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寶貝 心路基金會盛大辦畢業趴

獨一無二的寶貝 心路基金會盛大辦畢業趴

2011/7/31

29日上午於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演藝廳舉行了一場盛大的party,原來是有34位花精靈寶貝們要畢業了。這些寶貝們的學習過程比一般孩子辛苦;當其他孩子奔跑跳躍時,他們揮汗抹淚,在復健機上小心翼翼地邁開一步步;當其他孩子唱歌、拌嘴、學跳舞時,他們一遍遍地學吃飯、學說話、學習生活自理。正如阿輝媽媽說的,「回首來時漫漫長路,孩子終於要畢業了,邁向下一個階段;這一路走過的點點滴滴、酸、甜、苦、澀,彷彿還歷歷在目,孩子竟然已經要畢業了!」

小志和小梓代表了34位畢業生說出他們的心聲︰「我在心路學會好多的事情,老師敎我說話、寫字、畫畫、唸故事書,不但認識了許多好朋友,還學會照顧弟弟妹妹,上了小學之後,我們會繼續努力的!」小志三歲進心路前仍不會說話,多半用點頭來表達自己的要、不要、是、不是,別人叫他名字,不是沒反應就是要叫很多次;如今他的語言溝通能力已接近一般的幼兒語言發展,可以正確的使用不同的句型與人互動,甚至告狀、搶答問題。原本只愛和自己玩的自閉傾向,也變得喜歡和同學一起唱歌、跳舞、玩遊戲。另一位活潑可愛,總是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的女孩小梓,本來是發展遲緩兒,雖然生理發展跟一般孩子無異,但只能用簡單的口語表達,而且對於超過兩個指令的句子就不知道怎麼反應;在接受心路的語言療育後,大大提升了認知理解能力,溝通能力也愈來愈好,目前已經診斷為一般正常的孩子了。 

心路基金會於29日舉辦「第十一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來自6個早療中心,共計370位孩子參加。雖然在ㄧ般人眼中,他們是發展遲緩的孩子,但是在見證他們努力過程的家長心中,卻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寶貝;小玲媽媽說,因為孩子的特殊而讓媽媽從照顧中累積經驗,成長很多。彥彥爸爸說,從體弱多病到現在健壯,感謝心路所有老師及社工的一路相伴,讓寶貝能平安長大,沒被岐視,只有滿滿的愛!騏騏媽媽說,心路好像發光的螢火蟲,點亮孩子的未來!    軒軒爸媽則說出所有家長的心聲,勇敢堅定的愛是我們此生的陪伴,你也要平安健康長大。

心路基金會24年來,在兒童早期療育服務方面,共計成立了心路兒童發展中心、大同兒童發展中心、愛兒兒童發展中心、萬芳發展中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PSN專業支援團隊,以及去年甫成立的桃園發展中心。各早期機構主要針對智能障礙、發展遲緩兒童進行療育服務,包括:學前特殊教育、專業治療、時段療育、團隊評估及專業諮詢等。心路基金會說,零到六歲是早期療育的黃金期,對發展遲緩的幼兒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療育,這一段黃金時光對於遲緩兒的一生發展,至是關鍵。所謂「早期療育」,指的是針對0~6歲發展遲緩幼兒,只要在這黃金期接受治療與教育,將可能有10倍以上效果,激發出孩子原本沒有被開發的能力;轉銜至國小就讀,早期療育可讓遲緩兒下一階段更順利。

心路基金會董事長馮碧華表示,心路服務的孩子,中度、甚或重度以上都有,包括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多重障礙極重度、肢體障礙等,希望把握0~6 歲的黃金療育期,透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感覺統合等特殊方法,在正常的經驗下學習,讓療育生活化。同時,自2010年開始,心路早療服務團隊也邁向偏鄉,包括桃園縣復興鄉及新北市深坑區,將服務重點放在發現疑似個案,並直接進入當地幼托園所提供專業療育,透過及早發現、到所療育等模式,為發展落後的孩子,在他們最熟悉和方便的環境中,提供最及時的療育服務。不輕言放棄,是心路長期以來秉持的理念和承諾,我們會努力堅持,也期盼各界能支持我們能擁有專業人力、服務經費、和資源網絡。希望大家不只看到孩子的『不能』,更看到他們的『能』!我們珍惜這段奇妙的緣份,把孩子、家長跟心路緊緊的繫在一起;不會忘記過去我們曾經一起努力過,更要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這就是早期療育的目的,也是心路一直在紮根的服務。因為,只要看到孩子們的進步,我們就有無窮的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