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腫

宋奉宜專欄》聖誕紅有毒?一碰就會過敏?醫破迷思:1類人才要注意

宋奉宜專欄》聖誕紅有毒?一碰就會過敏?醫破迷思:1類人才要注意#紅腫

隨著聖誕節將近,街上也開始呈現繽紛的聖誕氛圍,然而聖誕節少不了「聖誕紅」的點綴,不少民眾會認為聖誕紅有毒,碰到就會過敏、紅腫,事實上卻不是每個人都這樣。這次《優活健康網》特別邀請極緻皮膚科診所院長宋奉宜於專欄撰文,破解「聖誕紅有毒」的迷思,聖誕節也可以裝飾聖誕紅啦!

癢癢別再抓了!「異位性皮膚炎」原因、症狀、治療一次解答

癢癢別再抓了!「異位性皮膚炎」原因、症狀、治療一次解答#紅腫

季節轉換之際,氣溫變化大,易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復發,「癢癢別再抓了!」是近來皮膚科診間常聽到的話,一名5歲男童因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整晚不停抓癢,無法入眠,不只破皮流血,傷口甚至出現發炎、流膿等細菌感染的情況,患處佈滿新舊傷口,令人相當心疼。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施怡賢表示,小朋友因搔癢難耐,無法獲得充足睡眠,精神不濟的情況下,影響到白天的飲食、學習等活動,家長也感到滿滿的疲倦與挫折。

1.5公分蠟筆塞鼻!醫:忌自行挖取

1.5公分蠟筆塞鼻!醫:忌自行挖取#紅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歲的林妹妹晚間獨自在客廳畫畫,過一會就哭喊鼻子痛,媽媽才發現林妹妹手上拿著斷一節的蠟筆。媽媽嘗試用手挖出,但沒辦法看到鼻子裡的蠟筆,送急診求助,使用專業器械將約1.5公分的蠟筆取出。孩童易拿東西塞鼻 危險物品應收好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許多孩童因為好奇或者愛玩,什麼都有可能被孩童放入體內,異物停留在身體太久可能會引起感染,因此家長應多留意,避免讓危險物品出現在小朋友的周圍。孩童會將各式各樣的異物放入耳朵或鼻子裡甚至吞食,例如瓜子、BB彈、小磁鐵、鈕扣、小彈珠、小玩具甚至是電池。還曾有孩童將水銀電池往鼻孔塞,電池釋放出有毒化學物質,損壞局部組織,導致鼻中膈穿孔,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單側鼻塞、流鼻血 恐是鼻中有異物有的孩童塞入異物後,會企圖自行挖取,沒想到反而將異物越挖越深,但害怕被家長責罵,因此隱瞞不敢說,等到出現單側鼻塞、流鼻血、流出濃黃鼻涕或者紅腫疼痛時,才被發現而送醫。吳昭寬醫師表示,當孩童的鼻腔塞有異物時,會出現單側流濃黃鼻涕、臭味、流鼻血症狀。請家長冷靜處理,穩定小孩情緒。避免引起孩童哭鬧,不慎將異物嗆入氣管而窒息。不要自行挖取異物,鼻黏膜較脆弱敏感,可能引發反效果,將物品越挖越深。家長應保持孩童的呼吸道暢通,並立即送醫治療。

關節紅腫晨僵 早期診斷防關節炎共病

關節紅腫晨僵 早期診斷防關節炎共病#紅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關節腫脹、晨僵是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發病時每天日常的痛苦,早期診斷及治療是防止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惡化的關鍵,發病後12周內開始治療,可增加緩解機會。而最新研究卻發現,從出現症狀到經風濕免疫科確認、開始藥物治療,平均卻長達11.79個月。早期診斷與持續治療預防關節炎共病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關節炎外,患者也常合併骨鬆症、憂鬱症、乾燥症,更糟的是可能還會引發心血管病變,因此早期診斷與持續治療,是防止關節炎進一步損害和預防共病的重要關鍵。蔡文展理事長指出,一般發生關節痛,會先想到骨科、復健科,或是去按摩、推拿,常常輾轉求醫好幾個月才轉診到風濕科;他強調,若早晨起床時感覺僵硬、關節有紅腫熱痛且具對稱性、症狀持續超過6星期以上,最好尋求風濕免疫科醫師診斷,若延遲治療,得花更多心力才能控制病情。生物製劑對中重度患者有效控制病情目前RA治療藥物選擇多元,生物製劑問世後,對傳統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中重度患者,大多能有效控制病情。一位40歲就發病的陳老師受病痛所苦,不到50歲就提早退休,獨居的她這些年來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飛到美國,看看姐姐的生活狀況,使用生物製劑後,陳老師的病情控制理想,終於在快70歲時完成近30年的願望。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表示,宣導即時確診及正確治療的觀念,使患者能免受病痛限制,恢復正常生活。呼籲RA患者能勇敢面對它、接受它、治療它,及早治療,就能及早重拾精彩人生! 

