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

小便「姿勢錯誤」可能會尿失禁?醫揪6種「NG習慣」上廁所要注意

小便「姿勢錯誤」可能會尿失禁?醫揪6種「NG習慣」上廁所要注意#解尿

根據統計,全台有近200萬婦女飽受「尿失禁」之苦,只要輕輕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發生漏尿情形,但你知道尿失禁可能是因為小便時「姿勢不良」導致嗎?泌尿科醫師表示,錯誤的姿勢累積下來,骨盆底肌可能從緊張變得鬆弛,因此增加尿失禁的機率。建議民眾,平常要保持良好的解尿習慣,才能避免尿失禁的發生。

熟男解尿好煩惱 攝護腺肥大3問

熟男解尿好煩惱 攝護腺肥大3問#解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5歲的張先生有個困擾多年的祕密,就是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上廁所這件事。就連晚上睡眠,也因為要夜尿好幾次而品質不佳,白天上班常打瞌睡。假日也不喜歡出遊,沿路一直找廁所很不方便。原先自認年老正常狀況,沒有想就醫。今年退休後老婆常邀約出遊,卻還是推託,老婆很不開心,才逼著到泌尿科門診求助。檢查發現張先生不但解尿速度緩慢,殘尿量大,解尿時間也很長。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攝護腺明顯肥大。先採用藥物治療,在合併藥物治療後,張先生的症狀逐漸改善,夜尿次數減少,睡眠品質提升,也能夠陪太太出門旅遊。中年後男性開始出現下泌尿道症狀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建穎表示,熟男們步入中年後,開始出現解尿困難、頻尿、急尿、解尿不乾淨、晚上睡覺起來上好幾次廁所等的情況,統稱為「下泌尿道症狀」。統計資料顯示,61~70歲就診的男性病患中,49%表示有中度至重度的下泌尿道症狀,非常常見。這些熟男們的下尿路問題成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路阻塞。攝護腺肥大怎麼治療?常見治療3問題攝護腺是男性專屬的器官,位置在下腹部膀胱開口處,功能主要是分泌攝護腺液,是精液的重要成分。隨著年紀增長,可能會慢慢肥大,壓迫膀胱開口和尿道,造成尿道壓力上升、膀胱出口阻塞,導致解尿困難等相關下泌尿道症狀出現。吳建穎主任表示,門診病人常問的攝護腺肥大問題如下:1)攝護腺肥大一定要治療?不一定,攝護腺肥大是老化自然現象,如果沒有排尿相關症狀,不一定需要治療。但是如果產生中度至重度的排尿功能障礙,就必須治療。不及早介入治療,情況可能日漸惡化,起初的排尿相關症狀如頻尿、夜尿等會影響生活品質,不處理到最後會產生血尿、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需插導尿管)、甚至膀胱功能和腎功能退化等併發症。2) 攝護腺肥大要一直吃藥治療?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障礙是慢性、退化性的疾病,藥物治療可以減輕膀胱和腎臟負擔,穩定病情、避免併發症產生,減少需要開刀的機會。病患常有長期吃西藥會傷害腎功能的迷思,狀況改善後就自行停藥。但是醫學證據顯示,長期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安全性足夠,並沒有造成腎臟或其他器官功能的影響。而且規律服藥,排尿順暢可以減輕腎臟和膀胱負擔。不好好吃藥、延誤治療,反倒造成腎功能惡化。3) 攝護腺肥大一定要開刀嗎?如何選擇?目前藥物治療還是治療首選,但是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或症狀嚴重,已經產生併發症(如反覆血尿、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需導尿、腎功能惡化),就會建議手術治療。目前手術方式以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為主流,又可區分為電刀及雷射2種方式。雷射手術的好處是出血較好控制,因此攝護腺體積較大或有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可以考慮優先選擇雷射手術。

頻尿10年 結石竟大如雞蛋!

