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易疲倦 小心乾眼症上身

眼睛乾澀易疲倦 小心乾眼症上身

2011/11/2

根據中央社報導,停經後婦女及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看電腦、電視的人容易罹患乾眼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吳文權表示,長期待在冷氣房中或眼瞼閉合不全及長期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者,濕度相對降低,淚液蒸散速度太快,也會造成乾眼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徐旭亮表示,國內醫學統計,乾眼症盛行率約15~20%,年齡越長,盛行率越高,女性又比男性好發。臨床統計,每10名停經後婦女就有9人飽受乾眼之苦。民眾看電腦或電視螢幕時間過久,眼睛眨眼次數大幅減少,淚液層分布不均勻,也容易演變成乾眼症。

高醫醫訊月刊指出,乾眼症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常流眼淚之症狀;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

台大衛教文章也表示,乾眼症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導因於淚液分泌量不足,包含原發性和次發性。次發性常見於風濕免疫性疾病、糖尿病、角膜手術、 LASIK近視手術等等,也可能導至淚液分泌不足。第二類則是淚液揮發量過高,包含長期的眼瞼發炎、大面積的眼裂。

乾眼症的療法基本上分為「適宜的生活習慣」、「內科療法」與「外科療法」三大方向。生活習慣方面,避免眼表面直接的外在刺激、減少熬夜、攝取咖啡因、或抽菸並養成良好的進水習慣。配合口服或眼用藥物可能減少淚液分泌,攝取富含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的食物或保健食品對乾眼症可能具有療效,如鮭魚、鯡魚、沙丁魚等均含有豐富的Omega-3,流行病學統計發現飲食中較高的omega-3可減少乾眼症發生。

「三少」讓你睡好覺 養生則是要「三寶」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58&HN_Yr=0&HN_Mon=0

症狀模糊不知道看哪一科? 一般外科、家醫科都可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73

長期被失眠困擾 你知道要看哪一科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29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