使捐髮傳愛 幫助癌症病友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51&HN_Yr=0&HN_Mon=0

「美魔女」林葉亭 不整形外表卻像少女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64&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