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術後耐心衛教 不再視開刀為畏途

術前術後耐心衛教 不再視開刀為畏途

2011/11/26

一提到要開刀,總讓人膽顫心驚!為解決這個難題,大林慈濟醫院開刀房發揮團隊精神組成「協力圈」,在手術前與手術後都進行完整與耐心的衛教,獲得病人與家屬的好評,這項成果在日前還受邀參加ICQCC國際品管圈大會發表。

今年首次獲邀參加的大林慈濟醫院,是少數獨立參加的隊伍。由品管中心主任簡瑞騰醫師帶領兩位前、後任「協力圈」圈長侯貴孾護理師及吳汶珊護理師代表上台報告。兩位圈長以一搭一唱的方式報告,讓台下的人印象深刻。由於在場醫院代表也從未實行手術前、後的衛教,報告結束獲得一致好評,許多人不但伸手比讚,甚至握手致意,希望合影留念。

有感於病人在開刀後不懂得照顧傷口,經常在複診時看到傷口嚴重潰爛。「協力圈」成員規畫了術前、術後的衛教,透過術前衛教來減少病人的害怕與焦慮,甚至透過電話來進行訪談。而術後的衛教,讓病人學習自我照顧的知識與技能,幫助恢復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從無到有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卻帶給病人更好的醫療品質,讓病人及家屬都十分滿意。

簡瑞騰表示,醫院推動「品管圈」至今已經八年,希望藉由團隊合作,讓同仁有機會跨團隊參與品質改善,並發揮創意巧思來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醫院也會定期舉行全院醫品圈成果發表競賽,讓脫穎而出的隊伍參加全國性比賽,如醫策會、經濟部工業局等國內品管圈活動,歷年都有很好的成績。

獲知計劃成果受到肯定,侯貴孾與吳汶珊兩人既興奮又緊張。因為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地,全程都得用英文表達,她們只好把握時間,一邊準備報告內容,一邊苦練英文。兩人在簡瑞騰的協助下,利用下班時間惡補,也請新陳代謝科陳品汎醫師指導英文報告,並協助把內容翻譯成英文。侯貴孾也自費報名了線上學英文的課程,半夜四點和外國人練習溝通技巧,只為了完整詮釋成果。

對於報告的結果,兩人都感到很滿意,也覺得成長許多。侯貴孾說,多做多得,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很慶幸有家人和單位一路的支持與鼓勵,讓她能全心投入。吳汶珊則表示,參加品管圈雖然要做很多事情,但最後的收穫卻很值得,不但幫助了病人,也讓自己在過程中鍛鍊能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