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剩菜引發致命烏嘴病?專家:報導偏頗不符事實

吃剩菜引發致命烏嘴病?專家:報導偏頗不符事實

2011/9/22

一般人都知道火腿、香腸含有亞硝酸鹽,少吃為妙;有平面媒體報導指出,近5成國內的蔬菜含有硝酸鹽,如果將吃剩的青菜放在冰箱保存,易轉換成亞硝酸鹽,長期食用會造成亞硝酸鹽中毒,引發致命的烏嘴病。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發表聲明,農糧署一直都持續監控蔬菜中的硝酸含量,媒體報導不是事實。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吳明玲醫師表示,目前台灣並沒有出現急性烏嘴病的病例,關於蔬菜會不會產生亞硝酸鹽導致烏嘴病,還有許多的爭議存在,而且亞硝酸鹽中毒已有解毒劑,民眾不必恐慌。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今年上半年已抽驗國產蔬菜硝酸鹽含量,並沒有硝酸鹽過量問題,甚至比歐盟所檢驗的硝酸鹽含量還要低。其實硝酸鹽是自然中氮素循環的一部分,植物利用硝酸鹽製造胺基酸和蛋白質,提供人體所需營養。農糧署強調,蔬菜本身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成分,可以中和亞硝酸鹽,請消費者多樣攝取,以增進身體健康。

醫師吳明玲認為,以目前台灣的環境,很少出現烏嘴病的案例,大部分的案例都是發生在中國與香港,或是一些落後國家。這些國家的蔬菜經過長期運送才會出現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的清況,由於台灣的蔬菜並沒有經過長期的運送,因此沒有出現因為吃太多蔬菜而引起的急性亞硝酸鹽中毒病例,而且亞硝酸鹽中毒已有解毒劑可以治療,不需要過度擔憂。吳明玲醫師提醒民眾,其實在醃製的肉類,如培根、火腿等,當中所含有的亞硝酸鹽高於蔬菜,甚至會轉換成致癌的亞硝酸銨,才是更可怕的事情。


預防癌症 飲食注意九大要點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73

認識胃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403

妙用無窮的優酪乳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9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