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式血栓移除系統讓血管暢通 搶救腦中風

機械式血栓移除系統讓血管暢通 搶救腦中風

2011/10/19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神經放射線科鄧木火主治醫師表示,時間等於救腦機會,腦動脈阻塞後之幾個小時內,中風壞死區域會隨時間而增加,神經學缺損也漸加重。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愈早開始打通阻塞之動脈,最後留下之神經缺陷會越少。因此一旦疑似中風,應分秒必爭地緊急到醫院。

對動脈阻塞導致之急性中風可以使用靜脈內注射溶栓劑rt-PA治療 (溶栓治療)或由動脈放導管做介入治療。由動脈放導管做介入治療包括由動脈導管注入溶栓劑例如urokinase或rt-PA、動脈導管使用機械式去栓系統、血管擴張術和置放支架等。

根據2007年一篇對過去53篇動脈阻塞導致之急性中風之治療研究包含2066病患治療之結果所整理報告(stroke 38:967-973) 發現如下:動脈打通者58.1%的人預後良好,不能打通動脈者則只有24.8%的人預後良好。如果能在6 小時內打通者50.9%的人預後良好。動脈阻塞之急性中風死亡率在動脈打通者為14%,未打通者高達42%。因此病人的預後主要決定於是否能早期打通動脈。

衛生署去年開始允許進用機械式去栓(彼娜波Penumbra System)系統,可以在腦中風時緊急將動脈內的血栓抽出,使血管暢通,讓腦子重新獲得供血。北榮已在3個急性腦中風病友使用此機械式去栓系統有效打通阻塞動脈。

目前機械去栓系統健保尚未給付,需自費特殊材料費約大約新台幣15~20萬,另外尚須負擔治療技術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http://www.uho.com.tw/article.asp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