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保健食品標示不清 北市衛生局近日內將全面清查

冬蟲夏草保健食品標示不清 北市衛生局近日內將全面清查

2011/5/12

被中國人視為「藥中之王」的冬蟲夏草不僅被認為是珍貴滋補藥材,1公斤要價更動輒新台幣100萬、200萬元,不過市面上卻經常傳出充斥魚目混珠的冬蟲夏草相關產品,甚至許多標榜含有冬蟲夏草的保健食品並不含有效成分,北市衛生局表示,以生物科技培養製造者必須標示「冬蟲夏草菌絲體」,否則最高將可罰20萬元。

「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科昆蟲的幼蟲感染冬蟲夏草菌後,在冬季潛入土中,死亡後蟲體上形成菌核,即所謂的冬蟲,隔年春天,蟲體頭部長出有柄、棒狀褐色的子實體稱為夏草,一般而言,天然冬蟲夏草僅在中國西南方、尼泊爾、不丹與印度東北少量產出。

至於天然冬蟲夏草上則含有多種菌種,目前實驗室以生物科技製造冬蟲夏草上的菌種,其中,「中華被毛孢」才是真正的冬蟲夏草菌絲體。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官員表示,行政院衛生署規定,使用生物科技製造冬蟲夏草菌絲體作為食品原料,必須備有原料來源證明、詳細加工製程、規格標準等相關文件備查,且必須以相同大小字體標示「冬蟲夏草菌絲體」而非「冬蟲夏草」。

至於如果因為商品標示不清造成消費者混淆,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1項,可罰4萬到20萬元,若產品宣稱療效,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2項,可罰20萬到100萬元,台北市衛生局近日內將全面清查市面上相關產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