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

便秘吃纖維 需配合其他瀉藥輔助

便秘吃纖維 需配合其他瀉藥輔助#輔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便祕的治療因為起因不同,而有所不同。下面列出的是比較常見的,醫師推薦的高纖食物,一些非處方營養補充劑以及其他藥物。醫師會根據初期的治療反應,以及相關的檢查,來做進一步的調整。纖維可以幫助大腸蠕動緩慢以及骨盆底肌肉不夠有力的患者,形成柔軟而成形的大便。柔和且大塊的糞便可以刺激大腸壁繼續產生推力,相較來說,球狀乾結的糞便則舉步維艱。市面上可以買到的纖維補充劑中混合了各式各樣的纖維,可以吸收許多水份,協助服用者的糞便在腸道內的移動。我們前面解釋的作用機理也提示了一點,那就是在服用纖維補充劑的時候,要同時補充大量水份。纖維補充劑需配合其他瀉藥輔助如果原本腸道內就充滿了許多大便未排出的患者,纖維補充劑不是一線藥物,因為他們會加劇了腹脹的沈重感和脹氣感,有些原本就脹氣的患者形容說,吞了纖維補充劑就好像吞下了一塊石頭。這種時候,要配合滲透瀉藥或其他藥物,將部份糞便排出,補充纖維才會見效。洋車前子殼一類的補充劑,既是Metamucil 和Konsyl 為名的品牌藥,也在仿製藥品中出現,比方說FiberCon。對便祕和腹瀉輪番出現的患者,只含有可溶纖維的藥物,比方說甲基纖維素Citrucl、小麥糊精Bene,以及金合歡纖維都是更好的選擇。可供選擇的品牌藥和仿製藥都有很多種。如果讀者特別偏好某種特別口味的粉狀纖維補充劑,那麼我要提醒您,有些牌子的粉劑還有非常高的糖分,每份服用的量中最多可高達4 茶匙。就我的經驗來看,丸藥和粉劑的效用是一樣的,只是要留意一下劑量多少,每家品牌不一樣,有些廠牌可能需要4茶匙才相當於兩公克粉劑的量。第11章我們會仔細討論各種纖維的含量,第14章則會討論各式的營養補充劑。雖然有個別案例特殊的情形,對大多數骨盆底功能障礙的患者,我不推薦使用纖維補充劑。因為骨盆底功能有障礙的時候,相關肌肉已經不夠放鬆放糞便排出了,補充纖維只會讓情形更糟。如果一週只排便一次,或者更少,過去使用瀉藥也未能完全改善徵狀的,那麼我建議去做一個骨盆底功能的檢查。下面我們就要對這方面做一些介紹。(本文摘自/腹脹是身體的警訊/采實文化 )

乳癌化療副作用 可由中藥輔助改善

乳癌化療副作用 可由中藥輔助改善#輔助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民眾聽到自己罹患癌症,大多嚇壞了,對於罹癌後的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治療效果與副作用,充滿不安與恐懼,因此有可能尋求偏方或非常規治療,但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張慈文醫師、放射腫瘤科翁益強主任及宋時雨醫師呼籲罹癌患者應遵循正規治療,別誤信偏方而延誤了病情。乳癌早期早期治療 治癒率高達9成乳癌指的是乳腺管細胞,或乳小葉細胞不正常分裂形成的惡性腫瘤,除了侵犯乳房外,更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肝、腦、骨骼、肺等。放射腫瘤科翁益強主任表示,乳癌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下,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過去乳癌以手術為主,手術後會依腫瘤病理狀況進行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等。但許多民眾仍認為乳癌治療就會手術完全切除乳房,於是諱疾忌醫,改為尋求偏方,失去治癒機會。服用中藥 可緩解西醫治療的副作用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癌症治療原則上還是要以西醫治療為主,建議患者不要因為相信另類療法而放棄西醫的治療或追蹤。而西醫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可尋求中醫師的協助,服用中藥,緩和副作用,並且幫助恢復身體的功能。張慈文醫師表示,針對放射治療,為預防陰虛,飲食上應少吃辣、炸、九層塔、香菜、辣咖哩及花生等食物,宜食用粥、木耳、枸杞、百合、山藥及四神湯。而常見的副作用有皮膚損傷、嘔吐及腹瀉,中醫會針對患者個別的體質與症狀,給予協助與調養。病友可透過團體成員的經驗交流,正確資訊的交換及醫護人員的協助,幫助乳癌患者勇敢面對疾病。

