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爭取時間做事 小心睡眠不足猝死

常熬夜爭取時間做事 小心睡眠不足猝死

2011/10/5

上班族工作事務很多,忙到沒有時間吃飯,甚至希望可以不要睡覺來處理公事。林新醫院神經內科腦中風中心陳炳錕醫師表示,睡覺看起來好像很浪費時間,卻是人體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時間,因為睡眠可以幫助腦袋重整資訊,讓思緒會更加清晰,因此睡眠是人體不可或缺的一項活動。

陳炳錕醫師指出,一般人在白天學習知識後,到了睡覺的時候會將這些資訊重組,轉化成新的想法,所以很多有創意的想法,都是在清晨起床後的靈機一動。如果長期缺乏睡眠,對於身體的影響非常巨大,甚至會有猝死的可能。

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表示,人體的睡眠有一套固定的結構,最好不要打斷這個睡眠結構,所以從小就要培養固定的睡眠作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青少年精神科蔣立德醫師表示,人體若長時間處於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會因為長期的疲憊影響心理,讓情緒控管能力變差,對事情會敏感、反應大,容易發脾氣、心情低落。

蔣立德醫師表示,有很多科技產品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睡眠的品質大幅下降,睡前應該盡可能避免這些刺激。陳炳錕醫師建議,要有好的睡眠品質,首先要將燈光調暗,減少睡前的視覺聲光刺激,例如重金屬音樂或是驚悚片。希望能夠一夜好眠的民眾,應該要在睡前就培養睡覺的情緒,這時候可以多看一些輕鬆的小說、影片,或是聽一些柔和的音樂,都可以幫助睡眠。此外,失眠的人不要在白天睡覺,因為白天睡覺會導致晚上反而睡不著。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42

「一夜好眠」不再是奢侈的追求!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830

睡覺睡一半被打斷 恐傷害「記憶力」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2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