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好痛! 是代表自己老了?

關節好痛! 是代表自己老了?

2011/10/29

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衰老,看關節就知道?有網路文章提到,把人的一生和關節問題分為五個階段,每個階段的疼痛方法都不一樣,所以如果知道自己的疼痛方式,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醫師李忠謙表示,台灣的醫師並不會做這樣的區分方式,當然也沒有所謂關節痛會導致衰老的問題。

該文章提到,10歲前的孩童是因為運動過量造成關節痛,10~20歲的青少年是原發性惡性骨腫瘤的高發人群,20~30歲的青年會因為運動損傷造成關節傷害,40歲的中年人因關節軟骨退化導致關節炎,而40歲以後以退化性骨關節炎最常見。

李忠謙醫師表示,文章中提到的都是無稽之談,其實關節炎主要可以分為退化性關節炎和創傷性關節炎兩種,前者屬原發性,後者是次發性。原發性的關節炎通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由於幾十年來膝蓋內側的軟骨磨損,久了就會退化和老化,患者在初期會有膝蓋疼痛的症狀,但是老年人都會忍耐,反而導致O型腿和膝內翻畸形。

李忠謙醫師說,次發性的關節炎主要因慢性疾病引起,如乾癬、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甚至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也都有可能發生次發性關節炎;這類的關節炎不僅老年人會得,就連年輕人也有可能發生。

李忠謙醫師解釋,通常膝關節疼痛的患者,醫師會先看有沒有外傷,檢查是否有輕微拉傷、韌帶受傷、骨頭斷裂或骨折。若沒有外傷,就會查看膝蓋有沒有腫脹,如果是較年輕的病患膝蓋腫脹,就有可能是痛風。還有長期濫用藥物可能會引起細菌性關節炎,本身有乾癬的患者就會變成乾癬性關節炎,老人則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影音/女性骨鬆率為男性兩倍 飲食應補、多曬太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97

男至菲律賓工作 染屈公病關節痛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39

今年首例!男染屈公病 關節痛、四肢起紅疹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213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