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成癮

什麼是安眠藥成癮?能治療嗎?精神醫揭恐怖真相:大腦就像失速列車

什麼是安眠藥成癮?能治療嗎?精神醫揭恐怖真相:大腦就像失速列車#藥物成癮

你有在吃安眠藥嗎?想好好睡一覺,卻發現吃了藥也睡不好,於是安眠藥越吃越多,甚至每天想著該如何拿到安眠藥、把藥當成零食在吃⋯小心已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安眠藥成癮」的惡性循環。精神科醫師提醒,安眠藥成癮有常見「5大行為表現」,且難以靠意志力自行戒除,若出現1種以上症狀,應盡速尋求醫院成癮治療科,協助戒除藥癮。

全台每10人就有1人失眠!安眠藥怎麼用才安全?醫揭必知「這5點」

全台每10人就有1人失眠!安眠藥怎麼用才安全?醫揭必知「這5點」#藥物成癮

失眠不僅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長期還可能導致白天疲倦、情緒低落,使邏輯思考及判斷能力變差,大幅影響工作和社交生活。現代人的工時長、壓力大,失眠儼然成為一種文明病,也讓許多人倚靠安眠藥度日。精神科醫師指出,不當使用安眠藥可能造成意識不清、嗜睡等副作用,提醒正確用藥「5原則」,避免藥物成癮帶來更大危害。

別過度仰賴安眠藥 恐生理、心理成癮

別過度仰賴安眠藥 恐生理、心理成癮#藥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凌晨一點後才能入睡,早上起床上班好困難」,是許多忙於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心聲,也有些人因自身健康因素失眠,要靠吃安眠藥幫助入睡,卻又擔心服藥過量會導致「健忘」、「反應遲鈍」、「大腦愈來愈不靈光」,甚至造成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安眠藥不當使用 恐造成生理性依賴食品藥物管制署呼籲,若有失眠症狀,最好先諮詢醫師,必要時再照醫師開立的藥品及所指示方法服用。要注意藥品不宜搭配酒精性飲料,以免因不良習慣造成藥物成癮,或使用不慎導致不良後果,若已出現成癮或耐受現象者,應儘速尋求相關醫療單位協助。在服用安眠藥時,很多人易輕忽藥物可能導致的問題,尤其是不當使用造成的「生理性依賴」,低估了其耐受性或戒斷症狀的威力。若您身旁有親朋好友或家中長輩正在服用此類藥物,請多注意服藥情形及藥物來源,確保都依照正確方式進行。生活規律、飲食與運動 都有助於養成睡眠習慣一旦有失眠困擾,僅靠藥物並非解決之道,應保持規律生活方式、維持規律睡眠時間、安靜舒適睡眠環境,加上適當飲食與運動時間等,都有助養成身體睡眠習慣。想了解更多安眠藥使用的資訊,可上食藥署「睡睡平安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leepverywell,獲取正確使用安眠藥與睡眠方面等知識,有助於幫助您逐漸擺脫失眠困擾,找回精神飽滿的生活。(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5期資料)

鼻塞猛噴藥 一周用2罐險藥物成癮!

