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迫

心房顫動阿公 險因腦部血塊壓迫丟命

心房顫動阿公 險因腦部血塊壓迫丟命#壓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謝謝醫生讓我有第二人生的機會!」罹患心房顫動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75歲謝先生心有餘悸說到。今年三月,謝先生因為右腦血塊壓迫,導致手腳無力、走路困難、神情怪異甚至語無倫次,家人趕緊將他送往急診,但他平日有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若要緊急手術,必需先恢復凝血功能才能進行;好險經醫師查證後發現,他服用的藥物有對應的專一反轉劑,可以快速恢復凝血功能,因此才順利移除血塊救回一命!收治該名患者的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羅貽琛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患者之所以需要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液栓塞避免中風,是因為他們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 !然而,雖然服藥能避免栓塞,但發生緊急出血意外或中風時需要接受下一步手術治療時,若無法及時恢復凝血功能,恐因失血過多引起休克甚至死亡,或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因此,是否有專一反轉劑作為風險守備則相對重要。羅貽琛醫師提到,謝先生剛確診心房顫動時,初期透過阿斯匹靈來預防中風,但隨著年齡增加危險因子提高,因而於去年更換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也好在他更換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有專一反轉劑,才讓他在需進行緊急手術移除血塊前快速恢復凝血功能,得以順利將血塊清除,更因此把握了黃金治療時機,及時手術未導致腦神經受損,術後恢復相當良好。最後,羅貽琛醫師提醒,由於心房顫動患者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藥物期間,總有會發生意外出血或面臨緊急手術的時刻,這些併發症或風險便是患者、家屬的沉重負擔。因此,有專一反轉劑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能於短時間內恢復凝血功能,使醫療團隊即刻接手治療。羅貽琛醫師建議,心房顫動患者與家屬應積極與醫師溝通目前服用的藥物,才能確保疾病控制並獲得一定的風險保障。 

粉碎性骨折壓迫阻血流 險被截肢

粉碎性骨折壓迫阻血流 險被截肢#壓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骨折最怕的就是大關節裡的粉碎性骨折,因為除了骨頭粉碎,還傷及關節與神經血管,尤其當骨頭受到撞擊而破裂時,旁邊的肌肉、韌帶、血管、神經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肌肉會進入腫脹期,也就是在72小時內肌肉會慢慢腫脹,造成血液無法流通,形成腔室症候群,若不即時處理,膝關節以下的組織都會壞掉,就不得不截肢。48歲的陳先生因車禍造成左膝粉碎性骨折,到院時膝蓋以下血管已不通且呈現發白狀況,醫師緊急為他進行肌膜切開手術,讓他的左腳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以避免血管因遭受肌肉腫脹壓迫過久,而導致必須被截肢的問題,同時也進行外部固定手術維持骨骼沒有移位,及減少病人的疼痛。經過一星期的觀察,確認陳先生的血液循環穩定且軟組織狀況也恢復良好,即為他進行內固定手術並拆除原本的外固定,再以人工骨填補骨頭的缺損,讓整個關節回到正常的結構,而肌膜切開手術的傷口則以兩階段縫合,減輕病人皮肉損傷的不適,也避免植皮造成的後遺症。手術三天後左腳的腫脹都消退,便安排復健訓練讓病人使用拐杖走路,維持肌肉的活動力,到出院時已能正常走路,陳先生開心的說:「終於不用擔心被截肢了!」。目前的手術發展已十分成熟,術前的X光攝影或是電腦斷層掃描,可確定斷裂模式。粉碎性骨折發生時一定要盡早確認是否有腔室症候群,並及早將內部壓力釋放,恢復血液循環,才不會導致骨頭固定好但神經血管卻受損而須截肢的問題。

