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血管瘤被誤認種「草莓」 「卡沙巴克-梅麗特症候群」恐致死

寶寶血管瘤被誤認種「草莓」 「卡沙巴克-梅麗特症候群」恐致死

2011/10/28

很多寶寶身上會出現紅色或紫色印記,通常老一輩的人都會說,這是「床母做記號」,但是醫師卻指出,這是血管瘤,千萬不得輕忽,因為這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建智表示,如果小孩皮膚上有紅色印記的血管瘤,是嬰幼兒常見良性腫瘤,但如果是「卡沙巴克-梅麗特症候群」(Kasabach–Merritt syndrome),恐怕會引發器官衰竭。(圖片為皮膚血管瘤,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衛教文章中指出,嬰兒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瘤,是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所引起的各種血管瘤及血管胎記。一般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有少數長在眼、臉、鼻子 及嘴巴周圍的血管瘤,則會造成嬰兒視覺、呼吸和吸吮等功能的障礙;除了皮膚外,深部組織、肌肉內及內臟等,也有可能發生。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建智說,這種出現在嬰幼兒身上的血管瘤,95%會在一歲後會自然消退,其餘5%沒有消退的,可能就是「卡沙巴克-梅麗特症候群」血管瘤,會快速吞噬血液中的血小板,原本一般幼兒的血小板在15萬至20萬左右,但是罹患卡沙巴梅症候群的小孩,血小板的數值會降到5萬以下,病情若惡化就需將類固醇直接打入血管瘤,並且密切接受治療。

根據美國紐約血管微創手術中心的衛教文章中指出,「卡沙巴克-梅麗特症候群」是一種會吞噬血小版的罕見血管瘤,通常會在寶寶三個月大的時候發作,而且只有50%的寶寶可以用藥物治療,其他的就需要動手術治療,而且會在寶寶的皮膚上留下近似淤青的顏色,而且在少數的情況下會再復發。

長期使用阿斯匹靈 能有效降低大腸癌風險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65

新郎機上腦溢血倒地 錯失黃金救治期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70

「皮蛇」爬上耳朵傷聽力 嚴重會顏面神經麻痺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6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