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非他命

NPS吸後致幻 反毒防身五術應警覺

NPS吸後致幻 反毒防身五術應警覺#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食藥署每四年針對全國調查非法藥物使用狀況,以往最常見的使用藥物依序是安非他命、K他命、大麻、搖頭丸、海洛因等,不過在最新的調查顯示,包括毒咖啡包等「改裝型混合式毒品」的使用已經超過海洛因。食藥署指出,如果只算「可辨識的毒品種類」的使用,2018年調查的終身盛行率約1.15%,但若加讓混合型毒品使用率,吸食之終身盛行率就提高到1.46%,換算成人數大約是25萬8千人。毒品內容變化萬千,許多化合物經由化學式改變後,就可成為另一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藉以逃避法規刑責,成為現今非法藥物濫用的主流,成為全球關注焦點。NPS是指沒有在聯合國1961年麻醉藥品單一公約,或1971年影響精神物質公約附表中所列管,但卻會對公眾產生精神性危害的物質。到107年底,各國向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通報品項已達888種,這些新的NPS,有些作為被管制物質的替代品,有些則與被管制物質相混合,在藥物濫用市場上販售。依毒品外形可分為三種煙:指鴉片、罌粟種子及麻煙或抵癮物品。毒:指嗎啡、高根、海洛因或其合成製品。其他毒品:包括安非他命、紅中、白板、速賜康、強力膠及迷幻藥等。常見的毒品分為四級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搖腳丸、一粒沙。第三級:FM2、小白板、丁基原啡因、K他命。第四級:蝴蝶片、安定、煩寧、一粒眠、紅豆。吸食毒品易產生的行為現象1.睡眠少或睡眠習慣改變2.食慾不振3.多話、情緒不安4.反應過度激烈5.精神常處於緊張、亢奮6.妄想及行為暴躁、血壓上升7.意識模糊不集中或精神恍惚8.嚴重者會精神分裂並致死反毒防身五術新興毒品經常以偽裝、變裝方式,混合多種濫用物質製成各類型式,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及毒果凍等,藉此降低民眾的防備心。食藥署提醒民眾,在陌生場所時,千萬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以免遭受毒害。若遇到有心人士引誘吸毒,可使用「反毒防身五術」加以拒絕,防止毒害上身。第一招「直接拒絕」立刻堅定的向對方拒絕,表明不吸毒的決心。第二招「遠離現場」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第三招「轉移話題」邀請一同做別的事,並順勢轉移話題。第四招「自我解嘲」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語氣緩和氣氛並婉拒。第五招「友誼勸服」以誠懇的態度表達關愛,建議朋友別碰毒品。毒品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不決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現象,依賴毒品。一旦終止或減少使用毒品,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痙攣、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 物等戒斷症狀。吸毒成癮者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極難戒絕。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求助。

亂用非法「聰明藥」 恐怕染毒成癮!

亂用非法「聰明藥」 恐怕染毒成癮!#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年盛夏時節,是許多莘莘學子面對求學生涯中最重要的考季,為求金榜題名,您是否曾聽過有人靠著吃「聰明藥」準備應考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當心錯誤用藥傷身。常被稱為聰明藥的有3種藥物 皆為管制藥品市面上常被稱為聰明藥的有3種藥物:包括Adderall、利他能、普衛醒錠;其中Adderall成分含有第二級管制藥品「安非他命」;利他能成分含有第三級管制藥品「派醋甲酯」;普衛醒錠中則含有第四級管制藥品「莫待芬寧」。這些藥主要是用來幫助過動症患者(ADHD),使其提高專注力或治療嗜睡症的處方藥。但坊間卻謠傳這些藥可用來提升腦力、增進讀書效率,有些學生為了提高競爭力、提升課業成績而貿然服用。可能會產生濫用成癮性、增加心血管疾病率目前Adderall在我國尚未核准上市,據國外仿單指出,該藥品具潛在濫用、成癮性。也有研究指出,若未經醫師指示而隨意服用藥物,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有致死疑慮。而利他能和普衛醒錠2種藥物,成分「派醋甲酯」和「莫待芬寧」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副作用有噁心、焦慮、失眠及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等。在臺灣如需使用上述2種藥物,必須經由醫師診斷確定病因後,才能開立處方;若長期不當使用,除了可能導致上述副作用外,也容易對此類藥物造成生理依賴,為了達到相同效果而服用越高劑量,也可能因為停藥產生戒斷症狀,造成健康受損及身體不適。食藥署提醒,上述藥品成分在我國皆為管制藥品,且尚無科學證據可證明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若以非法方式取得藥物,可能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民眾務必當心,千萬不要落入「聰明藥」的迷思與陷阱。(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62期資料)