鼻塞猛噴藥 一周用2罐險藥物成癮!#藥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24歲男性因長期鼻塞,總是自行使用坊間鼻噴劑來緩解鼻塞,而且鼻子越噴越塞,因此越來越依賴鼻噴劑,一週使用高達2罐。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罹患藥物性鼻炎。PM2.5暴增期間門診人數增加3~4成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表示,當秋冬時節慢慢到來,中南部又進入了空汙的高峰期,甚至有出現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標紫爆的情形。細懸浮微粒PM2.5會入侵身體,深入到肺泡,甚至沉入肺泡的微血管中,可以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而細懸浮微粒PM2.5更是導致過敏惡化的關鍵之一,經統計發現在PM2.5暴增期間,過敏門診就診人數增加了3~4成。一般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或鼻噴劑,鼻噴劑又分為坊間藥局較常見的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以及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的類固醇鼻噴劑。而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使用後鼻塞症狀能獲得立即改善且取得方便,因此民眾常會自行使用,然而未經醫師指導自行使用這類型的鼻噴劑反而可能出現成癮及藥物性鼻炎的症狀產生。連續使用不超過10天 每天使用以不超過2~3次長時間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不但會導致鼻腔黏膜血管失去彈性,也會使得藥物療效越來越差,鼻腔通暢時間越來越短,鼻塞症狀越來越重,對藥物的依賴也越來越明顯,病人常自行增加噴藥次數,從而發生惡性循環形成藥物性鼻炎。劉宗瑋醫師表示,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以免產生藥物性鼻炎,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消除鼻塞的效果很好且快速。建議連續使用不超過10天,且每天使用以不超過2~3次為限,此外有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病人,應避免使用含血管收縮劑類的鼻噴劑。

安眠藥吃不夠?失眠就吞傷肝又上癮!

安眠藥吃不夠?失眠就吞傷肝又上癮!#藥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安眠藥吃不夠?藥物上癮找上門恐導致肝臟負擔!曾有報導指出,台灣每年吃掉上億顆安眠藥,堆疊起來甚至都可以撲滿一座雪山隧道!45歲的盧先生失眠超過20年,由於長期服用安眠藥,曾在就醫期間時常提前回診向醫師表示藥不夠用,要求額外開立安眠藥物,經醫師診斷為失眠伴隨鎮靜安眠類藥物依賴。先找出失眠主要原因最重要醫師為盧先生安排完整的治療計畫,詳細了解病患失眠的主因、給予完整的評估及處理建議、指導安眠藥物使用並與患者進行藥物服用行為約定。經治療後,盧先生找出長期以來因身體不適導致失眠的原因,針對身體受傷部分求助於外科進行進一步的處理,目前雖仍需使用安眠藥物,但盧先生依據醫師指示,遵循用藥原則,讓用藥更安全。副作用嗜睡傷肝又上癮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醫師許博彥表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所有鎮靜安眠藥物,皆屬於第三或第四級毒品,但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每年從醫療院所開立之鎮靜安眠藥物數量,有上億顆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鎮靜安眠藥物主要作用可幫助睡眠及緩解焦慮,但副作用為頭暈、嗜睡、傷肝甚至會上癮。一般而言,安眠藥是偶爾無法入睡時的良好輔助,必須經由醫師開立配方才能得到。許博彥醫師叮嚀,失眠和焦慮只是一種症狀,若無對症下藥,找到適當的醫療協助,就無法有效改善。若僅僅依賴安眠藥物,原本救人的藥品也會變成傷害人的毒品。  

國內藥物治療新研究 有望降低藥物成癮

國內藥物治療新研究 有望降低藥物成癮#藥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周郁蘋/綜合報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主辦的「2013 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發表藥癮治療研究成果,新的治療模式將能藥物成癮患者降低使用鴉片類藥物,期望能修補藥物對腦部及身體所造成的傷害。由成大醫院精神科特聘教授陸汝斌帶領,結合成大醫學院、成大醫院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總署(NIEHS/NIH)的研究團隊,發表藥癮治療研究最新成果,團隊利用原本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痴呆的老藥memantine,讓目前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海洛因成癮者,每天服用小於5毫克的劑量,持續三個月後,證明可以有效降低患者對美沙冬的使用量,同時具有很強的神經保護及再生作用。衛生署指出,這115位海洛因成癮者在本次實驗中,分成58位使用memantine及57位不使用memantine (使用安慰劑)。結果發現使用安慰劑的成癮者美沙冬的用量越來越大,三個月後增加為原來的1.5倍。衛生署進一步說明,同時可以使成癮患者高於正常人3倍的神經及細胞毒素(TNF-α、CRP、IL-6、IL-8等)的分泌恢復到正常的狀態,更可讓保護神經的滋養素BDNF及抗發炎的因子TGF-ß1增加1.5倍。衛生署表示,這項新方法部份作用機制目前已取得美國的專利,部份新的適應症正在美國審查中,預期未來將廣泛的推廣對成癮病患是極大的福音。

