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生命與健康 佛教慈濟醫院獲「台灣百大品牌」肯定

守護生命與健康 佛教慈濟醫院獲「台灣百大品牌」肯定

2011/7/29

今年是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創院二十五年,在院慶前夕,獲頒「台灣百大品牌」殊榮。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兼任花蓮慈院院長林俊龍表示,感恩鄉親對慈濟醫院的肯定,以及慈濟志工一路相伴,醫療團隊將更努力承擔守護鄉親、守護生命、守護健康的責任。

今年初,慈濟醫院應邀參加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建國百年「台灣百大品牌選拔」。這項徵選活動分為十個產品類及八個服務類,凡臺灣企業所擁有或臺灣人創立的品牌等都可參加。

證嚴法師在一九六六年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開始從事濟貧救苦。期間,因見花東地區普遍貧窮,民眾生病經常捨不得花錢就醫,往往小感冒就延誤成大病,遂在花蓮醫院數位醫護人員支持下,成立「貧民施醫義診所」,每周兩次義診施藥,並定期巡迴花東地區舉辦義診。

證嚴法師在濟貧過程深感「貧病相生」,於一九七九年發起籌建醫院。一九八六年八月十七日慈濟醫院正式啟業,秉持「尊重生命」理念,在花東地區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顧。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醫療品質和服務質量上不斷提升。

一九九九年開始,玉里、關山、大林、臺北、臺中等分院陸續啟業,在臺灣北、中、南、東區域設立據點,建構完整綿密的慈濟醫療網絡。從急性醫療到慢性醫療,以迄醫學研究的推動,從都市到鄉村、由山巔到水涯,為民眾提供尖端科技與人文關懷並重的完善醫療服務。

二○○○年三月花蓮慈濟醫院通過ISO國際認證,二○○二年晉升為東台灣唯一的醫學中心,是緊急醫療救護(EMS)系統的基地醫院,也是花東地區的「後送醫院」,承擔了大部分的急、重症病人。承接衛生署「東部地區緊急醫療災難應變指揮中心(EOC)」,其中又包含毒藥物諮詢中心、毒化災協調中心及災難醫療救護隊指揮中心,使慈院具有全方位功能,有能力應付任何的災難,守護生命。

二○一○年八月花蓮慈濟醫院再次成為通過ISO9001:2008驗證,不但是首家通過ISO國際品質保證驗證的醫學中心,更獲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頒發標竿獎表揚,而這也是台灣首例由醫療機構獲得標竿獎的榮譽。

二十五年來,慈濟醫院本著「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的創院宗旨,提供最佳醫療與服務品質,守護生命與健康。慈濟醫療揉合「愛與人文」,以十「C」為經營策略── 1. Convenient: Tender Caring(溫馨體恤:方便); 2. Comfortable: Barrier-Free (自在無礙:舒適性); 3. Complete: Holistic Service  (服務全方位:完整的服務); 4. Continual: Never-ceasing Medical Service (醫療不打烊:連續性醫療運作的概念); 5. Comprehensive: Peace and Joy for Body, Mind, and Soul(身心皆安樂:整體性的照顧); 6. Conservational: Mindful Love for Earth(用心愛大地); 7. Computer-Based: Technology as Pioneer(科技作先鋒:資訊化); 8. Cost-Effective: Sustainable Management(永續經營:有效益的); 9. Compassionate: Never Ending Love(愛無止境:愛心的服務); 10.Community-Oriented: Friendly Neighborhood(好厝邊:以社區為導向)。

近幾年來,慈濟醫院全力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並針對領導管理、病人家屬、社區、同仁、環境與心靈健康等六大主軸多管並進,努力營造。要讓病者重獲健康,無病者維持健康,更重要的是讓社區的健康促進成為一種常態,讓民眾的身心靈都健康。

28日下午,由林俊龍執行長與高瑞和副院長代表全體同仁接受「台灣百大品牌」頒獎典禮。兩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非常感恩鄉親對慈濟醫院的肯定,更感恩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所有慈濟志工的一路陪伴,獲得台灣百大品牌的肯定,也愈顯慈濟的醫療重任,醫療團隊將更努力承擔守護鄉親、守護生命、守護健康的任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