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

老菸槍罹喉癌 竟誤當慢性咽喉炎治療

老菸槍罹喉癌 竟誤當慢性咽喉炎治療#喉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喉癌位居台灣男性癌症中第17位,可分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及聲門下癌,並以聲門癌最多,也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癌別;喉癌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且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男性,當出現喉嚨卡卡合併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疼痛等症狀,就得當心可能與喉頭病變有關。愛唱歌的78歲徐伯伯,因長年抽菸,近月來感到喉嚨卡卡,連說話也很有磁性,就醫檢查以為只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但後續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疼痛等症狀,改至大醫院詳細檢查,發現竟是「喉癌第二期」,為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醫療團隊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目前狀況恢復良好,也決定徹底戒菸。罹喉癌竟誤當慢性咽喉炎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徐伯伯數個月來受喉嚨卡卡所擾,但之前到診所就醫,均以慢性咽喉炎治療,直到赴醫院透過鼻咽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喉部的會厭軟骨處有一個2.5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檢查證實為喉癌第二期,令徐伯伯震驚不已。為此徐伯伯接受放射線治療7週,每週5天,每次10到20分鐘,終順利恢復健康,又能開心出門唱歌。放射線治療可保留喉部的構造與機能黃純惟強調,喉癌是頭頸癌中預後較好的癌症,其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可依患者狀況選擇單獨或合併使用,因徐伯伯罹患聲門上癌,經評估,透過放射線治療,除了可保留喉部的構造與機能,治療後也能經口發音,治癒率相當高,但若是喉癌晚期的患者,恐需透過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才能根除惡性腫瘤。黃純惟提醒,長年抽菸、喝酒、嚼檳榔,以及有家族癌症病史的男性,若出現喉癌的症狀(持續性的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及咽喉疼痛等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若能早期治療,通常早期喉癌治癒率高達8成,但若到晚期,則治癒率降至5成左右,千萬不能輕忽。

長期聲音沙啞、喉嚨卡小心喉癌作怪

長期聲音沙啞、喉嚨卡小心喉癌作怪#喉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喉癌以聲門癌佔最大宗,常見以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為關鍵症狀。喉癌可早期發現,所以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癒後效果可不錯!苗栗一位65歲的王先生,三個月前開始聲音沙啞、喉嚨不舒服,起初以為是感冒引起或是年紀大而聲音不宏亮了,因此不以為意。後來發現聲音越來越沙啞,因此到耳鼻喉科就診,經檢查發現竟是罹患「喉癌」。大千健康醫療體系舒康診所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喉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7位,在頭頸癌部分佔第3位,僅次於口腔癌及鼻咽癌。通常好發在50歲以上的男性,造成的原因則是習慣性抽菸。聲音持續沙啞 小心是喉癌惹的禍喉癌治療前腫瘤的大小、位置的評估,對病人的治療方式及預後的影響很大,喉癌可分成聲門癌、聲門上癌與聲門下癌,其中以聲門癌較常見,早期的症狀就是持續性的聲音沙啞,另外可能還會有喉嚨異物感、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及咽喉疼痛等症狀,以聲門上癌最容易出現淋巴轉移的問題,第三類聲門下癌則屬於較少見的類型。所以也較易被早期發現,近來國內也有醫師使用雷射內視鏡手術將早期喉癌合併部分聲帶切除,亦可達到同樣的療效。醫師會用喉反射鏡或軟式纖維內視鏡 對咽喉進行檢查診斷一般而言,醫師會利用喉反射鏡或軟式纖維內視鏡對咽喉進行檢查,是由醫師用一支帶有長柄的小鏡子伸入嘴中,經由鏡子的反射,可以看見喉嚨腫瘤的位置及大小,有時需在喉嚨噴灑局部麻藥,如果不太容易看時,還可以用軟性纖維鏡看的更清楚。若懷疑有病變問題,則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直接喉頭內視鏡配合顯微鏡,來確認腫瘤侵犯部位及範圍,並進行病理切片檢查。治療方式包含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與放射線的合併治療。喉癌是可以早期發現的癌症,初期時不但可以治癒,且大部分的病人仍可保留喉部的功能。黃山崧醫師提醒,長期抽菸、喝酒的50歲以上男性,若出現聲音沙啞超過兩週,且在充分禁聲休息下仍不能恢復,甚至更嚴重者,建議盡早到耳鼻喉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舌癌、喉癌末期「鐵定」沒救? 接受治療就有希望