預防病眼紅腫癢 戲水前做好4步驟

預防病眼紅腫癢 戲水前做好4步驟#紅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季常有民眾攜家帶眷到水上樂園戲水,但由於氣溫節節高升,水中微生物種類繁多,不小心感染恐讓人體陷入致命危機。上周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民眾於戲水後眼睛不適就醫,衛生局說明,每年皆會對業者進行水質抽檢,今年6月游泳業及浴室業抽驗不合格率各為0%、1%,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泡溫泉、戲水或戴隱形眼鏡後,如出現眼睛紅腫、發癢、刺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確保自己的健康。感染初期症狀類似結膜炎會紅腫發癢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以水作為感染媒介則可能引起微孢子蟲角膜炎,常見感染方式是泡溫泉、游泳、戲水、戴隱形眼鏡、雨後整理花圃及草地嬉戲等。微孢子蟲普遍存在於土壤及水中,感染人體後通常會造成腸胃道症狀,眼睛感染的初期症狀類似急性結膜炎,會紅腫、發癢、刺痛,嚴重者恐失明,及早就醫治療一般都能治癒。進入游泳池、溫泉戲水 應遵守4步驟許朝程副局長呼籲,民眾進入游泳池、溫泉等戲水時,相關業者都設有淋浴區,民眾應遵守「脫鞋→淋浴→浸腳(洗腳池)→入池」4步驟,備有淋浴或沖洗設備提供民眾入池前沖淨身體及腳趾。溫泉、泳池等業者平時應落實營業衛生自主管理、水質定期消毒更換及清潔泳池內外環境,連同衛生局定期查核輔導,共同把關維護民眾健康。避免讓眼睛接觸土壤及汙水疾管科長許玉芬提醒,預防微孢子蟲角膜炎應注意避免眼睛及傷口直接接觸土壤及汙水;如民眾出現眼睛腫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土壤及汙水接觸史,以利治療。

驚!12周前吃的藥也會過敏

驚!12周前吃的藥也會過敏#紅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用藥後可能發生紅疹的症狀,要小心恐為藥物過敏!食藥署委託藥害救濟基金會進行的民調顯示,近8成民眾知道皮膚紅疹可能是藥物過敏前兆症狀,但有7成的民眾誤以為藥物過敏可能只會在用藥後立即發生,食藥署提醒,用藥期間亦可能發生藥物過敏,若出現藥物過敏6大前兆──「疹」、「破」、「痛」、「紅」、「腫」、「燒」,就要盡速告知專業醫療人員。有藥物過敏延遲8-12周才出現除了用藥後可能發生紅疹,眼睛、喉嚨、口腔等黏膜也要留意是否受損。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藥物過敏,尤其是初次使用、或曾造成不適症狀的藥品,用藥時需保持警覺,一出現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時,應立即回診並告知用藥史,早期診斷治療可降低不良反應嚴重度。因為藥物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部分過敏反應會在24小時內發生,但也有部分過敏反應可能延遲至8-12周才出現。過敏反應除了皮膚不良反應外,若用藥後發生心悸、呼吸困難,或出現不明原因的明顯疲倦、噁心、黃疸、茶色尿等症狀,皆可能是嚴重不良反應前兆。高齡者為用藥問題的高危險群食藥署表示,本次調查結果顯示,70歲以上的受訪者對藥袋標示注意程度及過敏症狀認知度皆偏低,而高齡者易患許多慢性疾病,用藥種類繁多、頻次複雜,使其成為用藥問題的高危險群。民眾可於用藥期間保留藥袋或處方紀錄,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提供藥袋或處方紀錄供醫療人員參考;若曾有藥物過敏史,即使不確定藥物名稱也應告知醫療人員。食藥署同時提醒醫療人員,倘遇病人出現疑似不良反應的症狀,應瞭解病人是否服用藥害救濟給付常見的可疑藥品,及早給予適當處置,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弟弟」紅腫潰瘍 入珠10顆肇禍!

「弟弟」紅腫潰瘍 入珠10顆肇禍!#紅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想重振雄風卻弄巧成拙!部分男人迷信陰莖入珠的威力,陳姓男子入珠10顆後,不到半年就因感染而導致陰莖紅腫潰瘍,疼到看診卻還是捨不得取出,只願取出3顆,不到2個月又痛又腫,才願意再取出剩餘的7顆珠子,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入珠無益又具感染風險,最好不要開「命根子」的玩笑。又紅又腫、潰瘍 還有分泌物醫師蔡卓榮指出,這位30歲的陳姓男子半年前在陰莖入珠10顆,2個月前來看診時,入珠處的陰莖周圍又紅又腫,不僅潰瘍,還有分泌物,他勸告陳男,珠子旁邊的組織已經細菌感染,要解決問題,最好把肇禍的珠子取出來,才能一勞永逸,若只是吃藥打針,恐無法痊癒。取出7顆直徑約0.8公分珠子蔡卓榮醫師說,陳男本來只願藥物治療,經過2個月,陳男又來看診,已在別的診所取出潰瘍最嚴重部位的3顆珠子,但病情又發作,只能再就醫,他告誡陳男,若不取出禍端,腫痛難癒,陳男才同意手術,他割開包皮,取出7顆直徑約0.8公分珠子,是晶瑩剔透的玻璃珠。將珠子植入陰莖皮下組織蔡卓榮表示,入珠是將珠子植入陰莖皮下組織,傷口復原後勃起時珠粒會突出陰莖表面,通常是男性以為這樣較能使女性在性行為時達到滿足,不過,女性的感覺不見得如此,甚至不以為然,而常見的入珠數是1、2顆,10顆比較少見,但也有人自稱入珠2、30顆。清潔不足、循環不好 易感染入珠手術常是民間的非醫療機構執行,消毒及器械清潔可能不足,容易感染,而珠子的種類很多,有人甚至使用bb彈,都存在著不同的風險,而且入珠後,包皮易因珠子而被撐緊,使血液循環不好,更易感染,總而言之,外來物容易變成身體的感染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