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竟被要求吃泡麵 雲二監遭爆侵害收容人就醫權

中風竟被要求吃泡麵 雲二監遭爆侵害收容人就醫權

2011/5/26

監所驚爆收容人就醫權利以及人權恐受侵害!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召開記者會,指控雲林第二監獄的一名劉姓收容人遭獄方拖遲就醫,經醫師診斷後確定為缺血性腦中風,導致必須以鼻胃管餵食,甚至還要病患以泡麵充飢,痛批馬政府簽署了國際人權公約,卻漠視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中自由被剝奪之人應受合於人道之處遇的人權條款,馬政府所宣示的人權精神被恐龍官員踐踏。

劉建國說,當事人劉先生於99年9月8日入監服刑,入監後於11月1日起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物,今年5月5日感到身體不適、眼睛視力模糊,當時經監所醫師診斷後建議戒護就醫,但獄方拖遲至5月8日因雙眼對焦嚴重困難以急診就醫,經醫師診斷後確定為缺血性腦中風。

劉建國表示,劉先生長期有服用高血壓藥物,並已主動表示自己身體不適眼睛模糊看不清楚,卻因監所拖延送醫時間,導致病情加重為腦中風,法務部矯正署執行監獄就醫制度的實務輕忽受刑人的有受人道待遇之權利,造成如此荒唐的結果。

收容人劉先生的母親表示,自己兒子當初所犯下的錯誤,如今也已入監服刑,原本今年6月24日便可服刑期滿出獄。劉媽媽哭訴道好好一個人進去服刑,竟因監獄人員的拖延導致一生的病痛,她沒辦法接受,要政府給家屬一個交代。

劉媽媽更痛罵,監所更可惡的是在收容人外醫時,監所戒護人員知道是中風,卻未給予劉先生流質食物,竟要病患以泡麵充飢,導致劉先生因吞嚥困難,泡麵都卡在鼻咽,質疑難道收容人就沒有人權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