安非他命別濫用!極易成癮、傷腦部

安非他命別濫用!極易成癮、傷腦部#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06年查獲毒品案件計5萬8515件,查獲的毒品大多集中在第1、2級毒品(約占9成3以上)。如按毒品品名觀察,則以安非他命為大宗,為目前常見被非法使用的藥物。據查獲的安非他命多為本土製造,價格較第1級毒品低,犯案件數及重量相對較多。使用安非他命容易發生被害妄想 出現暴力行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許馨丰表示,使用安非他命的人,剛開始可能產生舒服、心情愉悅的感覺,會有增進注意力及部分技能表現,同時也可能減少疲勞、減低食慾。但一旦停用後,尤其大量使用後,可能會發生崩潰期的戒斷症狀,初期產生包括憂鬱、焦慮、渴癮等症狀;戒斷中期會經歷疲倦感、對週遭事物失去興趣等現象;最後戒斷末期則是會經歷偶發、短暫的渴癮。部分個案會發生精神病狀態,重要特徵是正在使用時或使用後很快產生顯著問題行為或心理轉變,如聽幻覺、多疑的想法。嚴重中毒可能導致痙攣、心律不整、體溫過高及死亡。安非他命容易誘發精神病症狀,症狀類似思覺失調症,使用安非他命類藥物後,被害妄想可能會迅速發生,受被害妄想影響,出現暴力行為,甚至犯下重大犯罪事件。濫用導致大腦產生耐受性 服用更大量造成藥物成癮許馨丰藥師說明,安非他命類藥物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在醫療用的劑量範圍內,能帶來情緒及生理功能變化。過去在醫療用途上,做為如鼻塞、鼻充血的吸入治療、氣管擴張劑、氣喘、過動兒、憂鬱症的治療。可減少反應時間、降低疲勞、及肌耐力增強。但若使用劑量遠超過醫療用的劑量範圍,將會導致大腦執行功能受損及橫紋肌溶解症。常見因享樂而攝入過量安非他命,伴隨嚴重甚至致命的副作用。濫用會導致大腦對於該劑量產生藥物耐受性;漸漸變得服用更大量的安非他命以換取同樣的效果,而引發嚴重的藥物成癮。安非他命極易成癮 潛在傷害可能無法康復安非他命的戒癮治療,可透過病人自主就醫或是法務機關轉介。安非他命戒癮以症狀治療為主,病人出現心情煩躁不安、失眠、情緒激動、精神病症狀等情形,先鑑別診斷可能的其他合併疾病問題,然後再給對應藥物。一篇研究中發現,因攝取嚴重過量的「安非他命、右旋安非他命、及甲基安非他命」而導致精神異常的患者中,5至15%即便經過治療仍無法完全康復。許馨丰藥師提醒,安非他命常被誤認能消除疲勞,可是一旦使用極易成癮、產生心理渴求,導致惡性循環再度使用,無法幫助消除疲勞。一再使用產生不可逆的精神傷害,潛在的傷害持久且可能無法康復。一旦成癮未戒治,會發生復發現象,需遠離用藥環境,避免再度使用。

