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怎造成? 研究:孩童可能對蟑螂過敏!

氣喘怎造成? 研究:孩童可能對蟑螂過敏!

2011/6/13

過去許多民眾認為,引發氣喘的罪魁禍首可能是擁擠的交通、工業焚化爐及其他室外空氣污染源,不過根據一份哥倫比亞大學針對美國紐約地區所做的調查顯示,住在紐約市不同地區的孩童,罹患氣喘機率出現明顯劇烈差異的主要原因,已經證實可能和蟑螂有關。

大部份的蟑螂都是雜食性,與人類的食性重疊,部份蟑螂對人類的家居都有很強的入侵性,牠們繁殖力強,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因此蟑螂普遍地被認為是害蟲。

調查結果顯示,部分地區的孩童罹患氣喘機率高達19%,相當於每5人中就近1人有氣喘;但也有些地區氣喘罹患率低,僅有3%。

研究人員並發現,住在氣喘罹患率高的地區,孩童血中有抗蟑螂蛋白抗體的機率為一般的2倍。此跡象顯示,這些孩童暴露在蟑螂叢生的環境當中,很可能對牠們過敏。

研究也發現,氣喘罹患率高的地區,家中塵土含蟑螂所製造出的過敏原也較多。

研究者帕札洛斯基(Matthew Perzanowski)表示,研究提供「進一步證據,證明暴露於蟑螂出沒環境,是引發氣喘的部分因素」。「即使在紐約這樣的大都會環境中,蟑螂過敏原確實會影響氣喘患病機率。」

蟑螂是繁殖力很強的動物,一對德國蟑螂一年可繁殖成為10萬隻後代。平常卵在卵莢內需要15天才能孵化出來,剛剛孵化的蟑螂是乳白色(某些種類蟑螂剛孵化出來時的幼蟲則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的無翅若蟲。

若蟲取食不久,因昆蟲是外骨骼的動物,要長大就必須要脫皮,一齡若蟲大概1至2星期後再行第二次脫皮,等到第3次或者4次脫皮以後,就可以看見翅芽,但要達到性成熟之成蟲階段,平均德國蟑螂都要經過6-7次脫皮。而美國蟑螂則要脫皮10到12次才行。

蟑螂的生長、脫皮次數和氣候因數、食物的獲得,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德國蟑螂可在2-3個月內完成生活週期,是屬於不完全變態或稱漸進變態的昆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