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吃掉媽祖護身符 可用哈姆立克法救命

嬰兒吃掉媽祖護身符 可用哈姆立克法救命

2011/10/27

小寶寶的好奇心旺盛,拿到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嘗,日前就有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把玩媽媽的媽祖護身符手機吊飾,誤食吞進肚子,幸好及時發現送醫,醫師運用消化道內視鏡從胃中取出一枚長4.5公分、約10元硬幣大小的護身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表示,今年就處理了14名嬰幼兒誤食就診,顯示家長在照顧時,更要特別注意居家安全。

陳安琪主任表示因為嬰幼兒從4個月開始進入口腔期,在3歲前,透過觸摸和品嚐,累積經驗、滿足安全感,誤食的異物也五花八門,因此陳安琪主任建議,家長最好學會哈姆立克急救法,因為一旦誤食可能造成窒息或食道、腸胃道穿孔,造成縱隔膜發炎,死亡率將近5成。

陳安琪主任表示1歲以下嬰孩用拍背壓胸方式,先清除嬰兒口中異物,保持口鼻暢通,以手掌托住嬰兒臉部、頸部,以頭下腳上的姿勢傾斜20度,另一手輕拍背部5下,再將嬰兒回復正面,用中指按壓肋骨中間5下,重複動作直到異物咳出(過程切忌直接將嬰兒雙腳抓起來倒吊,從背部拍打),最後記得送醫檢查,確認身體狀況。

熟悉「哈姆立克」急救法,您也可以救人一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178

避免悲劇發生 掌握黃金急救時間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530

歡慶元宵吃湯圓 慎防老幼吃湯圓「食不下嚥」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20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