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帶

久坐釀扁塌臀 3簡易運動在家輕鬆做

久坐釀扁塌臀 3簡易運動在家輕鬆做#彈力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現代多數人的工作狀態都是久坐的辦公室族群,臀部總是又扁又塌。現在因為健身風氣盛行,許多民眾開始勤跑健身房期待能練出渾圓堅挺的美臀,此外,最流行的臀部運動莫過於「深蹲」,但有太多人抱怨為何無法有效的練出蜜桃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吳琦淵治療師表示,這是因為許多人的臀部沉睡太久了,忘了怎麼收縮,所以力量無法注重在臀部上。又或者是原本脊椎穩定性不夠,執行深蹲動作時動作都不夠正確。南投醫院吳琦淵物理治療師提供三種簡易的臀部訓練運動,只要有毅力,在家也能練出蜜桃臀。臀中肌失能 將造成屁股鬆垮、腰酸背痛吳琦淵物理治療師表示,臀部的肌肉可以分成臀大肌,臀中肌與臀小肌。其中臀大肌與臀中肌除了會帶動髖關節的動作外,也在穩定骨盆的功用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臀大肌收縮時,會帶動髖關節後伸的動作,但在日常生活中它的作用更多,坐下與站起的動作需要它的協助,蹲式廁所的姿勢也是需要它的幫忙。一旦臀中肌失能,除了上述動作會有障礙,也會進而影響到脊椎的穩定,造成腰酸背痛。注重外表的人也會發現,屁股鬆垮,沒有臀部的微笑曲線。臀中肌失能 造成骨盆搖晃、膝蓋疼痛吳琦淵治療師表示,臀中肌的收縮動作可以帶動髖關節的外展動作,更大的作用是在下肢站立時,可以穩定骨盆防止傾斜。臨床上常見,下肢骨折後的病人,因長期下肢沒有承重,導致臀中肌失能,走起路來骨盆搖搖晃晃的。近來更多的研究發現,臀中肌的作用不足,也會進而影響到膝關節的穩定,造成膝蓋疼痛,這也是越來越多的跑者訓練,會著重在臀中肌的訓練上的原因。3個簡易臀部訓練運動在家做以下提供一些簡易的臀部訓練運動,先喚醒臀部肌肉,練好基本動作,再把訓練提升到深蹲的動作。另外,運用彈力帶,可以更有效率的讓臀中肌收縮,加速蜜桃臀的修練!1.平躺時,膝蓋彎曲,將彈力帶兩端打結(也可使用mini-band),套至兩大腿靠近膝蓋處,將兩腿用力將彈力帶撐開。臀部夾緊抬離床面,維持30秒,重複動作。2.站姿下,彈力帶套在大腿膝蓋上方,維持半蹲姿勢,膝蓋微彎約30度,上半身打直,練習側走動作。3.在軟墊上,臀部跪坐在小腿上,彈力帶套在膝蓋上方,練習上半身打直,感受屁股夾緊動作帶動上半身離開床面到高跪姿勢。(膝蓋疼痛者不適合此運動)

