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es Report 1

如何找適合的植牙醫師?

所有牙醫都會植牙,但是真正有植牙技術的牙醫並不多。要如何挑選對的植牙醫師呢?《優活健康網》編輯部採訪了多位牙醫師,教你「關鍵3步」找出真正有植牙技術的牙醫師。

本篇文章目錄

第1步:檢視醫師資歷

優先考慮牙周病科、贋復牙科、口腔外科,此3大專科訓練出身的牙醫師。

植牙手術涵蓋牙周病治療(牙周病科)、假牙製作(贗復牙科)、全口重建(口腔外科)等專長,可從3大相關專科訓練出身的牙醫師挑選,若曾擔任過專科訓練負責人,或是從國內外知名牙醫院訓練出身就更加分。

如何查詢牙周病科、贗復牙科、口腔外科醫師名單?

也可利用衛生福利部「醫事查詢系統」,點進「醫事人員查詢」,輸入醫師姓名即可確認其執業登記科別。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牙醫師都會登記專科,建議以上述醫學會名單為主。

1分鐘快速查醫師:醫師查詢系統
第2步:檢視業界資歷

當年,衛生福利部針對牙齒不同治療需求,設立了十大部定專科,包含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齒顎矯正科、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牙髓病科、贋復補綴科、牙體復形科 、家庭牙醫科及特殊需求者牙科,裡頭其實沒有「植牙科」,衛福部無法委託任何一個醫學會辦理專科審查。

換句話說,你在牙醫診間所看到的「植牙專科」,其實都不是衛福部認證。全台灣數十個植牙相關的醫學會,它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公關主委溫斯勇解釋,台灣的醫學會屬於人民團體,受內政部管轄,只要滿足成立要點、依規定程序發起就可以成立。部分醫學會是經由衛福部委託、配合專科醫師培養和認證而成立,但因為植牙非部定專科,均自行發給會員專科醫師證書,「更像是牙醫間彼此的讀書會,會固定舉辦研討會、教學,但讀書會有大有小,有強有弱,你也很難去分辨哪個醫學會較為專精。」甚至,不乏有繳費就可取得該醫學會證書的情形。
台灣植牙醫學會理事長、聖偉牙醫診所院長林子揚補充,目前有幾個創立歷史較為悠久、學會內部審查較為嚴謹的學會成立了「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台灣植牙醫學會、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是創始會,另外還涵括3~4個植牙相關醫學會,必須先經由這些醫學會認證後才能於台植盟考證。換句話說,若有台植盟的證書等於經二重認證,也具一定參考價值。
。雖如此,醫學會專科學會資歷仍有一定參考價值,可依照是否 是「醫學會」不是「公會」喔!後者關注在醫事制度上,非以醫學技術為主。 以及在業界受邀參與演講次數多寡作為檢視依據。

植牙手術牽涉許多結構,除了牙齒、牙齦、齒槽骨外,還有神經、血管、鼻竇等重要器官,手術成功與否,與牙醫師的執刀精準度息息相關,極度仰賴其過往累積經驗。若該牙醫師曾擔任過牙周病科、贋復牙科、口腔外科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或曾多次在業界獲邀演講、教學等,等於已經是該專科醫師的老師,其歷練更能獲得考驗。

第3步:詢問醫師治療計畫

完整的植牙療程包含術前治療、補骨、植牙、假牙製作。

補骨階段

  • 鼻竇增高術  
  • 水平骨增厚手術
  • 垂直骨增高手術

術前治療

  • 牙周治療
  • 囊腫移除
  • 骨脊保存

植牙階段

  • 立即植牙
  • 導引植牙
  • 微創植牙

假牙製作

  • 傳統印模
  • 數位印模
  • 螺絲固位
立即植牙、導引植牙、微創植牙…到底是什麼?植牙其實只有一種方式!看更多植牙技術詳解

植牙如同蓋房子,需要先打好地基才能安心蓋建築物,因此好的牙醫師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檢視地質」狀況,確認牙齒健康程度、移除病源,再來「穩固地基」,重建齒槽骨,高度至少需1公分、寬度0.6公分,利用骨粉或骨塊置入齒槽骨中,等自體骨質細胞成長完整,齒槽骨達到應有厚度,才能開始植牙手術。

若還未經過檢查,醫師即打包票可以立即植牙、當天就做好,很有可能會影響植牙的成功機率。

完整的植牙術前檢查必備:

▶ 全身病史、手術史、過敏史、近期檢查報告與藥物史確認

▶ 完整X光、 臺灣微創植牙學會研究員醫師、日月辰心牙醫診所牙醫師高翊翔補充,3D電腦斷層掃描能準確判讀全口牙床的位置及齒槽骨情況,大幅降低植牙手術風險,並提升植牙精準度,幾乎已是牙醫診所必備設備,民眾也可就此為挑選診所基本門檻。

▶ 全口臨床口內照片

醫師教你「1個關鍵問題」挑植牙醫師

徐振祥:「請問醫師,您過去經手過類似我狀況的病例,您如何處理?」

→ 檢視醫師的手術經驗與處理技巧。

史書華:「您的植牙治療計畫是什麼?」

確認清單:

→ 瞭解醫師是否有徹底理解牙齒狀況。

林子揚:「我的牙齒狀況如何?植牙手術的難易度?」

殺雞焉用牛刀,檢視自己的牙齒問題是否一定要跑很遠找名醫,若是小問題也可以就近找口碑不錯醫師即可。

高裕翔:「診所有3D電腦斷層攝影嗎?可否談談您的植牙治療計畫?」

①確認診所有沒有牙科專用的3D電腦斷層攝影,這是最基本也是瞭解口腔狀況最必備的診所器材
②檢視植牙治療計畫的詳細度:齒槽骨骨量、醫師是否有揭露手術治療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