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易有壓力?醫師籲:過度焦慮反不利於考試

考試易有壓力?醫師籲:過度焦慮反不利於考試

2011/4/26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詹仁輝醫師表示,一位國中三年級的張學生,在月考寫考卷時,寫到幾題不會的題目時,突然感到心慌、焦慮,還出現心悸、手抖、冒汗的情形,他硬撐到終場。之後,張同學將這種情況跟媽媽說,媽媽到學校跟老師商量後,覺得他壓力太大,出現了身心症狀,建議他找精神科醫師談談。經醫師評估後,安排了心理治療,找出焦慮的來源,並教導他放鬆紓壓的方法,也開立緩解焦慮的藥物。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張同學在面對考試時已經沒那麼緊張了,可以集中精神讀書跟考試,心悸、手抖的症狀也消失,更重要的是,也重拾往日的自信心。

詹仁輝醫師表示,張同學平時學習認真,自我要求高,很在意考試的成績,在班上成績還不錯。自升上國三後,功課變多;下課後要去補習班,回到家還要溫習功課,他開始覺得時間不夠用,壓力好大。每到了月考或模擬考前幾天,他就緊張到睡不著,老是覺得書沒唸完,準備不充份,覺得自己一定會考不好,還想到如果真的考差了,會很丟臉,還會被父母師長責備,以後會考不上理想高中,越想越心煩意亂;同時也出現了無法專心、記性差、容易疲倦、讀書效率變差的情形,令他相當苦惱。

詹仁輝醫師指出,大多數學生在考試快到時或考試過程中,心情多少都會有點緊張,但有一些學生,到了考試快到時卻緊張過度,老是擔心考不好後會發生不好的後果,甚至睡不好、吃不下飯、注意力不能集中,有些還會出現胸悶、心悸、手抖、心慌等等不適,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的症狀。這種心理上的焦慮不安以及身體的不舒服,會大大影響學生的記憶力、注意力及思考反應速度,造成讀書效率差以及考試成績不佳等情形。學生的能力若無法發揮,自信心會受到打擊,甚至會畏懼考試或自我放棄,影響很大。

詹仁輝醫師表示,對於考試焦慮,主要包含對考試結果的擔心,及其引起的身體不適反應兩個部分,這兩個部分會互相影響,如果能夠加以消除,考試的焦慮就會減輕。對考試結果的擔心,可以說是問題的核心,所以臨床上會安排放鬆訓練、認知調整、系統減敏法來減少考試的焦慮及負面擔憂,建立對考試結果客觀的期待,並且開立抗焦慮藥物,減輕身體的不適症狀。經過治療後,多數學生的焦慮都會改善,情緒、注意力及讀書效率也會進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