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es Report 2

植牙費用多少才合理?
牙醫教你用「1張表」算出一顆牙多少錢

植牙價格有高有低,差別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有的牙醫師收費昂貴,有的植牙一顆只收2萬元,一顆植牙究竟需要多少錢?《優活健康網》採訪了多位牙醫師,幫你一一抽絲剝繭,教你如何抓出合理的植牙價格。

本篇文章目錄

植牙價格差在哪?

植牙手術精細,在口腔內動骨鑽肉,每一個小細節都是影響植牙成功率的關鍵因素。尤其,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一,醫師需要選擇的手術不一。若單論牙肉狀況良好的植牙手術,不包含植體、連接體的人工牙根材料費,一顆植牙平均價格約落在6萬元至12萬元之間。若低乎這行情的價格,可能都得三思而後行。

植牙手術涵蓋牙周病治療(牙周病科)、假牙製作(贗復牙科)、全口重建(口腔外科)等專長,可從3大相關專科訓練出身的牙醫師挑選,若曾擔 任過專科訓練負責人,或是從國內外知名牙醫院訓練出身就更加分。

影響植牙價格的第1大因素:植體與假牙選擇

國內外有許多植體品牌,包含瑞典、瑞士、美國、韓國、德國...等,也不乏台灣本土品牌。植體不是越貴越好,選對值得信賴的植體品牌,更能增加 植體穩定性。植體材質、品質、生物相容性都會影響植牙手術成功機率以及後續使用年限,無論哪個品牌,大部分以純鈦與鈦合金作為植體材質,前者硬度略低,但與骨 頭的密合程度較高;而後者則是硬度最高,同時也是最多最大廠牌選用的植體材質。

如何挑選植體品牌?3個評估指標:

廠牌歷史悠久→ 參考文獻多,有長期案例追蹤及臨床試驗作支持,品質有一定保證

普及程度高→ 看細部設計是否能與市占率前幾大廠牌相容,日後維修才不會成為植牙孤鳥

表面處理技術佳→ 與骨細胞的密合程度愈高愈好

品牌歷史越久,代表的是經長期廣泛的臨床使用,經歷更多患者使用過,其植體穩定性有一定的信賴度。事實上,每一間診所都有固定配合的植體品牌,只要牙醫師使用的不是「孤鳥廠牌」,都不需太擔心。

假牙冠則有金屬、全瓷牙冠等選擇,依材質不同,單顆固定式假牙價格在一顆15,000元到25,000元不等,若是多顆植牙者,亦有全口活動式假牙可使用,每副在3萬元至5萬元之間。

影響植牙價格的第2大因素:口腔健康狀況

植牙可使用的技術繁多,目的都是為了重建牙根與牙冠,但這得依照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來決定。依不同情況,得考量是否需要術前牙周病治療、是否額外需要補骨(硬組織)及補肉(軟組織),以及當下是否採用翻瓣手術或微創手術,費用因人而異。

立即植牙、導引植牙、微創植牙…到底是什麼?植牙其實只有一種方式!看更多植牙技術詳解
影響植牙價格的第3大因素:醫師技術及醫療設備環境

從術前檢查、療程制定、植牙手術到後續的調整維護,都需要精準判斷,高度仰賴操刀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有的醫師經驗不夠,很可能就 一名不願具名的牙醫師指出:「影響收費價格最主要的是醫師技術,你說有些醫師為什麼願意只收2萬元就幫你植牙,你要知道,有些醫師是花了幾百萬進修,努力學了好幾年才開診所幫患者植牙,每年還會再自費學習,但有些醫師是牙材廠商來教、免費課程學一學就來植牙。這中間的落差,你說要怎麼評判是否『值得』這個價格?這是很尷尬的問題。」 。診所中需要配備精密儀器輔助、營造放鬆的治療環境,在在都需要砸下重金,而不同地區的物價水準也會影響收費價格。

全台各縣市牙科收費標準一次看

想估算大概植牙價格,可參考全台各縣市衛生局所公布的「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

要如何使用牙科收費標準表?

以台北市為例,若口腔健康狀況良好,不需補骨補肉,以單顆植牙手術來估算的話:

即是將「3-25」「3-26」「3-28」這3項金額相加,一顆植牙手術費總計為12萬元。要注意的是,這裡只單就植牙手術來粗略計算,不包含人工牙根材料費,也不包含使用其他儀器設備(如雷射)等個人化醫療需求。

事實上,植牙手術與建築工程很像,建築工程師(牙醫師)往往最瞭解以什麼工法、建築材料最適合達成業主(患者)提出的需求,而業主並不一定知道哪些工法、建材需要或不需要,最好的方式還是先找出適合自己的牙醫師,並與他討論需求與所需費用。

如何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牙醫師?教你利用「關鍵3步驟」找到好的植牙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