戒斷菸癮並不難!搭配輔助藥物效果佳

戒斷菸癮並不難!搭配輔助藥物效果佳#輔助

(優活健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普遍民眾都知道吸菸百害無益,不僅會吸入許多有害物質,也會大幅增加罹癌率,雖然近幾年戒菸風潮漸漸興起,我國吸菸人口數有逐漸下降趨勢,但仍有多數人深陷其中,對此醫師表示,只要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就開始下降,且戒菸永遠不嫌晚,只要開始戒除對身體來說都還是有幫助的。戒菸治療藥物 可降低想抽菸的衝動新營醫院家醫科侯昂廷醫師表示,目前有效的戒菸治療藥物,主要是尼古丁替代藥物(如克菸貼片或克菸咀嚼錠),以及非尼古丁藥物兩種。尼古丁替代藥物的作用在於補充尼古丁,達到原本吸菸時血中濃度的1/2或1/3,可以改善戒菸時的戒斷症狀,藉此降低想抽菸的衝動。至於非尼古丁藥物治療,目前門診可使用Bupropion藥物,戒菸成效與尼古丁置換療法差不多,不需依尼古丁依賴程度調整劑量,若同時抽菸也不會造成尼古丁過量的危險,研究顯示Bupropion合併尼古丁貼片使用,效果比單獨使用尼古丁貼片好。且現在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每天平均抽10支菸以上,或尼古丁成癮分數大於4分,需要使用藥物協助戒菸者,衛福部都會提供補助,每次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均低於200元,唯有未滿18歲、孕婦和哺乳婦女不適合使用戒菸藥。

機器人助復健!讓癱瘓者更輕鬆省力

機器人助復健!讓癱瘓者更輕鬆省力#輔助

59歲的徐女士職業是美姿美儀老師,去年7月因顱內出血送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動手術,住院三個月期間接受傳統復健,當時她右側肢體癱瘓無力,需坐輪椅,去年10月經副院長暨復健科主任陳適卿評估後,在物理治療師陳俊宇的指導下,徐女士開始機器人步態復健訓練,一個療程一個月,共進行三個月療程,便不需藉助任何輔具,可以完全靠自己走路、上下樓梯,步態近乎正常,日常生活亦恢復80%以上。(圖:徐女士原癱瘓坐輪椅,經機器人步態復健訓練,現能行走、上下樓梯)35歲的許先生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本應與其他醫者一樣懸壺濟世,卻在2009年1月因一場滑雪意外不幸造成脊髓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必須依靠輪椅行動。受傷後許先生積極接受傳統復健治療,成效卻不大,讓一心想重返職場為病人服務的他相當沮喪。前年5月許先生轉至北醫附醫接受機器人步態復健療程,逐漸從下肢癱瘓無力到僅能靠長腿支架、助行器緩慢前進,直到現在行走步幅變大、步行變快、身體對稱性變佳、體力變好、也可自主控制下肢及腿部力量,並從輪椅上站起來。以前依靠鐵鞋、助行器前進5公尺要花20分鐘,現在使用拐杖3分鐘就能達成,重新體驗行走的感覺,並持續進步中。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賴建宏表示,機器人步態復健訓練系統須經專業醫師評估及有操作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指導,才能使該系統發揮效用。Lokomat系統主要由步態矯正器、先進的體重支援系統和跑步機組成,加上由電腦控制機器人步態矯正器,以模擬實境訓練模式,來輔助移動患者的雙腿,並依不同病人需要調整訓練參數,如體重支援重量、步行速度、導引力等,藉由重複練習正確步態,幫助大腦和脊髓重新學習步行動作,並改善病人心肺功能、肌力、平衡、對稱性、行走速度及正確步態。復健科主治醫師康峻宏表示,Lokomat系統運用神經可塑性原理為基礎建構而成,透過該系統反覆不斷的行走輔助動作,讓神經去記憶、重新學習行走的感覺,使日常活動能力獲得訓練和改善。傳統復健方式是運用輔具如長腿支架、助行器等進行行走及上下樓梯訓練,最大限制就是過程中治療師及病人都須耗費很大的體力和時間,病人容易因訓練疲累、成效緩慢而無法持久。機器人步態復健系統突破傳統限制,給予病人下肢力量的支持,在系統的引導下,病人不易疲累,可以專注訓練,循序漸進地增強體力及訓練強度並達成目標。物理治療師陳俊宇指出,該系統治療成效依目前累積的個案結果及臨床文獻報告顯示,病人不會因單一且反覆訓練方式產生無趣感,其虛擬實境功能使病人藉由接近現實環境的場景,訓練符合現實生活的統合動作及學習因應環境變換之複雜度能力,讓病人自在舒適的進行復健,進而增進自信心及樂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