藥物成癮勿漠視 戒治機構可幫忙

藥物成癮勿漠視 戒治機構可幫忙#藥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明訂,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共分為四級,若藥品未依醫師或藥師建議而過量使用亦稱為藥物濫用。藥物濫用極易成癮,影響身體及心理健康甚鉅,且延伸出更多社會治安問題。若藥物濫用成癮可至衛生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看診,透過專業醫事人員規劃療程,利用藥物和心理治療雙管齊下,方可成功戒除藥癮。毒品中屬嗎啡類毒品(例如:海洛因)最難戒斷,現行除原有美沙冬替代療法治療外,尚有「丁基原啡因」作為替代藥品。關於兩種替代藥品差異為:美沙冬屬於二級管制藥品,丁基原啡因則屬於三級管制藥品;美沙冬需每天配合醫院給藥時間,並在醫護人員監督下服用,而丁基原啡因可領1~14天藥量回家服用,服用丁基原啡因亦可節省交通往返時間,有助於藥癮者維持正常的生活及社交活動。戒治的路程往往無法快速抵達終點,其中最忌諱是中斷戒癮治療,故戒治過程中,藥癮者必須要有無比堅定的意志力,拒絕毒品的再次誘惑;家屬則付出加倍愛心與耐心,陪伴在藥癮者身邊,持續給予支持與關懷,終有一日戒治必定會成功。

藥癮治療新選擇 丁基原啡含錠納補助

藥癮治療新選擇 丁基原啡含錠納補助#藥物成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醫師指出,「替代療法」是目前證實對鴉片類藥癮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除了大家熟知的藥物「美沙冬」外,「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也是海洛因替代療法的另一種新選擇。且臺北市衛生局自今年7月1日起,依病患接受治療的長度,提供漸進式藥費補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邱少華表示,自民國94年起,疾病管制局為因應藥癮愛滋疫情開始推行對鴉片類藥物(如海洛因)成癮的患者的替代療法,維持穩定治療不僅可明顯減少毒品復用的機會,同時也降低血液傳染性疾病的風險。醫師指出,目前國內作為替代療法的藥物為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兩種,一般認為兩者治療效果相當,但仍各有其優缺點。邱少華醫師解釋,美沙冬的費用目前由政府補助,對於患者經濟負擔較輕,但基於用藥的安全性考量,需每天至固定給藥點服藥,比較不方便。此外,在非醫師評估下,若同時並用其他鎮靜類藥物時,可能有中毒及呼吸抑制的危險。相對來說,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的缺點則是藥價較高,對於病患經濟上造成較大負擔,且因其本身具有鴉片劑拮抗作用,若未經醫師指示服用,可能引發嚴重的鴉片戒斷症狀。但因舌下錠藥性較為溫和、安全性較高,在醫師指示下若情況許可,可開立由病患帶回服用,具較為明顯的便利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自民國96年開始持續執行替代療法業務,於98年底開始提供自費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替代療法,個案每月需自付藥費近五千元。自今年7月1日起,臺北市衛生局的替代治療計畫,提供舌下含錠的漸進式費用部分補助,依個案規則留置治療計畫時間長短區分,予以補助金額的調整。邱少華醫師表示,持續留置治療計畫未滿三個月者,每日舌下錠費用補助24元,持續三個月未滿六個月者每日補助50元,持續六個月未滿一年者80元,持續一年以上者100元。此補助用意在於減少成癮病患經濟上的負擔,鼓勵病患持續接受並留置戒癮治療計畫,因此若有兩週未依約接受替代治療,補助費用留置情形將重新計算。且此經費補助金額仍有上限,能否予以補助仍需視實際餘額而定。圖:海洛因成癮替代療法藥物「丁基原啡因舌下含錠」。(照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