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

考生、上班族注意!來顆橘子減壓力

考生、上班族注意!來顆橘子減壓力#橘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季正值柑橘類水果生產的旺季,橘子不僅酸甜美味,加上剝皮就可方便食用,且隨處都能買到,因此成為民眾冬季喜愛的水果之一。但你知道嗎?橘子除了含有的營養價值對人體相當有益處外,竟還能有助紓解壓力!橘子維他命C含量高 增強免疫力效果佳營養師李婉萍解釋,橘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具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的效果,因此對於增強免疫力有相當大的助益。而根據國健署建議,每人每日維他命攝取量為100毫克為例,橘子ㄧ顆就約有50毫克,因此是攝取維他命C相當好的來源,每日食用兩顆,就能達到一天的總需求量。除此之外,許多人吃橘子時,都喜歡將橘子的白色細絲挑得一乾二淨,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白色細絲就是橘絡,其含有類黃酮素,具抗發炎與抗氧化的效果,對於降血脂、改善三酸甘油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大增,因此別急著丟光光。橘皮丟掉太可惜 柑橘芬芳助減壓李婉萍營養師也提到,生活壓力大的上班族、面臨考試的學生,都是很適合食用橘子的族群。因為當壓力出現時,容易消耗身體裡的維他命C,此時來顆橘子,不僅有助於腎上腺素復原,橘皮所發出的味道,對於減除焦慮,紓解緊張、壓力都有相當大的幫助。柑橘好處多 適量才能安心享用李婉萍營養師提醒,若是腸胃較敏感者,或者正在做口腔黏膜化療者,因柑橘類水果口感酸甜,容易刺激口腔及腸胃,造成身體不適,因此應適量為宜;另外,腎臟病人因鉀離子過高,則應與醫師討論後食用,才能避免身體過度負擔。(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常水腫、手腳指變黃?缺蛋白質徵兆!

常水腫、手腳指變黃?缺蛋白質徵兆!#橘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大家應該知道,蛋白質的攝取有多重要;話雖如此,究竟要如何才能確定蛋白質攝取足夠、還是身體肌肉正在因為蛋白質不足而逐漸衰退呢?想要知道正確答案,必須配合醫學上的檢查,不過,蛋白質是否足夠,其實有幾項徵兆可以檢驗。吃橘子或柳丁時手腳變黃 可能缺蛋白質第一個檢驗方法,如果你在吃橘子或柳丁的時候,手腳會變成黃色的話,很有可能表示你缺乏蛋白質。橘子或柳丁的黃色,來自於「視黃醇」或「β-隱黃素」等色素,而血液中負責運送這些色素的就是蛋白質。一旦蛋白質不足,運送色素的蛋白質也會不足。由於視黃醇或β-隱黃素沒有被運送到需要的組織去,因此色素就會沉澱,使手腳等末端部位變成黃色。這種狀態就好像運送商品的貨車不夠,導致各地倉庫的存貨大爆滿一樣。身題缺乏蛋白質可能會以水腫來表現第二個就是「水腫難以消退」的人,恐怕也有缺乏蛋白質的疑慮。這是因為身體缺乏「白蛋白」的證明,白蛋白是一種由肝臟製造的蛋白質,作用就像船一樣,能夠載運酵素和脂肪酸,是血液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質。血液中的白蛋白濃度通常會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成人體內約有60%是水分,這些水分可以自由地進出微血管壁,但白蛋白卻因分子較大,所以無法通過血管壁。一旦身體缺乏蛋白質,導致白蛋白減少,水分就會滲出血管以提高濃度。此時,身體就會出現水腫的現象。(本文摘自/大口吃肉,一周瘦5公斤的生酮飲食/采實文化)

不只治咳 橘子還可治疝氣!

