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容易「一跌不起」 骨質疏鬆問題大

老人家容易「一跌不起」 骨質疏鬆問題大

2011/11/3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有位林姓老婦的身體很健康,唯有骨質疏鬆讓她感到非常害怕。由於看到對面鄰居因為倒垃圾跌倒,不僅骨折住院,甚至從此一跌不起,讓林老婦人誤以為只要減少運動就能降低跌倒的風險,身體也不會出現其他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復健科主任楊照彬強調,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的文章表示,骨骼中的骨質從出生後,會隨著年紀增加,大約在20~30歲為最高峰,之後骨質就開始隨年齡逐年下降。而女性在停經後也會大量流失骨質,一旦骨質流失過多,骨骼就會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好發於70歲以上的老年人,或者有家族病史者容易罹患;骨質因疏鬆而變薄、變脆弱,很容易因為不小心跌倒而造成骨折,若是脊椎性壓迫骨折,不僅會引起背部痠痛,甚至有駝背的現象發生。楊照彬醫師在報導文章中建議,不僅要預防老年人骨質疏鬆,也要防止老人跌倒。除了要營造安全的居家環境外,最好是將居家環境達到無障礙空間的標準,特別是浴室的防滑措施很重要。

調查發現骨鬆男多於女 年齡層也不斷下降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69

骨鬆引起脊椎骨折很常見 死亡率也高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73

過重、肥胖者 較容易骨質疏鬆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8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