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

醫訊/高血壓用藥指導

醫訊/高血壓用藥指導#服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高血壓用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餐後的藥物要隔多久服用較好呢?如果平時有不舒服狀況也可以隨時服藥嗎?用藥安全你我都需提高警覺!某些有高血壓慢性病的病人,常以為血壓數值正常就可以不用吃藥,而自行調整甚至停用藥品,這樣做正確嗎?課程中藥師洪啟洋藥師會教大家如何正確量血壓,介紹各類降血壓藥物與生活保健之道。名稱:高血壓用藥指導時間:106年2月8日 星期(三) 下午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亞東醫院藥學部 (02)89667000轉分機2123

發燒必有因!服用成藥注意4點 避免延誤治療

發燒必有因!服用成藥注意4點 避免延誤治療#服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藥局林立,購買藥物方便,許多民眾出現類感冒症狀,甚至發燒時,都會選擇自行購買退燒藥使用,然而食藥署提醒,當出現不明發燒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疾病之治療。如需使用退燒藥,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切勿過量,以免導致藥品不良反應。食藥署提醒,要正確使用退燒藥,除醫療人員應教導病患如何正確使用,以免藥物不良反應之發生外,民眾也應謹記下列4點:1) 瞭解引起發燒之原因,遠比退燒重要/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並非病因,因此出現發燒時,因立即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之原因,以對症下藥,切勿自行購買使用退燒藥,而延誤疾病之治療。2) 使用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之不適感,切勿過量使用/經醫師開立之退燒藥,應遵照醫師處方使用。一般當發燒超過38.5° C 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體溫超過39° C 時,可適當使用。但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之不適感,讓病患得以充分休息,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3) 小心藥品併用/常使用之退燒藥成分,主要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這些成分亦為止痛藥常用主要成分,因此使用退燒藥時,切勿同時自行服用止痛藥使用,以免出現過量使用之情形。4) 注意是否有藥品過敏反應/在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會引起罕見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用藥時,應注意是否出現藥物過敏反應如「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服用中藥11注意事項 空腹或飯後吃別搞混

服用中藥11注意事項 空腹或飯後吃別搞混#服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看醫生,除了一般的西醫可做選擇,也有部分民眾偏好求助中醫,除了能夠治療疾病,更有人拿來調養身體,然而,中藥有的要煎煮,有的可以直接吃,為此,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提供11大服用中藥的注意事項:1) 吃藥間隔/同時服用中藥、西藥者,兩者需相隔1~2小時,並事先告知醫師。2) 科學中藥服用法/建議將藥粉與溫水混合後再喝,沾於杯上的殘渣再用一些水沖沖,送入口中。不建議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避免藥物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3) 補益藥飯前吃,治療藥飯後吃/和西藥一樣,中藥也會因為病情與藥性不同,服用的時間有所差異。中醫認為中藥最好別和食物同服,例如本應該飯前吃的藥卻忘了吃,寧可等到下一餐再吃,也不要馬上就混合食物一起吃。4) 吃藥時間/補中益氣湯等補益藥最好在飯前服用,呼吸道疾病等治療藥及大寒藥物適合飯後吃,以免傷胃;至於驅蟲劑則是空腹吃效果較好。5) 吃藥配水/除了白開水以外,以下幾種飲料,如茶、牛奶、果汁、糖水也可以跟中藥一起服用。6) 水煎藥/適合急症者,藥效發揮速度最快;服藥前應注意中藥材包裝標示規範。7) 科學中藥/適合慢性疾病、調養身體、沒空煎藥者,藥效發揮速度較慢,由GMP藥廠生產並把關食品安全。8) 煎煮容器/煎煮中藥材要用不會和藥材成分起作用的材質,例如不鏽鋼、沒有破損剝落的彩色鍋、砂鍋或市售煎藥器,不建議使用鐵鍋或鋁鍋。9) 藥材保存/無論是散裝中藥材或科學中藥,都應該放置在陰涼、不受潮的地方,也可以放在冰箱裡,但也不要放太久。如果藥材疑似發霉,或科學中藥受潮結塊,都應該丟棄別再食用。10) 孕婦吃中藥/孕婦也可以服用中藥,但必須慎用活血破瘀及子宮收縮藥物;若懷孕應該先告訴中醫師,開藥時就會特別避開這類藥材。11) 自行購買科學中藥/每個人體質、症狀都不同,自行購買科學中藥吃並不恰當,最好先徵詢過中醫師的意見。不要隨意購買不明中藥材,選擇有政府核准販售之合法中藥製劑及選擇合格醫師。