不只治咳 橘子還可治疝氣!#橘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橘子營養豐富,從裡到外都是寶,是水果中的佼佼者,皮、核、絡、葉都可以入藥。•  橘皮/可刺激消化道、增加胃酸分泌、促進胃腸蠕動,有健胃、袪風、化痰之效,可治食慾不振及咳嗽,也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增強微血管韌性,並有消炎、抗潰瘍、抑菌及利疸的作用。•  橘絡/有化痰、通經的功效,可治高血壓、咳嗽、胸脅疼痛、狹心症、兒童食慾不振等症。•  橘核/能理氣、散結、止痛,可治小腸疝氣、睪丸腫痛、乳腺發炎等症。•  橘紅/可治療喉癢咳嗽、痰多不利等症。•  橘白/可治痰多咳嗽、胸悶、胸痛等症。•  橘葉/煎湯飲用,可以調整女性生理不順現象。纖維素可幫助通便 果膠還可軟化血管台灣的橘子產量豐富,盛產時尤其便宜,建議大家不妨多吃橘子,吃的時候不要把白色橘絡剝得一乾二淨,因為橘子果肉很軟、纖維很細緻,不會難消化,若能通通吃下肚,就能攝取到更多的纖維素。橘子的纖維素,除了可幫助通便外,其果膠還有軟化血管的效果。橘子的果膠能於腸中吸收膽汁酸、阻擾膽汁酸被腸道吸收,所以當果膠與膽汁酸一起被排出體外後,膽汁酸就會不足,所以人體就會重新製作膽汁酸,也就會消耗膽固醇(膽固醇是製作膽汁酸的必需品),以致體內膽固醇自然而然地降下來。此外,飯後多吃橘子,或在用餐時飲用橘子汁,可以增加鐵質的吸收。食慾不振時,用經過乾燥一年以上的橘皮5克沖泡熱水飲用也有效。• 宜/感冒病人、有便秘問題的人、乳腺炎患者、疝氣病人、高血壓病人、高膽固醇患者、狹心症病人。• 忌/橘子的果膠含量很高,主要存在於果皮、果絡及果肉中。市售的橘子為了保鮮及外表美觀,採收時多半會順便打蠟(噴蠟),因此可能有農藥殘留,所以果皮不要食用較好,盡量從果肉、橘絡中攝取纖維及果膠,只要經常食用,份量也就足夠了。不過,如果能克服外皮上蠟及農藥殘留的問題,橘子皮實在是很好的食物,可以仿效宜蘭的金棗做成金棗糕、金棗果醬,做成帶皮的橘子果醬等。台灣盛產橘子、柳橙與金棗(金桔),加上又進口很多香桔士,所以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新鮮的柑橘類水果,不妨多吃。但口舌生瘡時,暫時不要吃,以免會感覺更疼痛。(本文摘自/穀物蔬果養生宜忌/原水文化)

橘子渾身都是寶 助通便、降血壓

橘子渾身都是寶 助通便、降血壓#橘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橘子營養豐富,從裡到外都是寶,是水果中的佼佼者,皮、核、絡、葉都可以入藥。• 橘皮/可刺激消化道、增加胃酸分泌、促進胃腸蠕動,有健胃、袪風、化痰之效,可治食慾不振及咳嗽,也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增強微血管韌性,並有消炎、抗潰瘍、抑菌及利疸的作用。• 橘絡/有化痰、通經的功效,可治高血壓、咳嗽、胸脅疼痛、狹心症、兒童食慾不振等症。• 橘核/能理氣、散結、止痛,可治小腸疝氣、睪丸腫痛、乳腺發炎等症。• 橘紅/可治療喉癢咳嗽、痰多不利等症。• 橘白/可治痰多咳嗽、胸悶、胸痛等症。• 橘葉/煎湯飲用,可以調整女性生理不順現象。台灣的橘子產量豐富,盛產時尤其便宜,建議大家不妨多吃橘子,吃的時候不要把白色橘絡剝得一乾二淨,因為橘子果肉很軟、纖維很細緻,不會難消化,若能通通吃下肚,就能攝取到更多的纖維素。橘子的纖維素,除了可幫助通便外,其果膠還有軟化血管的效果。橘子的果膠能於腸中吸收膽汁酸、阻擾膽汁酸被腸道吸收,所以當果膠與膽汁酸一起被排出體外後,膽汁酸就會不足,所以人體就會重新製作膽汁酸,也就會消耗膽固醇(膽固醇是製作膽汁酸的必需品),以致體內膽固醇自然而然地降下來。此外,飯後多吃橘子,或在用餐時飲用橘子汁,可以增加鐵質的吸收。食慾不振時,用經過乾燥一年以上的橘皮5克沖泡熱水飲用也有效。• 宜/感冒病人、有便秘問題的人、乳腺炎患者、疝氣病人、高血壓病人、高膽固醇患者、狹心症病人。• 忌/橘子的果膠含量很高,主要存在於果皮、果絡及果肉中。市售的橘子為了保鮮及外表美觀,採收時多半會順便打蠟(噴蠟),因此可能有農藥殘留,所以果皮不要食用較好,盡量從果肉、橘絡中攝取纖維及果膠,只要經常食用,份量也就足夠了。不過,如果能克服外皮上蠟及農藥殘留的問題,橘子皮實在是很好的食物,可以仿效宜蘭的金棗做成金棗糕、金棗果醬,做成帶皮的橘子果醬等。台灣盛產橘子、柳橙與金棗(金桔),加上又進口很多香桔士,所以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新鮮的柑橘類水果,不妨多吃。但口舌生瘡時,暫時不要吃,以免會感覺更疼痛。為什麼橘子汁能防治便秘呢?• 橘子含有檸檬酸,能促進腸子蠕動/空腹吃含有檸檬酸的東西,會促進胃腸迅速運動,隨即就會感覺到便意。為達速效,在肚子最空的早餐前來杯橘子汁,效果最好。• 橘子汁一定要冰過,趁冰涼時飲用/空肚喝下充分又冰冷的水分時,身體受到刺激,隨即對腦部發出訊號,橘子汁的酸、冷雙重刺激會更強烈刺激腸道,產生肚子受涼、想腹瀉的感覺,就會很暢快地排出穢物了。(本文摘自/穀物蔬果養生宜忌/原水文化)