舌癌、喉癌末期「鐵定」沒救? 接受治療就有希望#喉癌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台中有一名74歲的詹姓果農抽菸抽了40年,每天至少要抽半包菸,這40年來常常感到聲音沙啞、喉嚨有痰,去年底就醫,醫師建議要做切片檢查,但他認為不必要,兩個月後再度到醫院,腫瘤迅速惡化,還已經是喉癌第4期,緊急作氣切才救回一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顯群表示,詹先生原本只有2到3公分的腫瘤,才不到3個月腫瘤急速惡化,還長到直徑7公分、寬約1公分,腫瘤不僅阻塞氣管,甚至還大到突出頸部皮膚,醫師一邊幫他救命,一邊進行化療,並配合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情算是有穩定下來。而另一名49歲的林姓男子,罹患舌癌末期,雖然有接受治療,但仍然沒有戒掉20多年的抽菸、嚼檳榔習慣,導致再度復發,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肺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醫師曾思文表示,為對抗病魔,林先生開始戒掉抽菸、嚼檳榔的壞習慣,並接受化療和藥物控制,才將病情控制下來。舌癌和喉癌末期患者通常都被認為很難治癒,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顯群認為,罹癌第四期只要不放棄任何的希望,仍有機會能夠再度重生。癌症人人怕 國外研究:七種人風險最高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676男死於癌症機率較女性高! 原因為何要再細究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416男性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皆已躍居台灣十大癌症第四位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153

研究:蘋果太酸易蛀牙 搭配起士吃可酸鹼平衡?

研究:蘋果太酸易蛀牙 搭配起士吃可酸鹼平衡?#喉癌

英國科學家日前發現,平時若常拿著一顆蘋果慢慢咬,對牙齒恐怕不太健康,甚至比碳酸汽水更加傷牙,因此英國專家建議民眾,可以一邊吃蘋果一邊吃起司,幫助酸鹼中和來保護牙齒。不過苗栗為恭醫院周家伶營養師表示,沒聽過這種說法,吃完東西漱口最有效。雖然蘋果日前被美國檢驗出農藥含量過高,但它對人體的營養價值卻是不可否認,無論是預防心臟病、幫助減肥等,都能幫上忙。但英國研究卻發現,如果慢慢吃蘋果,蘋果中的高酸性物質會侵蝕牙齒,建議能藉由吃含鈣的食物如起司,來中和酸性維護牙齒健康。周家伶營養師表示,不曾聽過這種酸鹼中和的保養模式,其實吃完東西後漱口,才是對牙齒最棒的保護。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的水果營養價值中,蘋果富含的營養成分相當多,包括維生素A、C、E、β胡蘿蔔素、鐵、鉀、非水溶水性纖維等;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副院長雷孟桓醫師表示,蘋果不但可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防止心血管疾病,也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排泄。署立台東醫院家醫科醫師黃泓碩提醒民眾,要讓牙齒健康不作怪,除了養成平時吃完東西漱口的習慣,以及切記早晚刷牙之外,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成人最好也每年洗牙兩次,才是維護牙齒健康的最佳方式。鮮乳漲翻天 專家:喝豆漿也很營養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63&HN_Yr=0&HN_Mon=0健康促進、學習交流 讓長輩過喜樂的銀髮生活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06&HN_Yr=0&HN_Mon=0良好睡眠是健康基礎 別忽視睡眠疾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83&HN_Yr=0&HN_Mon=0

