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辣陽光暗藏危機 過度曝曬恐引「光敏感」

毒辣陽光暗藏危機 過度曝曬恐引「光敏感」

2011/7/10

夏季灼熱的陽光帶來更多的紫外線,長期曝曬在陽光底下,應該做好防曬、保濕工作!醫師表示,紫外線對皮膚傷害造成的「光敏感」,可能引發曬傷、紅腫、起水泡,甚至是損害皮膚組織層等問題。

醫師表示,罹患「光敏感」的高危險群,通常是那些經常在烈日曝曬下工作又沒做好保濕防曬措施者,建議免疫系統較差、有過敏體質、身體代謝有問題者須避免曝曬與做好預防措施。

皮膚科醫生指出,導致光敏感的因素很多,如接觸許多外用化學物質會增加皮膚對光的敏感,而服用消炎藥、精神科藥物、利尿劑、高血壓等藥物,也易在陽光照射部位長出疹子。此外,果酸換膚、沙龍做臉去角質,或塗抹A酸、果酸、抗生素等藥膏,也可能會造成光敏感症的產生,因此需要嚴格地防曬。

光敏感的症狀可分為光毒性及光過敏性,通常是病人在日曬後,會出現像曬傷,灼熱或刺痛感的紅斑,並可能出現水泡、癢疹、蕁麻疹等,甚至留下色素沉積。

因此醫生建議,日曬前30分鐘可塗抹防曬係數超過三十以上兼具抗紫外線A及B的防曬品,且要經常補充。此外患者若因光敏感,而有大範圍的皮膚灼傷或全身紅斑時,須注意細菌感染的問題。

在中醫臨床調理上,可用蘆薈塗抹患處幫助消炎,並適當補充水分、電解質,即可幫助緩解皮膚熱度與紅腫熱痛。中醫常用的紫雲膏或凡士林也有助於保護皮下組織及預防疤痕增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