冰毒濫用增1.8倍 慎防不法減肥藥

冰毒濫用增1.8倍 慎防不法減肥藥#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遭濫用情況倍增!根據食藥署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資料統計結果顯示,醫療院所通報的(甲基)安非他命濫用就診個案中,從2013年4704人至2017年8432人,就診人數增加1.8倍,顯示甲基安非他命濫用的現況日益嚴重。冰毒易生身心依賴 可能出現幻覺、睡眠障礙冰毒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人體使用後,會產生生理及心理依賴,也會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甲基安非他命外觀看起來很像冰糖,又稱為「冰毒」,是醫療上禁止使用的藥物,被列為第二級毒品。須特別注意,甲基安非他命具抑制食慾作用,常被不法人士摻入減肥藥中非法販賣,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吸食,不但觸法,更會成癮、傷害身體。濫用藥物易發生於青少年時期 家長應多關心聯合國國際麻醉藥品管理委員會2016年報告指出,初次濫用藥物經常發生於青少年和年輕時期。食藥署提醒,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交友情形、學校課業壓力或適應,多花時間與孩子聊聊生活起居、傾聽心聲,適時給予正確的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才能拒絕同儕誘惑。食藥署建議,年輕朋友們應多學習肯定自我、培養健康休閒活動、認識毒品對身體健康的傷害,遠離是非場所。若想知道更多關於毒品濫用、危害、成癮戒治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反毒資源館」網站http://consumer.fda.gov.tw/,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諮詢。(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4期資料)

安眠藥吃不夠?失眠就吞傷肝又上癮!

安眠藥吃不夠?失眠就吞傷肝又上癮!#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安眠藥吃不夠?藥物上癮找上門恐導致肝臟負擔!曾有報導指出,台灣每年吃掉上億顆安眠藥,堆疊起來甚至都可以撲滿一座雪山隧道!45歲的盧先生失眠超過20年,由於長期服用安眠藥,曾在就醫期間時常提前回診向醫師表示藥不夠用,要求額外開立安眠藥物,經醫師診斷為失眠伴隨鎮靜安眠類藥物依賴。先找出失眠主要原因最重要醫師為盧先生安排完整的治療計畫,詳細了解病患失眠的主因、給予完整的評估及處理建議、指導安眠藥物使用並與患者進行藥物服用行為約定。經治療後,盧先生找出長期以來因身體不適導致失眠的原因,針對身體受傷部分求助於外科進行進一步的處理,目前雖仍需使用安眠藥物,但盧先生依據醫師指示,遵循用藥原則,讓用藥更安全。副作用嗜睡傷肝又上癮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醫師許博彥表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所有鎮靜安眠藥物,皆屬於第三或第四級毒品,但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每年從醫療院所開立之鎮靜安眠藥物數量,有上億顆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鎮靜安眠藥物主要作用可幫助睡眠及緩解焦慮,但副作用為頭暈、嗜睡、傷肝甚至會上癮。一般而言,安眠藥是偶爾無法入睡時的良好輔助,必須經由醫師開立配方才能得到。許博彥醫師叮嚀,失眠和焦慮只是一種症狀,若無對症下藥,找到適當的醫療協助,就無法有效改善。若僅僅依賴安眠藥物,原本救人的藥品也會變成傷害人的毒品。  

吸食安非他命 易致肺動脈高壓恐活不過三年!