避免交互作用 中西藥間應隔2小時

避免交互作用 中西藥間應隔2小時#服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當你看完醫生回家服用藥物時,你知道你的用藥方式正確嗎?據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因中藥的活性成分複雜,寒熱屬性各有不同,一般中醫師開藥時,都會提醒患者該注意哪些事項,若不遵照醫囑服中藥,不但藥效無法充分發揮,甚至還可能對身體有害。服用中藥應以溫水為最佳有時候中醫師會視病患的體質或病情,特別交代要用熱服或冷服,不過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用溫開水服送中藥是最保險的,若是服用科學中藥,中醫師會建議先把藥粉和溫開水混合後再喝,且在杯子上的粉末殘渣應再用水沖一沖後喝乾淨,只是不建議將藥粉直接倒入口中再喝水,以避免藥粉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中藥最好不要與其他藥品、食品同服因為中藥會依病情與藥性不同,所以服用的時間也有所差異,但有不少民眾在看中醫同時也看西醫、吃西藥,因此,必須注意中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且就醫時須讓醫師知道你還有在吃別的藥或保健食品,服用時間最好也錯開,中間至少要隔2小時。另外,補中益氣湯等補益藥最好在飯前服用,驅蟲劑則是空腹吃效果較好,呼吸道疾病等治療藥及大寒藥物適合飯後吃,以免傷胃。

正確服用止痛藥 掌握5不5要原則

正確服用止痛藥 掌握5不5要原則#服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不論是頭痛、關節痛亦或是生理痛等,在疼痛難耐情況下,許多民眾選擇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據行政院衛福部102年民眾用藥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8.3%的人表示會同時使用感冒藥及止痛藥,17.9%的人曾同時使用外用酸痛藥及口服止痛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藥師提醒,當心有重複用藥及止痛藥濫用的疑慮。而目前醫療上用來緩解疼痛的止痛藥,大致分為3大類:●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屬於中樞止痛藥,例如普拿疼,通常用來解熱鎮痛,如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等,但不具消炎的作用,藥品本身透過肝臟代謝,一天不要服用超過4000mg,如過量可能會產生肝毒性,許多綜合感冒藥及感冒糖漿多摻有,服用時應注意是否過量。●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解熱鎮痛及消炎效果,常做成口服、外用製劑及針劑來使用,如有胃潰瘍或肝腎功能不佳者,需謹慎使用。●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等,止痛效果更甚於其他2類,具有成癮性,屬於管制類藥品,需經由醫師評估處方後,才可以使用。謹記5不5要 用藥更安全李敏慈藥師也提醒,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止痛藥使用,提供「五不五要原則,應遵守「五不」:不過量、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還有「五要」,「要知道」:使用止痛藥種類,過量使用止痛藥會有傷肝臟、腸胃、腎臟等風險;「要看標示」:看藥品的藥盒或說明書的成分及注意事項;「要告知」醫生是否曾對此類藥物過敏、是否有肝臟、腸胃、心臟、腎臟等疾病,或同時併用其他藥品;「要遵醫囑」依照醫生、藥師所給予資訊用藥;「要問專業」:服用止痛藥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包括過敏反應、四肢腫脹等,應速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