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痛分娩

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助一臂之力

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助一臂之力#減痛分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生孩子的痛,據醫學分析是0至10分裡的滿分。是不是有產婦在生產當下感到痛不欲「生」,只有當事人知道。醫師表示,其實生小孩也可以不那麼慘痛,可以考慮減痛分娩。減痛分娩 幫助自然產媽媽減輕宮縮疼痛成大醫院醫師麻醉部董盈秀表示,基本上減痛分娩用於自然產的媽媽,在產程開始至寶寶生出的10至14小時的第一產程中,幫助她們度過宮縮痛的技術。近20年,減痛針施打技術的進步,以及減痛對媽媽寶寶研究開始有許多好的結果,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越來越普遍。產痛在疼痛裡程度很劇烈,而且是漸進、越來越密集的痛。子宮開始規律收縮的待產開始是微微的痛,子宮頸全開要生時的密集宮縮痛,有產婦形容就像是被卡車輾過。此,還有寶寶通過陰道的擴張撕裂痛,一直要到胎盤娩出、會陰部傷口縫合,慘痛的一「生」才算結束。也發生過有產婦因為痛太久受不了,最後要求改為剖腹產。減痛針的施打成功率有98至99%,董盈秀醫師說,剩下的1%可能是埋減痛軟管時送入位置不對或不理想。麻醉科醫師在放置軟管時會先施打第一次止痛藥物,做為位置及效果的確認,如果位置不佳會予以調整。一個位置好的減痛軟管在待產時,可減輕產婦7至8成的疼痛。減痛分娩須經麻醉科醫師評估3項條件很多媽媽有疑問自己適不適合打減痛分娩、怎麼打?董盈秀醫師表示,當產婦媽媽已進入規律宮縮住院待產,產科醫師會先評估媽媽及寶寶狀況是否特殊,此時媽媽有意願減痛分娩,產科醫師會通知麻醉科醫師來評估,包括(1)媽媽的凝血功能檢查;(2)媽媽的配合度,需要側躺及彎曲背部才能於下背部的脊椎間隙埋入軟管;(3) BMI指數,減痛針深度只有8公分,若背部深度超過就沒辦法打到位置。自己生產時也做「減痛分娩」的董盈秀醫師表示,打完減痛針的媽媽通常痛感會減輕,但還是會感受到子宮收縮時的緊繃,不過活動不受影響,所以不用擔心生寶寶時不知如何配合宮縮出力,媽媽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產程。

講座/讓生產經驗更輕鬆—談減痛分娩

講座/讓生產經驗更輕鬆—談減痛分娩#減痛分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拉梅茲生產法是拉梅茲醫師於1952年發明,該法讓孕婦在產前做好身心準備,對生產有正確的知識與態度,於懷孕7個月後接受培訓,使得生產過程中藉由呼吸減與子宮收縮進而減少產痛。很多孕媽咪在臨盆前才想學,效果卻很難立竿見影的。為此,萬芳醫院舉辦「讓生產經驗更輕鬆—談減痛分娩」講座,邀請楊昇峰醫師主講,講座簡介減痛分娩,讓準媽咪、孕婦們可以優質待產、完美生產、減痛分娩。活動須先電話報名,可自行前往。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讓生產經驗更輕鬆—談減痛分娩時間:106年10月21日(六)13:30~14:20地點:萬芳醫院第一會議室(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1號)洽詢:(02)29307930分機1234(以本院產婦優先,限額20對,歡迎產婦與先生共同參與(包含新移民婦女),敬請提早預約報名)

