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手部衛生日」全民推廣手部衛生運動

「世界手部衛生日」全民推廣手部衛生運動

2011/5/7(2022/3/15 18:58更新)

5月5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手部衛生日」,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導下,臺大醫院日前(5/5)上午於東址大廳舉行「世界手部衛生日」全民推廣手部衛生活動暨成果發表會,透過強化手部衛生概念,避免致病菌藉由雙手交叉散播,希望能將「手部衛生五時機」深植於每個人心中,進而在每個家庭拓展開來,使全民重視洗手的觀念並與世界接軌,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受邀的長官及貴賓參與此次手部衛生推廣活動,以傳達5月5日「世界手部衛生日」的概念。在貴賓及長官共同進行「開啟手部衛生新紀元」宣誓儀式後,將進行手部衛生徵稿活動及院內手護神競賽之頒獎。今年活動最特別的節目,是由醫學院學生所帶來的「搓揉七字訣」表演,以表演劇的方式呈現「內外夾弓大力腕」搓揉七字訣的概念,以強調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中手部搓揉的正確性。此外,活動還邀請附設幼稚園的小朋友一同表演洗手操,營造出熱鬧活潑的氣氛,並由到場的長官、來賓、小朋友一起參與手部衛生體驗活動,體驗乾、濕洗手,並以紫外線測試儀器(UV)觀察手部清潔狀況。

世界衛生組織成立病人安全聯盟致力推動世界各國重視手部衛生運動,於2005年提出「Clean Care is Safer Care(清潔的照護就是更安全的照護)」作為首項全球病人安全挑戰之主題,期望推廣世界各國醫療機構共同重視並落實手部衛生,以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復於2009年提倡「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清潔雙手拯救生命)」,強調手部衛生五時機及手部衛生設備(如酒精性乾洗手液)應設置於「照護點(point of care)」之概念。並且呼籲各國政府將加強手部衛生列為國家感染控制的優先工作目標,協助訂定本土化且一致的手部衛生相關工作指引與稽核指標,協助醫療機構強化感染控制之能力,並著手推動社區手部衛生運動,加強民眾自我保護觀念,亦可以保護他人。

臺大醫院期望藉由此活動的辦理,經醫療同仁對自我手部衛生的重視態度進而影響來賓與病人對於手部衛生的重視,藉此培養全院手部衛生文化風氣,也希望吸引全國民眾的注意,來提升民眾對手部衛生的認知、了解其重要性,以及學習正確執行手部衛生的技術,並將相關資訊帶給家人及朋友,進而讓手部衛生落實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