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吃飯」預防胃生病?醫師:亂扯!當心胃下垂

「站著吃飯」預防胃生病?醫師:亂扯!當心胃下垂

2011/9/26

飲食習慣的好壞是影響消化系統的最大關鍵,而以往大家都曉得吃飯最好坐著吃,以免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但大陸網站日前卻建議民眾,若要預防胃部生病,最好站著吃飯,才不會影響胃的血液循環引起消化不良。署立台東醫院腸胃科許漢廷醫師表示,這種觀念是大錯特錯,站著吃飯當心造成胃下垂。

大陸網站的文中提及,由於吃飯時的胃需要較多血液做代謝循環,若坐著吃飯會讓血液流動受到阻礙,影響對胃部的供應導致消化不良,建議民眾可以站著吃飯。而許漢廷醫師表示這種說法並不正確,用餐時若站著吃,會讓血液分散供應下肢,使得無法充足供應胃部引起消化不良,以及發生胃下垂。

除了站著吃飯之外,剛吃飽做劇烈運動(如跑步)也會導致胃下垂,許漢廷醫師建議民眾,最好在餐後1至2小時再運動。造成胃下垂的主因在於,腹腔內網膜無法支撐住胃部的位置,導致下垂的現象,而普遍出現的症狀包括胃酸逆流、胃脹氣(如打嗝)。

而美國網站《msnbc.com》過去也有研究發現,站著吃飯會有無法專心用餐的感覺,使得進食量比坐著吃飯高出30%,在愈吃愈多的情況下,不自覺地讓肥胖找上門。許漢廷醫師強調,對胃最健康的飲食習慣,除了是坐著好好吃之外,也不要吃飯配電視,且吃的東西盡量以清淡為主,以免受到食物過油、高脂肪導致胃分泌過多的胃酸,發生胃潰瘍、胃發炎等問題,並提醒民眾三餐按時吃,另外也欠忌常吃止痛發炎藥,容易傷及胃部。

番茄吃多會傷胃?營養師:還是飯後吃比較好啦!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49

緊張、暴飲暴食 小心胃潰瘍甚至胃穿孔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18

8旬翁持續血便 原來罹患罕見十二指腸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5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