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精緻化

心肌梗塞來得突然!哪些症狀要小心?

心肌梗塞來得突然!哪些症狀要小心?#飲食精緻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先生因心肌梗塞猝逝,此噩耗震驚商界。醫師指出,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增加,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罹患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建立正確生活習慣降低發生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暨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表示,心肌梗塞是因為冠狀動脈堵塞、動脈硬化所致。通常心肌梗塞會隨著年齡增高,發生比率會不斷的增加,50歲以上較可能發生,且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多半與不良的生活形態及飲食習慣有關,葉宏一醫師指出,特別是患有三高、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早發性動脈硬化、遺傳性家族史、肥胖、抽菸者等,都被視為高危險群。因此,避免精神緊張、疲勞,以及要體能鍛鍊,和定期接受血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延緩動脈硬化的發展,避免心肌梗塞的發生。心肌梗塞有前兆 胸痛、盜汗別輕忽葉宏一醫師指出,秋冬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因低溫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偏高。臨床上,約有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病發前會出現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噁心、嘔吐等典型的病徵,但一般大眾對這些症狀並無自覺,甚至會以為是其他病徵而忽略,導致發生心肌梗塞時都措手不及,耽誤就醫時機。葉宏一補充,一旦心肌梗塞發作,最好把握6小時的黃金救援時機,儘速送醫,施行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血管,挽回寶貴生命。預防遠勝於治療 平時應定期檢測及防治即使平常身體硬朗,還是有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葉宏一提醒,預防心肌梗塞應從日常生活中做起,若有相關家族病史,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此外,飲食方面應多攝取高纖蔬果,採低脂低鹽、清淡的飲食方式,搭配規律運動,避免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最重要的是,平常需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症狀,如有不適千萬別硬撐,應儘速就醫,才能避免不可逆的悲劇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天天外食 瘦子也會養出脂肪肝!

天天外食 瘦子也會養出脂肪肝!#飲食精緻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每到中午時刻,琳瑯滿目的午餐總讓出外覓食的上班族難以抉擇,該吃野味燒臘、現炸速食,油膩便當還是清粥小菜?飲食多樣化、精緻化的結果,容易讓身體脂肪堆積,隱性脂肪變多,「肝包油」的機會也會提升,「脂肪肝」是中年肥胖者常見的疾病,但專業醫師表示,民眾若生活、飲食不均衡,瘦子也可能會有脂肪肝!含糖飲料、酒精都是肝包油的原兇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林政寬表示,愛聚餐的族群,通常伴隨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習慣,另外,飯後一杯含糖飲料、聚餐助性的酒精也是最容易導致油包肝的元兇之一。不但會讓脂肪更容易囤積,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加速「肝包油」的形成。林政寬主任表示,診間曾有體型偏瘦的患者表示「吃菜不吃肉、吃素不吃葷」為何還是不能遠離脂肪肝?他表示,脂肪肝的形成就是由於體內脂肪過多,無法代謝的脂肪若分布在皮下就會形成「肥胖」,在肝臟就會形成「脂肪肝」。黑咖啡能增加身體代謝機會聚餐吃多怎麼辦?某些民眾習慣在飯後喝茶,希望藉由茶類攝取消除多餘脂肪、補救身材,然而,飯後搭配茶類真能有助消脂、降低脂肪肝發生率嗎?林政寬主任表示,含有咖啡因的茶及咖啡雖然可增加身體代謝率,但不保證能降低發生脂肪肝的機會,另外,咖啡的型態也要慎選,黑咖啡比起加了砂糖、奶精的咖啡針對身體代謝的效果較好。脂肪肝也會引發肝臟發炎,較嚴重的患者恐怕會導致肝硬化。研究證實,只要體重下降8%,脂肪肝的狀況就可改善。想要完全杜絕脂肪肝,瘦子應調整飲食習慣、胖子除了改善飲食外更要減重。除了多攝取高纖的綠色蔬菜,定時定量的運動、清淡飲食也是阻止脂肪肝的不二法門。 

「腸」保健康 多吃豆類助清腸

「腸」保健康 多吃豆類助清腸#飲食精緻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只要腸好就健康!飲食精緻化的結果,現代人時常外食,加上加工食品吃多了,膳食纖維含量少,腸胃蠕動減緩,食物不能即時消化,就容易增加胃腸負擔,引起腸道疾病,便祕、腸道問題層出不窮。除了要記得少吃「食品」,多吃完整「食物」,中國古代名醫葛洪曾說:「若要長青,腸要常清」,要常保健康,腸道的消化也是一項重要因素。有益腸蠕動的細菌量是促進腸胃健康的關鍵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營養師傅昭陽表示,就現代的營養學來看,「常保健康,腸要常清」,可促進腸道蠕動來達成,而如何促進腸道蠕動,則取決於腸道內有益腸蠕動的細菌量是否足夠。人體腸胃道內棲息有大量的細菌,這些腸道菌好壞共存,好菌可增進人體健康,過多的壞菌則造成疾病產生,如腹瀉、便秘、老化、致癌等。除改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外,增加益生源和益生菌的食物和好菌補充可以改善小腸菌叢平衡及增進健康。多攝取豆類可增加益生源 維持好的腸到道環境傅昭陽營養師說明,維持腸道健康,飲食中可多攝取如莢豆類、蔬菜、水果、高纖穀類、黃豆等食品,這些食品均富含多醣類的菊糖、抗性澱粉、寡糖類等可增加益生源,維持好的腸道環境,自然就不需擔心腸胃道疾病的產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