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新幫手! 手機簡訊幫忙戒菸

癮君子新幫手! 手機簡訊幫忙戒菸

2011/6/30(2022/3/15 18:5更新)

英國研究人員最近完成一項利用手機簡訊幫助戒煙的試驗,結果顯示,那些經常收到鼓勵性簡訊的戒煙者,能連續半年不抽煙的成功率,比其他人高出許多。

英國倫敦大學研究人員說,近6000人參加這項試驗,這些受試者被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試驗開始後會連續5周每天收到5條鼓勵戒煙的簡訊,隨後連續26周每週收到3封簡訊,並且在自己菸癮大發時,還可以主動發訊息要求鼓勵;而對照組則每2周只收到一次感謝參與試驗的簡訊。

這項測試的鼓勵簡訊都是由戒煙專家精心設計,內容像是「今天就是永遠不再抽菸的開始,你可以做到!」、「通常渴望吸菸的狀態不會超過5分鐘,你可以想辦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慢慢喝一杯飲料,直到不再想抽菸」等。

半年後,研究人員調查兩組人的戒煙成功率,結果顯示,對照組連續6個月不抽煙的成功率是4.9%,而接收鼓勵簡訊組的戒煙成功率達到10.7%。一些參與試驗的戒煙者認為,這些鼓勵簡訊的作用就像有一個朋友在身邊鼓勵自己,幫助他們抵擋吸菸的誘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