《抗癌鬥士加油》失去喉嚨無法言語 因為愛重新開始

《抗癌鬥士加油》失去喉嚨無法言語 因為愛重新開始#喉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二屆抗癌鬥士選拔」活動,已初步選出二十位入圍者,其中這次入圍者年紀最大的林小山。林小山是喉癌第四期未,手術醒來後,發現身上不但插了好幾根透明導流管,而且被氣切也不能說話,醫師告訴他這是永久性氣切,以後將無法恢復講話!他一聽!整個人傻了、怎麼辦?怎麼辦?難道以後就要成了一個啞巴?出院後還要學手語來和別人溝通?完了、工作完了、下輩子也完了!他內心充滿了悲憤、痛苦的回憶著過去,不明白老天為甚麼要這樣對待他!他痛恨!他哀嚎…完全失去了生存的勇氣,好多次、好多次、真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手術後又做了電療、化療,頭髮掉了、脖子、口腔、嘴巴都踵了、體力也沒了,整個療程水深火熱、有如活在地獄中。當時,他的嘴巴已經腫得打不開,口腔內因細菌感染,也有些許的潰瘍,又因口不能進食,只好在肚子開個洞,裝條管子,以便灌流質食物。就著樣辛辛苦苦、跌跌撞撞的度過了漫長的療程。幸好,有許多朋友鼓勵他、給他力量,老婆更是無私無悔的全天候照顧與守護著他,餵食、抽痰和打理一切,更引導他加入了「無喉者協會-語言復健教室」。原本以後語言障礙而產生的害怕、猜忌、恐懼、和對往後的人生失去了信心和期望,而造成內心自我封閉,還摒棄了親朋好友的關愛期盼而自怨自哀!但是,有老婆的支持、老師的耐心和病友們的共同努力,讓他重拾了信心,並以「可以和老婆答嘴鼓為目標」來努力,現在的他因為愛重新開始,並參加了台灣癌症基金會之抗癌鬥士選拔獲得入圍,期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癌症病友。此次由台灣癌症基金會、遠雄人壽、台灣諾華公司,共同推動「抗癌鬥士選拔活動」,抗癌鬥士需要您的支持,一起加入 20元圖鈴下載,為抗癌鬥士加油!更多的故事都在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http://www.canceraway.org.tw/fighter/  

感恩教師節 提供老師喉嚨保養撇步

感恩教師節 提供老師喉嚨保養撇步#喉癌

開學已過了一個月左右,根據以往經驗,在耳鼻喉科門診形形色色的聲音沙啞患者中,又將見到許多老師的身影。老師是標準的職業聲帶過度使用者;學生吵鬧時要維持秩序,嗓門總不能比他們小;趕課業進度時,又恨不得自己能變身成機關槍;人員不足時,一天要上七、八堂課…種種因素下,想維持健康的聲帶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耳鼻喉科廖伯武醫師,貼心的在教師節前夕,介紹一些有助保養聲帶的方法,除了可供老師參考,業務員、服務業等必須經常說話的職業,也不妨多注意:1. 不要在背景噪音過高的環境下,勉強提高音量,如果無法避免,建議可使用麥克風、擴音器等輔助工具。2. 講話速度不宜過快,要給自己換氣休息的時間;在連續說話一段時間(約20分鐘)後,最好休息幾分鐘。3. 衣著宜寬鬆一些,太緊的衣服會妨礙正常發聲。4. 保持喉部的濕潤,乾掉的聲帶不僅發不出聲音,還更容易磨出繭來,可以在身邊放一杯溫開水或草藥茶飲,盡量利用說話的空檔休息喝水,不要等刺痛感出現才想到。5. 飲食要注意,避免接觸辛辣油炸刺激的食物,另外像巧克力、甜點、菸、酒和堅果類也是少碰為妙。6. 如果聲帶平常已經使用很多,其他聊天、唱歌、夜生活的負擔盡量減少,並保有充足的睡眠。7. 感冒咳嗽時盡速就醫,避免在發炎狀況下依舊過度使用聲帶。必須注意的是,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廖醫師表示,除了過度使用外,聲帶結節、聲帶息肉、聲帶水腫、聲帶發炎、聲帶囊腫、聲帶溝症、聲帶白斑、聲帶感染、聲帶麻痺…等,也都是可能成因。此外,許多人在聲音沙啞之外,同時有著其他問題,如鼻涕倒流、胃酸逆流、胸式呼吸、發聲過度用力等,最好由醫師詳細評估,再依照個人的狀況來安排不同的治療課程。最後廖醫師提醒,少部分的聲音沙啞背後其實隱藏著嚴重疾病,如喉癌等,所以當沙啞伴隨著劇烈疼痛、反覆嗆入、其他神經學症狀、頸部腫塊、或是沙啞持續無法改善等情形時,一定要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