吸食安非他命 易致肺動脈高壓恐活不過三年!#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吸食安非他命可能造成肺動脈高壓,平均壽命不超過三年?日前,奇美醫院收治一名四十四男性病患,因為呼吸喘、全身水腫、無法躺平已3天,在急診的胸部X光檢驗發現心臟異常腫大合併肺積水、腎功能不全及心臟酵素升高。但他卻否認,有任何特殊病史,而在醫生進一步檢查之後,發現男子有重度肺動脈高壓的情況。另外,經醫生進一步追查後,男子終於承認有長期施打安非他命的情形。打安非他命會造成肺動脈高壓?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畊緯表示, 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發現此病人有長期施打安非他命的情形,因為很多文獻都有發表過吸食、施打安非他命而造成肺動脈高壓,可能的致病機轉是它會讓人體增加血清素(serotonin)的分泌,進而讓肺部血管收縮和血管平滑肌增生,最後使肺動脈的壓力升高。他解釋,肺動脈高壓在症狀上,最主要是活動時會引發呼吸喘,而且喘的情形是慢慢變嚴重,一個病人常常會因為驚覺不能再做到以前可以輕易做的活動才會感到不對勁。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胸痛、疲累、昏沉沒精神、突然暈厥及下肢水腫。而在治療上,由於多數肺動脈高壓病人最後常死於右心衰竭,現今肺動脈高壓的治療策略主要以降低肺血管阻抗(PVR),從而減少右心室後負荷(afterload)為目標,不過多數肺動脈高壓病人的預後並不佳,平均餘命約2.8年。因此,如何能進一步提升肺動脈高壓病人的存活年限與改善長期存活率,還有待更大規模且前瞻性的研究出現。(資料來源:由奇美醫院第五十七期電子報提供)

安非他命增性功能? 男子誤信害終生

安非他命增性功能? 男子誤信害終生#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召開「毒品防制諮詢委員會」,副市長徐中雄、衛生局主任秘書張瑞麟及多位委員共同商討中市未來的毒品防制機制與功能,並表揚「紫錐花-戒毒者徵文活動」及「反毒創意影音競賽」得獎者。此此徵文活動,戒毒者用自己的切身之痛,告誡大家不要隨便碰毒品,一名戒毒者阿祥,就在文中表示,自己曾因聽信好友說安非他命可讓性功能持久,從此陷入毒品束縛,卻不見性功能大增,還因多次吸毒進出監獄,害自己想放棄人生,尋求死亡的解脫,還好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讓他漸漸遠離毒品。現在的他除了會告誡自己的孩子,絕對不准碰毒品,也勸吸毒者戒毒:「不管你接觸毒品多久,想一想你的人生,只要命在,你就是最幸運最幸福的人;要有決心,戒掉是只要你說不,到死的那天都沒碰,就成功了」。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主秘張瑞麟表示,為了提供民眾成功戒毒,台中市有健全的戒毒醫療系統,可以幫助想遠離毒品的朋友,如果身邊有需要協助戒毒的親友,可撥打24小時戒毒專線。

安非他命增性功能? 男子誤信害終生

安非他命增性功能? 男子誤信害終生#安非他命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召開「毒品防制諮詢委員會」,副市長徐中雄、衛生局主任秘書張瑞麟及多位委員共同商討中市未來的毒品防制機制與功能,並表揚「紫錐花-戒毒者徵文活動」及「反毒創意影音競賽」得獎者。此徵文活動,戒毒者用自己的切身之痛,告誡大家不要隨便碰毒品,一名戒毒者阿祥,就在文中表示,自己曾因聽信好友說安非他命可讓性功能持久,從此陷入毒品束縛,卻不見性功能大增,還因多次吸毒進出監獄,害自己想放棄人生,尋求死亡的解脫,還好有家人的鼓勵與支持,讓他漸漸遠離毒品。現在的他除了會告誡自己的孩子,絕對不准碰毒品,也勸吸毒者戒毒:「不管你接觸毒品多久,想一想你的人生,只要命在,你就是最幸運最幸福的人;要有決心,戒掉是只要你說不,到死的那天都沒碰,就成功了」。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主秘張瑞麟表示,為了提供民眾成功戒毒,台中市有健全的戒毒醫療系統,可以幫助想遠離毒品的朋友,如果身邊有需要協助戒毒的親友,可撥打24小時戒毒專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