腰椎滑脫要開刀嗎?3招運動減壓迫

腰椎滑脫要開刀嗎?3招運動減壓迫#壓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腰椎滑脫一定要開刀嗎?一名年約50歲的餐飲女服務生,因工作需要久站及搬重物,長期為腰部酸痛所困擾。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腰椎滑脫,好在尚未到需開刀的程度,經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中,痠痛獲得改善。放鬆腰椎減少壓迫 3招運動​降低手術可能性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徐佩萱表示,平時可做3招運動,以放鬆腰椎減少壓迫,避免滑脫加劇,降低需要手術的可能性。徐佩萱物理治療師表示,腰椎滑脫一般容易發生在久站、搬重物、腰椎反覆伸直或站姿不良的人身上。包括餐飲服務人員、清潔人員及物流司機等。以這位婦人而言,她的腰椎滑脫即發生於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之間,只要久站,腰部即痠痛不已,有時還會影響工作。當發生腰椎滑脫時,不少人都有疑問到底要不要開刀?徐佩萱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表示,依程度可分為四期,通常第一、二期建議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如嚴重程度達到第三、四期,此時則須聽從醫師評估是否接受手術。平時就可以利用3招運動,每天各3回合,避免滑脫加劇。1) 膝抱胸運動/仰躺,雙膝彎曲,雙手抱膝至胸前,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腰椎,減少壓迫。2) 膜拜運動/採跪姿,軀幹向下,雙手慢慢往前伸,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放鬆背部,舒緩緊繃肌肉。3) 低弓箭步運動/前弓箭步,後膝貼至地面,不要翹屁股,停留15秒,重複15次,為一回合。可伸展髂腰肌,避免滑脫加劇。

脊椎側彎壓迫心肺 3D列印提升手術成功率

脊椎側彎壓迫心肺 3D列印提升手術成功率#壓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名年僅13歲的國中生,因為原發性脊椎側彎問題,彎曲角度過大,不僅外觀改變,甚至壓迫到心肺,醫師指出,脊椎側彎的治療方法,依據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當彎曲角度超過四十度時,病患外觀會出現明顯改變,嚴重者甚至壓迫到臟器,影響心肺與腸胃功能。此時醫師多半建議開刀矯正及固定。一般手術麻醉時間長 對病患不利自從3D列印加入陣容,醫療領域起了如虎添翼的變化,像是脊椎側彎手術的成功率,就可以看到明顯提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醫師陳賢德表示,日前收治兩位十三歲的患者,有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問題,彎曲角度大,不僅外觀改變,其中有一位甚至有壓迫到心肺的狀況。經評估過後,決定採用開刀方式治療。手術治療脊椎側彎最普遍且傳統的做法,是進行脊椎內固定,在每一節脊椎椎弓根打釘,並在脊椎兩側植入金屬鋼條,以機械力學的方式矯正脊椎側彎。然而在椎弓根置入螺釘時存在許多風險,包括神經損傷、血管損傷、內臟損傷、椎弓根釘錯位及背部肌肉損傷等,許多即時性或永久性的後遺症。尤其錯位椎弓根釘的發生率高達兩成,必須透過高度精密技術來克服變數。另外,冗長的麻醉時間也對病患較為不利。 3D列印 精簡手術程序、減少副作用骨科部與該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合作,將醫療影像立體化,根據病患的脊椎特徵,避開依附在脊椎上的重要神經、血管,定位出落點,幫助醫師精準的將螺釘置入於脊椎中,而且相較現有的手術機器人導航系統,更能達到類似的效果,手術成本也相對平價。陳賢德醫師說,透過3D列印的模型,醫師若能在術前掌握置入螺釘的位置,進行模擬及練習,便可有效降低手術時間,提升手術成功率,且避免放置失準的情形產生。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與3D列印技術的結合,不僅改善了冗長且繁複的手術程序,也讓醫師能進行完整的手術規劃,模擬突發狀況。而設計的手術導板位置精準,則可降低麻醉和人為失準的風險,有效預測術後狀況,減少後遺症發生。

時常肩頸部酸痛 當心頸神經壓迫

時常肩頸部酸痛 當心頸神經壓迫#壓迫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0歲男性,無受傷史,在入院前一周,突然發生右側肩膀以及上臂處的劇烈疼痛,經多次診所以及急診求助後,皆無法明顯改善,核磁共振檢查檢查發現頸第六七椎間盤斷裂壓迫右側神經根,患者進行手術治療後,術後患者疼痛情況改善。現代人由於工作性質,導致頸椎的神經受到壓迫的機會也相對地變多,脖子疼痛在成人族群中也占了一成,一般來說在40至60歲年齡層比例較高,男女比例為3比2,男生占多數。會導致這樣的肩頸酸痛,不外乎有幾種原因,長時間的施力不當或是姿勢不良都會導致乳酸的堆積進而導致肩頸酸痛;而這部分可再多加一些注意力來改善這些不對的地方讓這樣的不舒服可以減輕或是不會發生,如用眼過度、頸部前伸、不自覺聳肩、背部前傾或駝背、手肘懸空及手腕後折。其次會導致肩頸酸痛的原因不外乎還有退化性疾病,其中比較常聽到的是頸椎間盤病變,現在的社會大眾對於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也頗有概念,就整個脊椎生理結構上來說,還有著骨性結構的鉤突與韌帶的增生與骨化,甚至脊椎與脊椎間的關節面都存在發炎的可能性。在肩頸酸痛的原因中亦可能是外傷造成、腫瘤形成或是全身系統性的問題。全身系統性的問題可能有著感染發炎,或是自主免疫疾病的。當這些問題中發生一個或是多個的問題時,我們就會感受到肩頸酸痛甚至伴隨著上肢的麻痛感,這就是神經根病變的發生。民眾如有肩頸的問題無法改善,強烈建議民眾需要就醫,由專業醫師來給予幫助,不要太過相信一些無依據的治療。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可以免除惱人的疼痛與痠麻。