減痛分娩該打嗎?婦產科醫師來分析

減痛分娩該打嗎?婦產科醫師來分析#減痛分娩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產痛是婦女在生產後難以忘懷的痛,到底有多痛?有人形容那感覺就像是「被高鐵撞上」、「被機關槍掃射」,尚未生產的婦女也對產痛感到焦慮、害怕,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於上週末辦理團體活動,由麻醉科管思齊主任授課,讓民眾認識減痛分娩!管思齊表示,痛是一種感覺,是相對的、抽象的概念,每個人對痛的定義、程度不一,而分娩的過程由於時間的長短不同,加上痛苦指數難以預測,太長時間的疼痛以及充滿壓力的分娩過程,對母體以及胎兒都有不良的影響。減痛分娩是指産婦背後腰椎附近,插入一只注射針至一定深度,然後經由此針頭,將一條精細的導管置入産婦的硬膜外腔,之後讓止痛藥物滲透到離開脊椎管的痛神經,整個注射過程約需十多分鍾完成,而藥物注射後約需要十至十五分鍾後才會産生作用;接下來則是采用持續性滴注的方式,直至生産結束,等生産後一切穩定,再移除導管。降低疼痛感 但這3類孕婦不適合據研究顯示有85%的産婦在施打無痛分娩以後較不痛,12%的産婦有適當程度的緩解疼痛,但仍然有3%的失敗率,管思齊表示,有些狀況是不適合接受無痛分娩,例如,産婦有血液凝固不良疾病、産婦有急性腦神經病變、背部施打處的皮膚有嚴重感染。他也提醒,無痛分娩並非完全不痛,而是透過精確定量的止痛藥物,幫助産婦減痛。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是最好的無痛分娩法。

產痛不適易有不良影響 減痛分娩可降低疼痛

產痛不適易有不良影響 減痛分娩可降低疼痛#減痛分娩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大部分的女性聽到生小孩,第一個浮上的念頭就是「痛」,90%以上的產婦均認同產痛是一種嚴重而無法忍受的疼痛。產痛除了不適之外,還會影響到待產女性的生理及心理,容易對胎兒及母體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更可能胎兒的氧氣供給,因此,台灣疼痛醫學會特別針對減痛分娩,提供最新趨勢與知識,希望藉由衛教宣導,讓準媽媽們以更輕鬆的方式迎接新生命。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疼痛控制組長袁懷璧醫師表示,疼痛本身會刺激產婦體內交感神經興奮,降低子宮胎盤血流,導致胎兒缺氧,而交感神經興奮更會造成長期子宮收縮,對患有心血管疾病及子癲前症之產婦尤其不利。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醫師林嘉祥解釋,所謂的減痛分娩顧名思義就是減少疼痛,避免掉對生產過程不好的痛,若是完全感受不到痛,會無法出力,減痛分娩就是把痛變得可以忍受,目標是保留良好的子宮收縮,去除難受的產痛。理想的減痛分娩,及是以最低的藥物濃度,來減輕產婦的痛苦。袁懷璧表示,減痛分娩的方法有很多種,目前由美國麻醉醫學會及產科醫學會共同推見的硬膜外減痛分娩法,為最有效且安全的方式,可減少7-8成左右的疼痛。不過若施打處有局部感染、發燒、全身感染、凝血異常等不適用,過度肥胖者在施行上可能也有技術困難。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蔡玉娟也表示,產痛應是產前衛教的一部分,生產的過程不應是折磨,而是可以更舒適、輕鬆的方式迎接寶寶的到來。因此,希望透過受過疼痛醫學專業訓練的醫師,藉由醫學知識及技術,來鼓勵準媽媽們選擇減痛分娩。

醫訊/分娩可以不痛嗎?

醫訊/分娩可以不痛嗎?#減痛分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手媽媽要生產了,即將和寶寶見面了!但是,聽說生產好痛!該怎麼做才能減輕疼痛呢?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到底生產時可利用哪些方式減痛? 所以,成大醫院將舉辦親子教室課程,將邀請蘇敏雯醫師主講「減痛分娩真的不痛嗎?」;李沂芝護理師主講「待產時呼吸調節及按摩減痛法介紹」。活動須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做確認,以免臨時更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減痛分娩真的不痛嗎?&待產時呼吸調節及按摩減痛法介紹時間:101年1月12日(六)下午14:30~16:20地點:成大醫院(台南北區勝利路138號)門診大樓3樓第1會議室洽詢:06-2353535轉2335或233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