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 微創心臟瓣膜手術治癒

翁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 微創心臟瓣膜手術治癒

2011/8/31

嘉義縣一名66歲患有尿毒症的林姓老翁,長期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近幾個月以來,因呼吸越來越急促因而至門診求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林姓老翁的問題源自於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瓣膜壓力差高達64毫米汞柱(一般正常人的壓力差為小於10毫米汞柱),須手術置換瓣膜,否則患者可能會併發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腦中風而有生命危險。經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建彰醫師以「微創心臟瓣膜手術」,為患者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不但成功解決患者的不適,術後隔天拔管並轉出加護病房,第五天林先生開心出院。 

林姓老翁說,自己洗腎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平常更是菸、檳榔不離身。最近幾個月接受洗腎的時候,總會感覺到特別喘、護士告訴他有嚴重低血壓。到門診檢查時,醫師告訴他是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必須要開刀才能救命。

但之前曾因為關節、口腔及泌尿道等問題接受過多次的手術,又聽說洗腎患者的傷口不容易癒合而擔心不已。沒想到,接受心臟微創手術後,不但傷口小、精神和體力恢復良好,當天下午就轉到普通病房,讓他感到相當開心。

延伸閱讀「心臟微創手術」: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02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