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展

腰部肌筋膜緊繃 「貓式運動」來放鬆

腰部肌筋膜緊繃 「貓式運動」來放鬆#舒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約40歲的劉姓上班族長期腰部緊繃,常利用假日時間給按摩師按摩舒緩症狀,但總覺得治標不治本。幾天後緊繃痠痛感又回來了,非常不舒服。檢查後復健科醫師診斷為肌筋膜緊繃造成,劉女接受復健治療與運動姿勢矯正,症狀大大舒緩。腰部肌筋膜緊繃 疲累、壓力大時易加劇衛福部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吳政軒表示,腰部肌筋膜緊繃的病患常覺得腰部無時無刻都很緊繃,雖然躺下來會好一些,但剛躺下的時候也感覺腰部懸空、無法放鬆。通常症狀會在腰部的兩側,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蔓延到上背部。肌筋膜緊繃的症狀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隨著身體狀況而改變。病患通常會在比較累或壓力較大時,腰痠情況會比較嚴重。因為筋膜跟神經系統的關係密切,所以疲倦壓力等心理因素,也會影響筋膜的鬆緊。「貓式運動」5步驟 放鬆豎脊肌肌筋膜緊繃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肌肉使用不平衡。吳政軒物理治療師表示,當姿勢不良或有舊傷時,會養成錯誤的使用肌肉習慣(過度使用大肌肉,讓小肌肉休息)。久而久之造成大肌肉過勞,而過勞肌肉會越來越緊繃,休息的小肌肉卻越來越不用做事。以腰部來說,脊椎兩側的豎脊肌就是最常被要求過度工作的肌肉,而豎脊肌的過勞容易導致疼痛。如何治療肌筋膜緊繃呢?吳政軒物理治療師表示,除了按摩把過勞肌肉放鬆外,針對肌肉張力不平衡的復健運動非常重要的。針對肌筋膜緊繃的民眾,治療師提供在家自己嘗試腰部肌筋膜緊繃運動「貓式運動」,可有效讓豎脊肌張力下降。若搭配按摩、滾筒按壓、網球按壓肌肉放鬆的手法,效果更好:1) 趴在床上做四足跪姿。2) 將上背部緩緩弓起。3) 想像自己的骨盆是一個水桶,緩緩往下倒水,讓腰部做出下沉的動作。注意此時上背仍然要保持拱背姿勢,只有骨盆產生動作)4) 維持這個姿勢10秒鐘。5) 一次做10下,一天至少做3次。

改善肌肉緊繃 常做3招筋膜伸展操

改善肌肉緊繃 常做3招筋膜伸展操#舒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筋膜舒展操可以緩和緊繃僵硬或疼痛等各種症狀。做了舒展操,糾結的筋膜會恢復原位,改善血流不順的情況。而且,筋膜恢復原本的狀態後,日常生活的活動也會變輕鬆,進而改善身體的歪斜、提升活動力。扭挫傷或跌撞傷等急性症狀 仍須接受診斷出現輕微的疼痛或不舒服,就算只是稍感身體不適,請養成做筋膜舒展操的習慣。不過,筋膜舒展操並非萬能,無法治療關節變形或椎間盤突出等身體構造的變化、扭挫傷或跌撞傷等急性症狀。請接受診斷,遵從專家的指示,進行適當的治療。筋膜舒展操的好處 緩和痠痛僵硬的症狀 舒緩各部位的疼痛 改善血液循環 調整姿勢 提升活動力 排除老廢物質 消除水腫 促進內臟功能 提高柔軟度筋膜舒展操無法解決的情況 變形關節的治療 (有時能緩和症狀)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 (有時能緩和症狀) 骨折的治療 (可當作治癒後的復健) 跌撞傷的治療 (可當作治癒後的復健)有傷口或扭挫傷、跌撞傷、骨折 勿進行舒展操一般按摩的動作是揉推、按壓、敲打。但是,那些動作無法充分舒展筋膜。要讓筋膜恢復至正常狀態,必須緩慢移動。把手貼在皮膚上輕輕滑推。如此一來,不但能消除筋膜沾黏,也可緩和疼痛等症狀。有傷口或扭挫傷、跌撞傷、骨折等症狀未癒的部位,請勿進行舒展操。發燒或飲酒後也請避免做舒展操。筋膜舒展操的做法 以雙手舒展筋膜把手放在需要舒展的部位,從各種方向滑推皮膚。滑推皮膚時,不要出力,輕推即可。只是把手放在皮膚上,移動手臂滑推皮膚。盡可能把手直接放在皮膚上。藉由滑推皮膚的動作,連帶舒展皮下的筋膜。筋膜被舒展後,可以逐漸感受到舒坦的刺激感。舒展不是摩擦,而是稍微拉推、鬆開皮膚的感覺 彎身舒展筋膜滑推皮膚的同時,慢慢地曲伸身體,舒展筋膜。不要猛然彎曲身體。筋膜被舒展後,除了會感受到舒坦的刺激感,也能緩和身體的緊繃僵硬或疼痛等症狀,使身體變輕鬆。 肌肉出力,進行簡單的運動,舒展筋膜 邊出力邊活動身體,舒展沾黏的筋膜。舒展筋膜時會逐漸感受到舒坦的刺激感。筋膜與疼痛的關係筋膜就像是包覆全身的連身衣,與身體的各部位相互連繫。當某一處筋膜發生沾黏或糾結,異常狀態就會擴大,造成身體各部位的不適。舉例來說,引發頭痛的點有時不在頭部,而是在頸部周圍。也就是說,引發疼痛的真正原因,其實距離疼痛的部位很遠。痛因的部位稱為激痛點,引發的疼痛稱為轉移痛。若想消除痠痛或疼痛,必須充分舒展痛因的部位。 (本文摘自/筋膜舒展操/健行文化)

Menu