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手術 讓失明少女重獲視力

角膜移植手術 讓失明少女重獲視力

2011/3/11

一名雙眼失明的先天性青光眼患者小樑(化名)在左眼接受二合一手術之後已可以自行由高雄搭高鐵至台北看診。患者出生後一個月因角膜混濁,診斷出為基因突變所致先天性青光眼。而後就開始了醫治青光眼的一連串過程,做了許多次小樑切開術眼壓降下來,三個月內又再阻塞,所有青光眼的症狀,如:視神經受損、視野狹窄、白內障、角膜混濁、弱視等,慢慢的出現。

16歲後因小樑手術也無法讓眼壓降下來,醫師放棄醫治,視力急速減退。直到25歲遇到三軍總醫院眼科呂大文主任,做了導管植入後,眼壓降下來,但因長久高眼壓對眼睛受損已無法彌補,視力喪失。

患者小樑表示,戴明正主任幫我做了白內障及角膜移植術,第一次手術後兩個月排斥,第二次手術後一年開始出現水腫現象,於是戴主任又幫我做了角膜內皮移植,直到現在,沒有任何不適,視物清澈。

三軍總醫院眼科戴明正醫師說明,頑固性青光眼患者在接受多次手術無法控制眼壓,三軍總醫院根據數年來國內最多引流管治療的臨床經驗,已證實引流管手術有相當不錯的降壓效果,在長期追蹤後可達到近6成的成功率(Eye,2010),幫助了許多青光眼患者免於失明的危機。但許多青光眼患者經過多次手術後,眼角膜產生功能受損,導致視力嚴重下降而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不過要在青光眼患者身上進行角膜移植在以往並不容易。

角膜移植手術發明至今回復許多盲人的視力,是目前器官移植手術中,施行相當高的一項手術,近幾年來,在科技的發展下,一種新的角膜移植方式,層狀角膜移植手術的研發不只帶來了新的視野,也帶來新的希望。戴明正進一步表示,這種手術目前我們稱為DSAEK(彈力層撕去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由於DSAEK的發明使得角膜移植術後病人的視力快速恢復,病人滿意程度也大為提高。

戴明正解釋,因傳統的全層角膜移植術已使用超過50年;但因為360度的穿透性角膜移植傷口較大,癒合時間較長,且容易受外力導致傷口破裂,故有許多不理想處。而DSAEK是一個新型的部分層狀角膜移植手術,在最近五年迅速發展。這類的局部移植手術只需在病人的角膜上縫合4~5針,病人的傷口更小,併發症的風險大減,康復進度亦更理想,在先進國家有取代傳統手術的趨勢。

因為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患者接受內皮角膜移植術(DSAEK)一年後的內皮細胞損失趨於平穩,比接受傳統全層角膜移植術者維持更長時間的成功效果。

三總眼科部此次報告自2010年7月至今已施行新式角膜內皮移植術21例患者,男性9位女性12位,年齡層從21~78歲,手術成功率達95%,平均恢復時間為3.5週。其中不乏是再次接受角膜移植術者,明顯的感受到手術的優點,更難得的這些病例中包含有9位是因為頑固性青光眼已接受引流管治療的嚴重複雜患者,在接受新式內皮角膜移植術後,同樣的達成手術成功的效果,而且不影響原先青光眼的控制,這給青光眼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