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皮蛇」纏身 醫師:多運動、飲食均衡增抵抗力

防「皮蛇」纏身 醫師:多運動、飲食均衡增抵抗力

2011/6/17

帶狀皰疹是因為水泡沿著神經分布的皮節分佈,呈現「帶狀」,俗稱「皮蛇」,「帶狀皰疹病毒」事實上就是「水痘病毒」,故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衛生署台東醫院家醫科醫師黃泓碩指出,「藉由運動以及均衡飲食,增加身體抵抗力,可以預防皮蛇纏身。」

帶狀皰疹是一種呈帶狀群聚分布,會起出血性小水泡的疹子。黃泓碩醫師說,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在水痘病毒疫苗發明前,很多人都發過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潛伏在神經節內,一旦生活壓力大、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開始活化,「沿著沿著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發作,讓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泡,就引發帶狀皰疹了。」

黃泓碩表示,帶狀皰疹若長在眼睛附近要很謹慎,因不及時治療恐致失明;若出現在肛門周圍可能有侵犯脊髓之虞,也要特別當心。他說,一般民眾在壓力大、免疫力降低時,就可能長帶狀皰疹,「而癌症病患、愛滋病患或糖尿病患等,因其身體免疫力大大降低,因此若得到帶狀皰疹,更不容易治療。」

一般人要如何避免帶狀皰疹呢?黃泓碩建議民眾平時要多運動、並注意飲食均衡,也要適時紓解壓力,身體抵抗力好了,自然就能避免病毒侵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