身材走鐘沒自信?彈力帶3招輕鬆甩肉

身材走鐘沒自信?彈力帶3招輕鬆甩肉#彈力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平時繁忙汲汲營營缺少運動、想瘦身卻不喜歡運動的懶人族、產後與小孩奮鬥卻遺憾身材回不去的媽媽一族,甚至是因過節月餅狂嗑、烤肉趴狂續攤等任何理由,讓自己體重直直飆升!要如何避免發福?除了控制飲食加一條彈力帶,簡單3個動作,在家就能瘦全身!彈力帶瘦身隨時、隨地都能做,史上最方便!利用瑣碎時間,鍛鍊「核心肌群」,燃脂力100%提升!運動一、彈力帶側步走訓練部位:臀大肌、臀中肌。步驟:(1) 先將彈力帶或彈力環圈在大腿上,維持一個1/4蹲的蹲姿。(2) 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腹部核心穩定,膝蓋跟腳尖朝同一個方向,髖關節做外旋穩定。(3) 吐氣時,將腿往旁側跨步,意識集中於臀部肌群,吸氣時另一腳跟進,重複動作,並配合呼吸吐氣。 小提醒:注意此動作是將髖關節(屁股)往後推,上身自然前傾,意識集中於臀部,是屁股兩側酸,而不是大腿的外側酸。另外,身體要自然伸直的曲線,不能駝背。運動二、彈力帶深蹲+划船訓練部位:背部肌群與腿臀肌群。步驟:(1) 先將彈力帶圈在適合的穩固柱體上(家裡的鐵窗欄杆、樓梯欄杆都可以),保持彈力帶有適當的阻力。(2) 骨盆不前傾或後傾,背部自然挺直,肚子縮緊、不亂動,膝蓋與腳尖朝同一個方向,微彎不鎖死。(3) 吸氣時,下蹲至大腿約與地面呈平行,將意識集中於臀部。(4) 吐氣時,回到起始位置,並配合拉背划船的動作,意識集中於闊背肌(背部有用力),注意前臂需與地面呈平行。運動三、彈力帶跨步蹲+胸推訓練部位:腿臀肌群與胸部肌群。步驟:(1) 先將彈力帶圈在適合的穩固柱體上,保持彈力帶有適當的阻力(拉直彈力帶,手臂不可以亂晃)。(2) 骨盆不前傾或後傾,背部自然挺直,肚子縮緊不亂動,膝蓋與腳尖朝同一個方向,微彎不鎖死。(3) 吸氣時,向前跨步蹲,蹲至膝蓋與腳踝約與地面呈現3個90度的位置,膝蓋不要有壓迫。(4) 吐氣時,回到起始位置,並配合胸推的動作,將意識集中於胸部肌群,注意保持彈力帶有拉力的感覺。彈力帶,被封為「最佳運動小幫手」,價格親民、人人都能入手,而且搭配其他運動能增加阻力、增強運動難度的優勢,有助於讓肌肉突破停滯期。快揪你的親朋好友動起來,就用一條彈力帶,持之以恆地做訓練,不但增進情誼還兼瘦身甩肉喔!

簡易彈力帶 居家復健好簡單

簡易彈力帶 居家復健好簡單#彈力帶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某些民眾會因為長期肩痛影響日常活動,不止穿脫衣物、晒衣服不方便,肩關節也會常感到卡卡、活動不順暢,甚至會出現手臂無法上舉的情形。隨著健康意識頭,健身人數上升,健身活動中不論是彈力球、彈力帶不止能輔助雕塑身體曲線,還可以作為復健運動的輔助道具,經由阻力的訓練改善肌力,增加身體活動功能和靈活性。藉由彈力可讓肩部減少刺激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病房小組長蔡瑋芬表示,當術後病人執行外展、內收、鐘擺運動等復健運動時,常因增大肩部活動角度感到疼痛而中斷復健運動,因此經過共同腦力激盪,決定利用彈力帶的原理來製作肩部輔助復健運動小道具,將隨手可得的橡皮筋,製作成「彈性懸吊帶」。當病人執行肩部輔助復健運動手臂漸進伸長時,藉由彈力可讓病人活動肩部時不會感到疼痛,同時提供患肢肌肉力量的刺激,形成輔助性主動運動,讓病人可持續執行肩部輔助復健運動,早日恢復肩部的活動功能。彈力帶也可透過長度調整改變阻力增強活動度。安全性高、活動力大 不依賴重力為阻力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團隊發現,以50%的橡皮筋加50%的塑膠繩製成的「彈性懸吊帶」,最適用於肩部活動,隨著手伸直程度能適度給予輕度阻力。也因為橡皮筋及塑膠繩取得方便、製作也方便、安全性高、活動性大、不依賴重力為阻力,是一個簡易居家運動訓練的適當選擇,「彈性懸吊帶」製作步驟如下:1) 150公分的塑膠繩對折,於對折的塑膠繩上,每間隔10公分打一個結,總共打4個結,形成5個間距。2) 每8條橡皮筋為一組,每組橡皮筋使用塑膠繩或鐵環做連結,共結5組橡皮筋。3) 塑膠繩尾端(未打結處)綁住橡皮筋即完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