頻尿10年 結石竟大如雞蛋!#解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2歲陳老伯10年來頻尿、解尿困難,這幾年症狀加重,甚至在小便時感到膀胱疼痛還需要跳一跳才能順利解尿。前幾天一早起床無法解尿、膀胱脹痛,檢查發現膀胱已被一顆雞蛋大小的結石塞滿,緊急住院後以順利將膀胱中的大結石夾出,經過休養後已順利排尿出院。小便中斷、膀胱疼痛、攝護腺肥大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嘉駿表示,陳老伯常有小便中斷與膀胱疼痛問題,須要走一走、跳一跳才能解尿順利,在手術中也發現陳老伯有明顯攝護腺肥大情形,推測可能因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尿液滯留導致結石。前列腺肥大、解尿困難易形成膀胱結石蔡嘉駿醫師指出,一般來說,膀胱結石並不常見,多因膀胱出口阻塞、膀胱憩室或神經性膀胱無力,造成尿液滯留而成。臨床上多為前列腺肥大合併嚴重解尿困難的病人,或有異物及長期留置導尿管的病人較易形成膀胱結石。尿路結石是由於尿液中特定的物質(如草酸鈣、尿酸等)過度飽和,一旦結晶核形成,物質就不停在其周圍沉澱,形成尿路結石,一般停留在膀胱中的小結石能自然排出體外,超過一定體積則會引起排尿困難、反覆膀胱感染及尿液慢性滯留,進而形成更多、更大的結石。體質、細菌、飲食也是形成結石的原因此外病人的體質、細菌感染、飲食和尿液的酸鹼值也是形成結石的原因之一。故待結石成份確認後,應與醫師討論飲食注意事項或確實解決尿液滯留之因,以預防結石復發。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吳文正院長提到,如果沒有特殊疾病限制飲水量,建議民眾每日攝取至少2000c.c.水份,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勿攝取過多鹽分。有長期留置尿管、反覆泌尿道發炎及排尿障礙者宜定期回診。

滴滴答解不乾淨 半數老人有攝護腺肥大困擾

滴滴答解不乾淨 半數老人有攝護腺肥大困擾#解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頻尿、小便解不乾淨、夜尿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是中年男性常見的困擾,隨著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現在越來越多的中老年男性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對此泌尿科醫師指出,由臨床上的經驗,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更明顯,6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以上會受到此病症影響。小解問題多  前列腺腫大阻塞尿道所致一般而言,大約到男性50歲左右有些前列腺便會逐漸腫大,阻塞前列腺所圍住的尿道。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賴昱維說,前列腺腫大可能是良性,也有可能是惡性。由於前列腺的腺體腫大使得尿道阻力增加,因此會使得排尿時膀胱面臨著較大的尿道阻力,而造成膀胱出口的症狀。賴昱維解釋,良性攝護腺肥大造成頻尿、夜尿、嚴重甚至會尿失禁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攝護腺肥大的檢查方式:血液及尿液常規檢查、肛門指診、膀胱及攝護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方式。不只是老化現象   及早治療免開刀常見治療方式:藥物、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等。由於目前藥物進步,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約七成的病人因此症狀控制良好,但仍需定期追蹤檢查。但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及有血尿、尿路發炎、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狀是常見而且可以經過治療而改善。賴昱維醫師也提醒有解尿困難者,就可能是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應該進一步諮詢醫師,瞭解自己所適合的治療方式,改善生活品質。

解尿痛到想流淚!原來是膀胱結石作怪

解尿痛到想流淚!原來是膀胱結石作怪#解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78歲的陳先生身體硬朗,平常也規律服用治療攝護腺增生的藥。然而,最近一兩週來總覺得頻尿、想解卻解不出來。尤其是最近幾天,不但解尿困難、疼痛,有時解尿痛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至醫院檢查後,X光顯示有一顆膀胱結石,經尿道膀胱結石碎石手術後,陳先生解尿終於恢復正常,不再疼痛、頻尿、急尿。小便疼痛 恐非泌尿道感染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泌尿科陳俊孚醫師表示,一般解尿如果有頻尿、解尿疼痛的情形,常常會先想到是泌尿道感染。然而除了泌尿道感染之外,尚有許多其他可能的原因,如膀胱結石、尿道結石、攝護腺炎、尿滯留、尿道狹窄、間質性膀胱炎、K他命膀胱炎等。頻尿、急尿、解尿不順、解尿疼痛等這些下泌尿道症狀一旦發生,還是需要深究原因,好好徹底治療。陳俊孚醫師也提到,像陳先生這樣的病患,如果喝水不足,再加上有攝護腺增生,可能殘尿會導致膀胱結石之形成,因此除了結石之處理之外,也需要針對患者本身的生活作息、飲水解尿等習慣做矯正。 

男性解尿疼痛 小心攝護腺癌找上你

男性解尿疼痛 小心攝護腺癌找上你#解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男性年紀越大,攝護腺肥大恐找上你!萬芳醫院泌尿科溫玉清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會出現排尿困難、頻尿,甚至解不出尿等,若不重視,可能變成攝護腺癌,因此男性如果解尿感到疼痛,或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就醫。溫玉清醫師解釋,攝護腺的功能主要是分泌液體、供給精子營養,讓精子保持活力;另一個功能是控制排尿、使尿流正常,排尿時,尿液會從膀胱經由被攝護腺包圍的尿道排出體外。攝護腺肥大和年齡息息相關 50歲該定檢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恐出現尿無力、尿遲滯、尿間斷、有殘尿感、頻尿、尿急、夜尿等,醫師表示,年齡增長和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是導致攝護腺肥大發生和進展的主要原因。對此,醫師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到醫院檢查,提早發現病變的跡象。溫玉清醫師最後提醒,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接受例行肛門指診、攝護腺特定抗原檢查。此外,家族有攝護腺癌病史者,定檢年齡應提早至45歲,確保自身健康。

