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飄揚健康100 署基歡慶端午節

粽香飄揚健康100 署基歡慶端午節

2011/6/4

文/署立基隆醫院 院長室

五月五,慶端午。署立基隆醫院特於(6/2)上午辦理「粽香飄揚,健康100」端午節慶祝活動,邀請社區民眾一同舉辦包粽子接力大賽,還邀請了中興國小帶來精彩布袋戲表演,推動健康飲食、樂活養生,現場相當熱鬧。

署立基隆醫院為了讓大家體驗端午節的氣氛,特地將仁壽社區、現場民眾及該院員工分成三組,辦理包粽子接力大賽,現場包的粽子有大有小,還有不小心掉在地上的,現場歡笑聲不斷,院內同仁表示,自己平常服務病人是得心應手,第一次包粽子包得手忙腳亂,相當有趣。民眾也紛紛表示今天的活動相當應景。

端午節將至,粽子已為家家戶戶應景的料理,而市售的粽子種類繁多,口味更是五花八門,然而,一般傳統粽子油脂、熱量、鹽分相對的較高,且纖維含量佔比相當少,對於慢性病患、需體重控制的民眾,甚至一般健康的人都不宜攝取過量。

配合本年度國民健康局推出的「國人健康減重135活動」,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張皇瑜主任及陳碧金師傅特地利用青江菜、杏鮑菇、銀杏、栗子等營養又健康的食材,研發翡翠健康粽,一顆才不到300大卡的養生粽,熱量比一般市售粽子少一倍,低卡又健康,還獲選國健局的十大健康粽之一。

結合現在正夯的蔬食養生原則,強調高纖、低脂、低油及少調味品,利用青江菜和糯米製成,內餡則以杏鮑菇、香菇,取代市售粽子中的肉量,口味獨樹一格,切塊滷過的杏鮑菇不論是外觀還是口感如同干貝,既可滿足口腹之慾,也相當符合健康原則。翡翠健康粽除了可以鼓勵小朋友攝取足夠的青菜量外,針對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也很適合。

署立基隆醫院提醒民眾在食材上多花點心思,自己動手DIY,掌握精挑食材、適量食用外,透過精彩的舞蹈表演及包粽子大賽,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健康無負擔的端午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