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es Report 3

立即植牙、導引植牙、微創植牙…到底是什麼?
植牙其實只有一種方式!

坊間充斥許多植牙手術廣告,琳琅滿目,立即植牙、導引植牙、微創植牙…你真的知道這些技術在說什麼嗎?《優活健康網》編輯部採訪了多位牙醫師,用最白話的方式講解給你聽。

本篇文章目錄

什麼是「植牙」?與本來的牙齒有什麼差別?

「植牙」是重建牙根與牙冠的技術,相當考驗牙醫師的經驗與技巧,透過不同手術技巧,在齒槽骨植入人工牙根,待兩者緊密結合後,再將假牙連接上人工牙根,固定後即完成。

猶如在口腔內蓋房子,植牙可使用的技術繁多,坊間常見的立即植牙、微創植牙、導引植牙...等,其實說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接上假牙冠,差別只在於傷口大小、手術時間,而這些得依照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來決定。 而好的植牙,應該是與原本自己的牙齒一樣,完全看不出來差別,牙肉要介於白與粉色間,齒間縫隙牙線可以穿過,以利能後續清潔。

植牙手術依「傷口大小」分2大類:翻瓣vs.微創

翻瓣植牙手術:以刀片劃開、翻開牙齦,露出齒槽骨,直接植入人工牙根後再縫合起來。

•優點:

牙醫師可以清楚的看見植牙部位狀況,綜觀整個齒槽骨狀態、充分掌握植入位置,若有術前檢查沒 發現的情況,醫師可以立即給予正確的治療或處理。

•缺點:

因傷口較大,術後通常容易感到不適,治療時間也比較長。

微創植牙手術: 台灣植牙醫學會理事長、聖偉牙醫診所院長林子揚解釋,角化牙齦是牙齒周圍的軟組織,可保護細菌不容易侵犯到牙齒、減少發炎,牙周病患者的角化牙齦通常所剩不多,而微創植牙手術需要切除部分角化牙齦,因此若是口腔狀況糟糕者,並不適合微創植牙方式。尤其,齒槽骨狀況不好者,植入角度可能更不如預期,很容易影響植牙成功機率。 ,不露出齒槽骨,直接鑽骨置入植體。

•優點:

傷口約0.3~0.4公分,手術時間短、癒合較快、疼痛感也較小。

•缺點:

需要齒槽骨骨量佳、不需要補骨的患者,才能進行微創植牙手術;因為可操作範圍小,也較難精準 對準植入角度。

傳統翻瓣植牙 vs 微創植牙手術,哪個比較好?

植牙成敗,取決於精準度,尤其在口腔內小小方寸間,相差一度、一釐米都可能影響植牙成功率,相對於仰賴醫師經驗與手感。 基本上,手術傷口越小,醫師操刀的限制越多。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痛感」,其實兩者差不多,因為手術前都會上麻藥,基本上在術間完全沒有知覺,也不會有痛覺。

各有各的優點,完全得仰賴患者的口腔狀況,才能決定適合哪一種手術,包括植牙區的骨質、骨量條件,以及缺牙區的角質化牙齦的狀態。

什麼是導引式植牙?導板式導航 vs 動態導航

導引式植牙的白話意思,就是利用額外設備更能減少人為誤差,達到更好的精準度。一種是藉由術前製作手術安全導板,為植牙做好「軌道」;另一 種則是利用導航系統直接在口腔內定位。

兩者都能精準定位植體製備空間、植入角度與深度,精準度極高。

植牙技術最新不一定最好,醫師1句話建議「這樣選」

植牙的目的是重建牙根與牙冠,好的醫師會利用各種技術來決定患者適合何種治療方式,無論是翻瓣或是微創,都能用精細設備導引輔助,減少人為誤差。

徐振祥:「其實任何技術都一樣,只是我們考慮的時候要想辦法留後路,因為永遠沒有長生不老的技術,現在醫療技術沒有永遠都不會壞掉的東西,所以無論要選哪一個,都要留後路。有些人會把植牙神聖化、妖魔化,其實它就是一種技術。

林子揚:「最新的技術不一定最好,設備你可以選擇最新,但是技術就不一樣了,它考驗的是醫師經驗與操作技巧。

史書華:「植牙手術不包含補骨、牙周病治療等,光是植牙手術均價都在8~10萬左右。貴,不一定好,但太便宜只有垃圾,一顆2萬做完全口植牙,5年後你可能就要花幾百萬來重新恢復。

高翊翔:「新的設備就是為了要減少錯誤,若單以2D影像判斷,就無法了解牙齒頰側與舌側的狀態,牙齒傾斜角度、植入的深度到底對不對,醫師需要有3D影響輔佐才能全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