大掃除好輕鬆 2招去除廚房浴室頑垢

大掃除好輕鬆 2招去除廚房浴室頑垢#橘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但你是不是被頑強的污垢,給打敗了呢?別擔心,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教你2招,自製清潔劑輕鬆去除浴室與廚房的頑強汙垢,天然、健康又乾淨。● 橘子清潔劑、輕鬆完結廚房油膩/環保局表示,油膩膩的廚房可用橘子皮加酒精,自製橘子清潔劑,讓你輕鬆打掃、去除陳年油膩汙垢。自製橘子清潔劑/準備1個乾淨的玻璃罐,將吃剩的橘子皮撕成小片放入罐中,然後加入市售濃度75%的藥用酒精浸泡,一週後,橘子皮中的精油成分被酒精溶解出來,罐內的酒精會變成橘色,就完成天然的橘子清潔劑。環保局說明,柑橘類果皮中含有檸檬烯「Limonene」,可以將附著在器具上的油溶性污垢溶解、形成油脂微泡,因此易於清潔油膩的廚具。● 小蘇打粉+白醋、輕鬆KO浴室頑強污垢/環保局表示,浴廁馬桶的尿垢、汙垢,用小蘇打粉+白醋就能輕鬆去除,讓你的馬桶不再黃黃黑黑,煥然一新。自製萬能蘇打清潔劑/白醋先加水、以1:1的比例稀釋,再將醋水均勻噴在馬桶內壁,然後灑上小蘇打粉靜置30分鐘,最後用馬桶刷刷洗。環保局說明,馬桶上的尿垢及水垢皆屬於鹼性汙垢,而白醋的主要成分為醋酸,利用醋水的弱酸讓汙垢溶解、軟化,使其不易沉澱,最後利用小蘇打粉的弱鹼,加上醋酸就會發生酸鹼中和反應,輕鬆除掉頑垢。

樂閱讀/橘子一身都是寶 化痰止咳療疝痛

樂閱讀/橘子一身都是寶 化痰止咳療疝痛#橘子

橘子一身都是寶,先來談談橘子的青少年,那時還未變黃,叫做青橘,而中醫使用部位為其皮,稱作青皮。青皮的功效是疏肝氣,解胸悶,化痰,改善疝氣造成的疼痛,功效也是挺多的,例如:改善脇肋疼痛或疝氣疼痛都可使用青皮。橘子成熟後轉黃,其皮曬乾後就叫做陳皮。陳皮可化痰、順氣,健脾胃,也因為其味道酸甜好吃,常加在飲品中,如酸梅湯,或泡茶時加入一小片,都可以增添飲品的滋味。橘皮剝去白色部分,則稱為橘紅,同樣可以改善咳嗽氣逆,以及化痰止嗽。橘子葉也具有藥性,可用來治療乳腺炎。橘子裡面一條條的白絲,稱為橘絡,對於支氣管炎造成的咳嗽,特別好用;在古代還被稱為「嗽血虛勞要藥」。而橘子核微炒後,和治療疝氣疼痛的藥一起使用,可改善疝氣的疼痛。所以下次吃橘子時,可別只吃肉,將皮洗淨曬乾,就成了陳皮。橘絡可以化痰止嗽。橘核也別吐掉,收集起來洗淨後,微炒乾燥放冷凍庫,就能治療疝氣痛;或搭配青皮治療脇肋痛,搭配杜仲治療腰痛。這就是自古以來中醫的治療智慧,簡單方便又貼近日常生活。(本文作者/李思儀)(摘自/廚房裡的中醫師/商周出版)

剝完橘子、柚子等果皮一定要洗手 當心長斑!

剝完橘子、柚子等果皮一定要洗手 當心長斑!#橘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柚子一顆一顆剝,橘子也即將進入盛產期,如民眾要剝這些水果,剝完後可記得要洗手,小心柑橘類皮上的漆酚會讓你的玉手長出斑來!柑橘類水果皮 含漆酚恐讓皮膚長斑對此,皮膚科專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檸檬愛玉、檸檬茶在這個夏天大行其道,就有飲料店員工、自己榨汁的主婦來到他門診治療,症狀是雙手、手臂洗不掉的色斑,有的還會指尖脫皮、乾裂,類似「富貴手」。 趙昭明說,臨床也有人用檸檬敷臉後沒洗乾淨,或是一直剝柚子皮或把柚子皮當帽子,結果臉部美白不成反而斑斑點點,手部或髮緣出現色素沉澱。 他解釋,檸檬、柑橘、柚子、柳丁的皮上面一顆顆小小的突起,一擠會有芳香氣味,其實也會擠出漆酚類等植物性化合物,殘留或噴到在皮膚上,經陽光或燈光的紫外光線照射,就會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所留下的色素斑,2、3個月才會褪斑。因此,他提醒民眾,中秋節烤肉,擠檸檸汁滴在海鮮上,或榨汁做飲料,以及應景吃柚剝柚皮,一定要趕快洗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