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出血

澳洲交換生疑老鼠藥中毒》醫警告:兒童誤食機率更高!3天就有1人

澳洲交換生疑老鼠藥中毒》醫警告:兒童誤食機率更高!3天就有1人#內出血

24歲的澳洲昆士蘭大學來台交換生肖雷(Alex Shorey),疑誤食老鼠藥「超級華法林」(Super Warfarin)內出血命危,檢方目前排除與台灣小吃或毒品有關,訊後將其女友限制出境、出海。因本案疑點重重,已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目前3日已搭乘醫療專機返回澳洲治療,肖雷及家人接下來將面臨長期的醫療照護。

小腹凸當肥胖 竟是肝癌上身

小腹凸當肥胖 竟是肝癌上身#內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腹部莫名突起、摸起來還硬硬的,以為只是肥胖,沒想到晚期肝癌已經找上門!一名60歲的李先生,有B肝帶原合併酒精性肝炎病史,但平常沒有定期健檢且症狀也不明顯,因此在腹部出現凸起腫塊時還誤以為只是發胖。沒想到在一年前開始出現輕微腹痛,某日腹痛加劇、臉色蒼白,送醫後檢查,發現是肝腫瘤撐破肝臟表面血管造成內出血,肝癌細胞甚至擴散到腹部淋巴腺,屬於晚期肝癌需要接受治療。肝沒痛覺、初期沒症狀 患者未健檢發現已晚期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任胡瑞庭醫師表示,患者左肝出現一顆5公分肝腫瘤,位置長在靠肝臟上方邊緣,因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初期也沒有明顯症狀,加上患者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最後腫瘤變大頂破表面血管,引發自發性的肝臟破裂、出現不適才就醫。整合治療計畫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胡瑞庭醫師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1千名肝癌患者,許多患者擔心無法負擔龐大醫藥費而放棄治療,才會有許多肝癌患者就醫時已經屬於晚期肝癌。目前晚期肝癌的治療方法相當多元,醫療團隊會視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及轉移與否等情況,選擇適當的整合治療計畫,也會考量患者病程及身體狀況,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為治療目標。健保已擴大肝癌標靶藥的給付範圍血管栓塞治療可抑制腫瘤生長,不過需要多次治療,雖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但反覆治療後,會有患者體力負荷及肝功能變差等問題,同時新生血管產生也造成新腫瘤復發間隔越來越快。醫療團隊就會視情況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抑制腫瘤生長及阻斷新生血管,可減少癌細胞復發。目前健保署已擴大肝癌標靶藥的健保給付範圍,可使經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失敗,半年內3次局部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成為新給付對象,除了讓患者重拾治療希望外,也減輕患者及家屬經濟負擔。    罹癌勿聽信偏方、別放棄治療胡瑞庭醫師提醒,造成肝癌的原因雖複雜,約9成來自B肝或C肝帶原,要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追蹤檢查;若經確診為肝癌,也千萬別放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配合、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切勿聽信坊間偏方,或是擔心害怕而拒絕接受正統治療。

阿斯匹林治心臟病 健康者吃反有害

阿斯匹林治心臟病 健康者吃反有害#內出血

阿斯匹林確實能有效減少心臟病、中風的發生率,不過根據英國一項最新調查研究發現,若是健康者每天服用阿斯匹林,反而是弊大於利,有害身體健康,此研究針對10萬多人做調查,發現天天吃阿司匹林會導致內出血的危機上升,要特別注意,此研究將刊登在美國最新一期「內科醫學文獻期刊」(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照片取自英文版維基百科,作者Ragesoss)一個常規的劑量可以幫助非致命性心髒病發作,且減少10%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但是阿斯匹林可能引起內出血的問題,卻導致死亡率上升30%,領導此研究的Rao Seshasai博士表示,那些有心臟病的病患及有中風史的人,原本每天服用阿斯匹林的人不應該任意停藥,應該要與專業醫師商討後再決定。不過到底健康的人,要不要服用阿司匹林來防止心臟病,還有待醫界討論。

不爽座位被佔 小學生竟刺傷同學致氣血胸

不爽座位被佔 小學生竟刺傷同學致氣血胸#內出血

小學生因為搶座位,竟然拿美工刀刺傷同學。這是發生在彰化縣的一所小學,兩名小六學生上美勞課時,因為受傷鄭姓男童不小心坐到許姓男童的座位,結果竟被許姓同學拿美工刀刺傷,造成氣胸並且內出血血胸,還好送醫之後狀況相當穩定。鄭同學的媽媽表示,她的兒子在校遭刀子刺傷,非常地不可思議,並表示發生這樣的事件,真擔心孩子以後在校的安危。(圖片為氣胸的X光片,箭頭指標處是因為空氣跑進肋膜腔,進而壓迫到正常的肺臟組織,造成肺臟塌陷。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James Heilman, MD。)根據台北榮總的衛教文章表示,人的肺臟和胸壁間有一潛在的空腔,稱為肋膜腔,肋膜腔是由肺臟的肋膜和胸壁的壁層肋膜所包覆。正常情況下,兩層肋膜是靠在一起,肋膜腔內不會出現氣體;所謂氣胸,就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了氣體,並造成了肺葉的塌陷。一般來說,氣體進入肋膜腔有三種情況,一是因為臟層肋膜破裂,導致肺泡中的氣體進入肋膜腔;第二是胸部外傷後造成;第三是因為肋膜腔當中有了產生氣體的微生物。根據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的衛教文章表示,血胸是因為胸腔遭到鈍擊或穿刺傷後,造成胸腔內受損並且引起出血,這時候血液會逐漸累積在肋膜腔內,造成所謂的血胸。如果肋膜腔累積超過1千5百毫升的血量,就算是大量血胸,需要緊急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