解尿問題成男性困擾 雷射手術新趨勢

解尿問題成男性困擾 雷射手術新趨勢#解尿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泌尿科門診常常有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障礙或是急性尿滯留。解尿問題常常困擾中老年男性,心裏常常想如何能徹底解決這煩人的解尿問題。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醫師表示,良性攝護腺肥大處置,分成二種: 吃藥或是開刀。吃藥得長期服用,有吃藥時有效,停藥解尿症狀又會再復發,只是治標不治本。開刀是將肥大的攝護腺腺體刮除,一般開刀後就可停用藥物,屬治本的方法。開刀又分成傳統電刀刮除術以及雷射汽化術,傳統電刀於1932年問世,確實替許多的男性病患解決了排尿困難的問題,但也造成了不少副作用,如:術中急性出血,甚至必須輸血;以及術中水中毒,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術後尿失禁,電傳導造成性功能障礙等等。攝護腺雷射手術相對而言,就沒有這些副作用,且術後恢復快,只要1~2天就可以拔掉導尿管並且出院。因此攝護腺雷射手術漸漸取代傳統電刀手術,成為手術的主流。雷射手術又以綠光雷射及銩雷射為主,兩者安全性皆高,恢復也快,主要差別在於手術醫師慣用何種雷射及醫師的經驗。對於年紀年老,手術的風險高,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肺功能不佳,同時有解尿困難問題適合這項手術,雷射手術的出現是一大福音,也成為良性攝護腺手術的新黃金標準。阮綜合醫院自從2010年開始使用綠光雷射與銩雷射服務眾多的病患,目前已超過50幾位病患,術後脫離導尿管成功率為100%,目前病患選擇雷射手術比率也大大增加,漸漸有取代傳統電刀的趨勢。

一生平均解尿15萬次 解尿要注意?

一生平均解尿15萬次 解尿要注意?#解尿

每個人一生當中,平均需要解尿15萬次!一旦泌尿系統出了毛病,那非但是苦不堪言的棘手問題,甚至足以癱瘓一個人的健康,瓦解一個人的生命,其實排尿的問題相當複雜,一天正確喝水量要多少,一天也解尿幾次,尿量正常一次是多少?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一天究竟要喝多少水才是健康?阮綜合醫院尿失禁防治中心治療師廖謹怡說,正常人一天喝水量至少 2000 ml,健康年輕人,每天解小便次數大約是 <8 次,所以一般人平均每三小時排尿一次,且千萬不可以憋尿,而正常人膀胱有尿意的初感覺大約 150 ml,真正應該去解的小便量必須 >200 ml。神經、膀胱及括約肌是儲存尿液與防止尿失禁重要的三元素,廖謹怡治療師說明,膀胱是由平滑肌及自主神經所構成的器官,而括約肌是位於尿道周圍的橫紋肌、平滑肌及神經所構成,膀胱用來儲存尿液,尿道則充當將尿液排出體外的通道。排尿是膀胱收縮而括約肌放鬆的結果,反之括約肌收縮、尿道閉鎖,則尿液儲存於膀胱內。在「尿與不尿」間,其實隱藏著許多大腦皮質對於排尿中樞的控制、脊髓神經傳達尿液感的訊息、大腦排尿的命令,以及我們膀胱與尿道肌肉神經的協調與互動。  而隨著身體的老化,膀胱也會跟著衰弱。膀胱出口的攝護腺在男性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肥大;女性在懷孕、生產、更年期缺乏荷爾蒙、做過骨盆腔手術、骨盆腔放射治療、職業關係需長期憋尿、搬重物等,由於骨盆底肌肉受傷、鬆弛或神經受損,因此產生許多排尿方面以及骨盆腔器官向下脫垂的問題。而尿失禁如果不治療會因為老化愈來愈嚴重,但尿失禁絕對不是老化的自然現象,請儘早治療,廖謹怡治療師也提醒,放置長期導尿管並不會造成永久的傷害,而是一種保護腎臟的治療方法,配合了解專業醫師的檢查與治療結果,才能儘早拔除尿管,恢復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