出借手臂當女友枕頭 睡醒後竟「不舉」

出借手臂當女友枕頭 睡醒後竟「不舉」#壓迫

很多男性為了表示溫柔體貼,很喜歡將手臂當作枕頭,讓另一半的頭可以安心放在上面,但是這個看似貼心的小動作,其實會造成一些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表示,曾經有一位男子因為手臂麻目前來求診,經過醫師診斷之後發現是因為手部壓迫過久,才導致神經麻痺,只要休息幾天就沒事;這時候男子才告訴醫師,這是因為摟著女友入睡,以手臂當女友「枕頭」的結果。王毓禎醫師表示,曾有另一名33歲男子,將右手當作枕頭,在客廳的沙發上睡了一夜,沒想到隔天起來以後,手腕跟手指都無法動彈,以為自己是不是中風導致手部癱瘓,嚇得趕緊到醫院治療,經過醫師診斷之後,發現到並不是中風,而是因為長時間壓迫神經,引起手部橈神經麻痺,如果沒有發生骨折的情況,只要休息幾天就會恢復。王毓禎醫師表示,這兩名患者同樣出現手掌與手腕下垂無力、虎口處麻木等症狀,但其他神經系統是正常,沒有任何異狀,所以判定為橈神經麻痺。在臨床上,會發生橈神經麻痺,通常是壓迫到腋下、肱骨或手肘所引起,最常見的就是共度一晚的夫妻或情侶、酒精及鎮定劑使用者身上,有些則由於外傷、骨折,或長期臥床壓迫造成。王毓禎醫師強調,如果只是短期壓迫的急性麻痺、沒有骨折的情況發生,只要病患不要持續壓迫,大多會自行復原;但若是深度完全無力及感覺喪失,就需要支架護具及復健,才能夠逐漸復原,若是嚴重麻痺且復健無效,大多是肌肉、骨頭的結構病變,就需要進一步檢查並且考慮施以手術治療,才有可能痊癒。優活推薦:飯後趴著睡 小心導致腦缺氧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010有中風嗎?看「笑笑殭屍會說話」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43開車耍帥得肘隧道症候群 左手變「鳥爪手」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27

腰酸背痛消失了 安全抽脂可以重拾健康

腰酸背痛消失了 安全抽脂可以重拾健康#壓迫

抽指不只能美容,還能回復健康?台中市光田醫院表示,台中一名55歲,體重69公斤,160公分的劉姓婦人,多年頸肩疼痛及腹部有壓迫感,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脂肪壓迫到胃部及頸肩,就醫進行屬醫療性「顯微抽脂手術」後,腰酸背痛好了及血壓及膽固醇也回復正常值,讓她覺得好像年輕了20歲。劉婦在「顯微抽脂手術」取出約2500c.c.的脂肪後,體重立刻少了約3公斤,血壓及膽固醇都降下來了,體指肪值則是從34降到28,解決了他多年來困擾的頸肩痠痛。光田整型美容中心郝治華醫師說,全世界的先進國家都公認抽脂手術的安全性,現已普遍運用在肥胖的健康治療上。郝治華醫師說,能解決多年的腰酸背痛及健康狀況是因為患者本身脂肪過多,體內多餘脂肪長年積累所造成的身體負擔,就像一直加蓋的違章建築。郝治華在光田醫院衛教文章中表示,「顯微抽脂」技術早已脫離危險性大的黑暗時期,現已能將手術傷口所小至1至2毫米,也不須縫合,有些患者術後兩小時便可下床走動,為肥胖患者提供一種安全的治療方式。對英勇楊技正的實驗室感到好奇嗎? 衛生署帶你一探究竟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45&HN_Yr=0&HN_Mon=0茶多酚好健康 每天喝茶能降低壞膽固醇且防癌抗病毒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89&HN_Yr=0&HN_Mon=0球速變慢、手肘「卡卡」 韌帶斷惹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6&HN_Yr=0&HN_Mon=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